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老罗回归救场,要从东方甄选抢回一哥?

2022/08/25 09:30      微信公众号:智商税研究中心 潘哥  


  罗永浩退网两个月后,又一次回到了抖音交个朋友直播间。

  在8月23日晚的一场直播中,罗永浩以答题节目主持人的身份,回到了交个朋友直播间,用一场答题式的综艺直播,将带货玩出了新花样儿。但是,短期数据并不乐观。

  要知道,2个月时间,斗转星移。交个朋友直播间,在老罗退网的2个月内,面临下滑压力:过去60天,该直播间掉粉4.8万。业界惊呼,老罗再不回来,交个朋友直播间就快没朋友了。

  一切转折点,似乎缘于6月9日,董宇辉的突然爆红。东方甄选的另类直播形式突然获得网友点赞和追捧。董宇辉与老罗一样,同属新东方老师出身,却更能煽动情绪,展示才华,让更多的网友为情怀买单……

  7月份,曾经给董宇辉点赞转发的罗永浩,一再声明,自己并没有嘲讽东方甄选。但是,为了业绩,老罗不得不行动起来,再次回归抖音。

  内容直播,卖货前先答题

  8月23日晚,潘哥进入抖音交个朋友直播间,意外地发现,罗永浩回来了。

  可是,罗永浩这次在直播间并不是C位,而是左上角,交个朋友的另外三位主播:朱萧木、文君、王拓,和罗永浩同框直播。

  这次罗永浩重回交个朋友,却似乎不打算卖货,他兴冲冲地向观众宣布:今晚的交个朋友直播间,将进行一场有奖知识竞答活动,主持人是自己,而参赛的三位选手,则是朱萧木、文君和王拓。

  一个带货的直播间,突然玩起了综艺答题,真是令潘哥感到“活久见”,而等到答题正式开始,潘哥才发现,交个朋友这样“整活儿”,似乎在尝试一种新的带货方式。

  答题刚一开始,罗永浩就向选手抛出了*个问题:交个朋友直播间,2020年开播时买的*件产品,是小米巨能写中性笔,请问*件产品是什么?

  给出的四个选项:信良记小龙虾、奈雪的茶、恰恰坚果套装、极米投影仪,都是交个朋友直播间里,曾经带货过的商品。

  这一道题在勾起观众回忆的同时,又再一次替品牌方做了宣传,罗永浩这一波操作,可真是666。

  最主要的带货环节,来自答题节目的休息期间。对此,罗永浩表示:这是主业售货员,兼职做综艺。

  这时,三位选手会在各自直播间里,向观众介绍带货商品,但时长则被严格控制。比如,王拓在答题间隙,举起香水向观众介绍,还没说上几句,就被罗永浩催促“超时了”。

  这种新颖的形式,确实让直播间的观众,购物的同时增长了知识。

  比如,问题:古龙水的古龙,指的是什么意思?选项有:作家、城市、*、钝角。

  正确答案是“城市”,这是因为:古龙水的名字来源于德国城市科隆,由于港台地区的翻译原因,将科隆译成了古龙。

  为了这场直播,罗永浩似乎已使出浑身解数。比如,在和文君的答题互动中,他还拿自己开涮,表示:“*道题答对了就说获奖感言,这是不对的,我当时做锤子科技就是这样。”

  交不到朋友,老罗被迫回归?

  罗永浩之所以在淡出两个月后,再次回到交个朋友直播间,似乎是因为自他离开后,交个朋友就很难交到朋友。

  潘哥查询灰豚数据,发现最近60天,交个朋友的抖音粉丝减少了4.8万,目前为1954.2万;而俞敏洪的东方甄选,最近60天抖音粉丝增加了518.8万,目前为2467.2万。

  除了粉丝数量被东方甄选超越之外,在直播带货的销售额方面,交个朋友在老罗告别后,也已落后于东方甄选。

  最近60天,交个朋友直播间,新增直播175场,累计直播销售额6.5亿元;东方甄选直播间,新增直播62场,直播销售额13.1亿元,在直播销售额方面,东方甄选已达到交个朋友的两倍。

  两个月前,潘哥曾在一文中,判断罗永浩淡出交个朋友后,东方甄选也许会取代其“抖音带货一哥”的位置。现在看来,已成现实。

  不过,作为曾经的“抖音带货一哥”,现阶段的交个朋友,虽然粉丝数和销售额,都落后于东方甄选,但其建立的直播间矩阵,实力却不容小觑。

  交个朋友生活家居、交个朋友运动户外、交个朋友酒水食品三个直播间,粉丝数量分别为52.9万、90万、122.5万,最近30天直播销售额,分别为2598.7万元、3065万元、2147.3万元。

  反观东方甄选,其东方甄选之图书直播间,目前拥有粉丝334.8万,最近30天直播销售额1455.2万元;虽然粉丝数量占优,但其直播销售额,却落后于交个朋友次级直播间。

  也许,正是因为在自己“隐退”后,交个朋友数据的直线下滑,罗永浩才不得不再次回归。为了从东方甄选手上,重夺“抖音带货一哥”称号,罗永浩此次才会再次现身交个朋友,给小兄弟们“帮帮场子”。此外,或许也正是因为看到了东方甄选“内容直播”带货模式的成功,罗永浩才会不走寻常路,在直播形式上谋求“综艺带货”的创新。

  对于这种直播新形式,是否受到东方甄选的启发,潘哥咨询了交个朋友官方,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其回应。

  如何重回“一哥”位置

  刚刚试水的综艺式带货直播,其效果究竟如何?

  潘哥查询灰豚数据发现,这场综艺式直播中,交个朋友、交个朋友酒水食品、交个朋友零食和方便食品、交个朋友美妆护肤四个直播间里,观看人次分别达到99.3万、27.4万、23.1万、26.4万,人数峰值分别达到2万、6735、7113、3891,带货销售额分别为103.6万元、87.5万元、15.4万元、29.2万元,带货销量分别为9908、3989、1.4万、5815。

  这样算下来,在这场直播中,交个朋友的四个直播间里,观看人次累计达到176.2万,带货销售额共235.7万,累计带货销量3.4万左右。

  这样的成绩,虽然足够让很多小主播欢呼雀跃,但对于罗永浩,这个曾经的“抖音带货一哥”来说,实在算不上好。

  毕竟,8月23日当天,东方甄选在18个小时的直播中,观看人次达到1903.9万,人数峰值36.9万,带货销售额3207.9万元,带货销量45.1万件,远远*于交个朋友。

  不过,罗永浩在直播开始时,就表明这是一次“试播”,数据不好也有情可原。而在他的尝试下,未来的直播行业,也许还会出现更多的“内容直播”带货模式;而这些新直播形式,会对东方甄选带来何种影响,潘哥也将持续关注。

  想要挑战东方甄选的,似乎也不止罗永浩一人,很多选手早已摩拳擦掌。

  在8月23日当天晚上的直播中,带货冠军也并不是东方甄选,而是疯狂小杨哥。其直播间观看人次4693.8万,人数峰值132.8万,带货销售额4431.6万元,带货销量62万。

  而另一位主播董先生,当晚其直播间观看人次1953.5万,人数峰值32.4万,带货销售额3323.6万元,带货销量62万。

  上述两位主播的带货风格,似乎更加草根。

  罗永浩宣布退网时,交个朋友正如日中天,没想到才两个月,一切似乎都已改变。综艺式带货直播,能让交个朋友重返*吗?董宇辉的清新脱俗和充满文艺范的风格,是否可以一直走红?直播带货行业,似乎进入了内容创新的新时代。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