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疫情对火锅的影响有多大?呷哺呷哺发布盈利预警公告

2022/08/15 14:12      艾媒网   


  艾媒网(iimedia.cn)获悉,8月14日晚间,呷哺呷哺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预期2022年上半年实现收入约为21.6亿元,同比减少约29%;净亏损约介于2.7亿元至2.9亿元之间,上年同期净亏损约为0.47亿元。对于亏损原因,呷哺呷哺解释称,2022年上半年大部分地区餐厅仍然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而无法充分营业。在营城市116个,其中受疫情影响城市92个,占比约79%。

  股价下降,曾经的“火锅第一股”不行了?

  截至8月15日早上十点,呷哺呷哺股价是3.24港元,相较于2021年2月1日每股27.15港元的高点,下降较多。可见在二级市场上,呷哺呷哺的表现并不乐观。在2014年时,呷哺呷哺成功登陆港股,成为“火锅第一股”,2016年,呷哺呷哺进入了发展的高峰期,平均每四天就新增一家门店。

  定位平价餐饮,面向大众的呷哺呷哺,靠着客单价50元的消费标准在全国迅速扩张。但呷哺呷哺并不满足于草根,在2016年的时候创建面向高端市场的火锅品牌“凑凑”。两个品牌各自运营,母公司面向大众,子品牌占领高端市场,在2017年时呷哺呷哺宣布进入发展的第二阶段:对标星巴克,从大众消费的“快餐”转向中高端市场为导向的“轻正餐”。放弃平价定位的呷哺呷哺似乎并没有如凑凑一样。

  疫情对火锅的影响有多大?两大火锅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双双亏损

  无独有偶,8月14日晚间,海底捞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2022年上半年,海底捞预计营业收入不低于167亿元,同比下跌不超过17.0%;同期,其净亏损约为2.25-2.97亿元,上一年度则录得净利润约9650万元。针对营收下跌,海底捞解释称,这主要是2022年3月至5月受到疫情影响,中国大陆地区若干餐厅停止营业或暂停堂食服务及客流量减少,以及因“啄木鸟计划”餐厅数目对比2021年同期减少。

  异质化将成为火锅餐饮行业长期发展的趋势

  火锅赛道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竞争阶段,许多火锅餐饮商家之间的同质化程度较高,已然不具备长期的竞争力。火锅餐饮商家应找到自己的定位,占领某一细分品类或在经营上寻求创新,这样才能够成功“出圈”。寻求异质化将是火锅餐饮行业的长远趋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