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快递物流行业发展趋势:多式联运推动运输结构调整

2022/08/08 17:19      艾媒网   


  未来,快递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将进一步加速。一是快递服务制造业的成熟模式将进入复制推广期,收入规模快速提升;二是国际供应链服务能力初显,尤其是邮政、顺丰、 中通等龙头企业在国际领域的竞合将开启新端;三是制造业企业对第三方快递物流服务的需求大幅提升;四是快递服务制造业新模式加快推广,如F2C、C2M等仓配模式, 预售下沉+前置仓发货模式,产业园区拓客模式等均将快速普及。

  艾媒咨询最近发布《2022-2023年中国快递物流行业发展现状及典型案例研究报告》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消费者使用同城配送品类第一的是商超零售,占比55.4%;其次是鲜花蛋糕和生鲜果蔬,占比51.8%和50.3%。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美团、饿了么等加入同城配送行列,竞争将会越来越大。

  中国消费者经常使用快递物流品牌十强

  数据显示,顺丰和中通快递是消费者邮寄快递的首选,为53.8%和52.5%;其次是圆通、申通和韵达,分别为47.3%、44.1%和42.4%。而美团的占比最低,仅有9.2%消费者使用。

  #FormatImgID_0#

  中国消费者选择快递物流时考虑因素

  数据显示,在选择快递物流时,超过7成的用户首先考虑方便和速度,其次才是安全性、服务态度、品牌信誉和价格等因素。而考虑公司规模仅占14.4%。

  中国消费者偏好快递接收方式

  数据显示,64.5%的受访者会更偏向于选择将快递放在智能快递柜;其次,选择放在便利店代收处和快递驿站的用户分别占52.0%和42.9%。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这表明更多的用户偏向于让快递被“代签收”,这种代签收的方式更能节省时间、提高效率。随着电商及网络购物的发展,快递代签收的方式在未来将被长期使用,智能快递柜是重点发展方向。

  2022-2023中国快递物流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快递行业的整体高增长将继续吸引资本方的关注,资本将助推行业的并购整合。许多外部产业和机构将继续通过杠杆化资本参与进来,而行业本身也将有更多的同行、同区域一体化。

  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是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主要举措,也是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的基础工程。同时,多式联运也是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我国多式联运货运量在货运总量中占比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在很大程度上造成货物损耗和货运效率低下等问题。为改变这一现状,自2016年起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开展了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到2020年第四批示范工程基本投入建设,2022年国家将继续加强货运物流行业融合多式联运深入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