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元宇宙的饼太大,Meta吃不下

2022/10/13 14:39      孟永辉频道 孟永辉  


  Meta的一举一动都在牵动着元宇宙的神经。正如它当初全身心地投入到元宇宙的怀抱里一样,Meta一直在元宇宙的路上不断地探索和前进。无论是不惜一切地改名,还是其在元宇宙硬件研发上的投入,我们都可以看出这一点。正是因为因此,人们依然对于Meta未来在元宇宙上的作为充满了期待。

  然而,尽管想象是美好的,但是,现实却是残酷的。至少从现在的情况来看,Meta在元宇宙上,并未真正表现出人们对于它所期待的那一面。

  继上半年取消了F8的发布会之后,Meta有关元宇宙的新进展,还是在今年的Connect大会上进行了发布。可以说,这场大会,业已成为了展示最近一年Meta在元宇宙上成果的舞台。不得不说,透过这样一场大会,Meta对于元宇宙的理解与实践,的确比以往成熟了许多。无论是其在硬件上的实践,还是在软件上的摸索,抑或是在技术上的优化,我们都可以看出这一点。

  然而,如果仅仅只是因此就大书特书,未免有些太多简单和武断了。

  事实上,透过今年的Connect大会,我们更多地感受到的是,Meta在元宇宙上的无力、无奈和无所作为。

  的确,元宇宙对于Meta来讲,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可供充饥的大饼。特别是在Facebook面临诸多困境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但是,面对这块美味的大饼,Meta显然还没有找到吃下它的正确方式。可以肯定,如果这种问题一直困扰Meta的话,元宇宙非但无法给Meta带来巨大的发展,甚至还将会把Meta拖入到新的泥淖之中。

  消费端难以破局

  当Meta开始宣布进军元宇宙的时候,很多人便开始将元宇宙与社交联系在一起,甚至还有人认为,元宇宙将会深刻影响和改变传统的社交模式。究其原因,就是因为Meta的前身Facebook是一家互联社交平台。于是,在Meta的带领之下,我们看到了很多的元宇宙玩家,开始将关注的焦点聚焦在了元宇宙对于社交的改造上。不得不说,通过将元宇宙与社交进行结合,的确可以改变传统社交的痛点和难题,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社交体验,并且真正将人们的社交从虚拟社交时代带入到虚实融合的新社交时代。很显然,这种方式是可以满足用户的新社交需求的,同样地,它也可以为玩家们带来眼羡的流量。

  然而,欲要实现这样一种目标,仅仅只有一个概念和想象显然是不够的。如何让用户用起来,并且真正用元宇宙式的新社交来代替以往的社交模式,才是关键所在。为了实现这样一种目标,我们看到了Meta在开发与社交相关的硬件,无论是模拟手传感器,还是智能头显,都是这种现象的直接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欲要借助硬件来改变消费端的社交方式,特别是用硬件让消费者感受元宇宙,体验元宇宙,接受元宇宙,必然需要一款低价、亲民的硬件产品。简言之,只有让消费者用起来,只有让消费者普及起来,才能真正让元宇宙社交实现普及。而透过Meta在Connect大会上发布的头显来看,它显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甚至还将普通消费者挡在了元宇宙的门外。当扎克伯格宣布新的头显价格是1499美元的时候,人们开始用一连串的惊叹号来回应。很显然,消费者对于这款智能头显的价格是有些难以接受的。

  可见,如果Meta试图用硬件来开启元宇宙社交新方式的话,以这样一款天价头显为切入点是完全不够的。只有真正将元宇宙的硬件平民化,大众化,让每一个消费者都可以用得上,用得起,才能真正让元宇宙与社交的融合变得深度和全面,元宇宙玩家才有了庞大的消费者基础。

  企业端短板突出

  让我们回到扎克伯格宣布Facebook全面进军元宇宙的那个时刻吧。那个时候,扎克伯格为展示的另外一个比较诱人的场景,便是元宇宙对于人们的工作方式的改变。借助元宇宙,人们纵然不是面对面,依然可以处理工作当中的诸多事项,纵然是不去办公室,依然可以处理工作当中的一系列的问题。然而,从Meta今年发布的情况来看,很显然,它在布局企业级的问题上依然面临诸多困难。换句话说,社交出身的Meta,并不具备满足企业级用户的能力。

  这一点,我们可以从Meta拉上微软一起来参加发布会看出一些端倪。根据微软CEO纳德拉的宣布,微软将把Teams、Office、Windows以及Xbox云游戏全部引入Meta的Quest VR 头显。双方将在未来让工作和游戏强强联合,微软将把Teams和其他生产力工具带入VR平台。

  可以说,微软的加入将会弥补Meta在企业端的短板,让其可以在企业端有所作为。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人们都将微软看成是Meta在元宇宙领域的有力竞争者,而此次微软与Meta的携手,无疑让人们看到了两者关系的另外一种可能性——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

  然而,同仅仅只是将Meta和微软的联合看成是一种强强联合不同,笔者更加愿意将两者的这次结合看成是元宇宙的饼太大所促成的。无论是Meta还是微软,实质上都无法独自吞下元宇宙的大蛋糕。

  对于玩家们来讲,现在的元宇宙正处于一种相对混沌,格局尚未确定的大背景下,谁能够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率先占据主导地位,谁就可以在未来的元宇宙市场当中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

  然而,我们同样要看到的是,仅仅只是看到了元宇宙的红利,仅仅只是看到了元宇宙的机会,而没有找到落地和实践元宇宙的正确方式和方法,那么,它们始终都无法把握元宇宙的发展红利的。在我看来,元宇宙不仅仅需要软件的支持,还需要硬件的支撑;不仅仅需要TO C的能力,还要有TO B的能力。或许,这才是促成Meta和微软之所以会走到一起的关键原因。

  技术端进展缓慢

  提及元宇宙,人们会想当然地将其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结合在一起。同样地,正是有了新技术的出现,元宇宙才吸引了如此多的玩家们的关注,才受到了如此多的资本机构的青睐。然而,仅仅只是将元宇宙看成是一个技术的集合体,仅仅只是将元宇宙看成是一个技术的拼凑体,而没有真正让各种各样的技术深度融合,那么,元宇宙是无论如何都无法获得快速发展的。

  透过Meta最近一年在元宇宙上的实践,我们同样可以看出这样一种端倪。我们都知道,以前,Meta发布的数字人,仅仅只是一个只有上半身的存在。为什么?归根到底,还是元宇宙本身的技术,并未成熟和完善所导致的。可以预见的是,如果元宇宙的技术一直无法得到解决的话,那么,它的发展始终会陷入到瓶颈之中。

  如何打破元宇宙上的技术壁垒,让元宇宙的诸多痛点和难题,可以用新技术的手段得到解决,才是保证元宇宙可以落地的关键所在。

  透过Meta,我们可以看出,它在技术端上的进展是缓慢的。如果Meta一直无法找到用技术的手段来破局元宇宙困局的方式和方法,而仅仅只是一味地将元宇宙看成是一个新技术的大杂烩,那么,它势必会错失元宇宙的最佳发展期。

  由此,我们可以发散开去,对于像Meta这样的头部元宇宙玩家,尚且无法突破元宇宙的技术壁垒,那么,对于那些中下游的元宇宙玩家来讲,同样会面临这样的困境和难题。可以预见的是,如果元宇宙的技术壁垒一直无法得到改善,如果元宇宙的技术难题,一直无法得到突破,那么,它的发展始终都无法快速的发展。

  只有构成元宇宙的技术壁垒不再,只有元宇宙的技术鸿沟不再,只有元宇宙的技术应用不再高门槛,那么,元宇宙的实现成本将会越来越低,元宇宙的问题的破解越来越容易,元宇宙才会从一个不接地气的存在,真正成为一个大众化的存在。这个时候,真正意义上的元宇宙时代才能真正来临。

  结语

  从F8大会的临时取消,到Connect大会的平淡无奇,我们都可以非常明显地感受到元宇宙的确是一个巨大无比的大饼。至少对于Meta来讲,是这样的。当Meta在消费端缺少建树,当Meta在企业级上难有所为,当Meta在技术上没有进展,那么,它是无论如何都无法啃下元宇宙的这块大饼的。

  同样地,透过这一点,我们同样要看到的是,元宇宙的实现,尚有很长的路要走。至少从现在的发展情况来看,元宇宙尚且处于一个相当初级的发展阶段。对于这样一个阶段的玩家们来讲,如何降低元宇宙的门槛,如何打破元宇宙的壁垒,如何弥合元宇宙的鸿沟,才是关键所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