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财报

亚马逊Q3净利润下降9% 财报不及预期 云计算迎史上最低增速

2022/10/28 17:57      网经社   


  10月28日,亚马逊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亚马逊2022年第三季度营收为1271.0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108.12亿美元相比增长15%,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9%;净利润为28.7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31.56亿美元相比下降9%;每股摊薄收益为0.28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每股摊薄收益为0.31美元。

  出品|网经社B2B与跨境电商部

  作者|王添蓉

  审稿|勇全

  一、三季度净利润28.72亿美元 同比下降9%不及预期

  据网经社跨境电商台(CBEC.100EC.CN)获悉,截至9月30日这一财季,亚马逊的净利润为28.72亿美元,每股摊薄收益0.28美元,这一业绩不及去年同期。2021财年第三季度,亚马逊的净利润为31.56亿美元,每股摊薄收益6.12美元。亚马逊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25.2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8.52亿美元相比大幅下降。

y1.png

  按照服务和业务类型划分,第三季度,亚马逊来自于在线商店的净销售额为534.8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499.42亿美元相比增长7%;来自于实体店的净销售额为46.9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42.69亿美元相比增长10%;来自于第三方卖家服务的净销售额为286.6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242.52亿美元相比增长18%。

y2.png

  来自于订阅服务的净销售额为89.0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81.48亿美元相比增长9%;来自于AWS云服务的净销售额为205.3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161.10亿美元相比增长27%;亚马逊第三季度来自于AWS云服务的净销售额为205.3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61.10亿美元相比增长27%。

  今年7月,亚马逊预计2022财年第三季度净销售额将达1250亿美元到1300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13%到17%,其中包含了汇率变动预计将可带来的约390个基点的负面影响,这一展望的平均值为1275亿美元,超出分析师当时预期;运营利润预计将达0到35亿美元之间。

  亚马逊预计,公司2022财年第四季度的净销售额将达1400亿美元到1480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2%到8%。亚马逊还预计,2022财年第四季度运营利润将在零到40亿美元之间,相比之下2021财年同期的运营利润为35亿美元。

  二、云计算业务增速放缓 迎来史上最低增速

  报告显示,亚马逊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1271.0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108.12亿美元相比增长15%。不计入汇率变动给亚马逊净销售额带来的50亿美元的负面影响,亚马逊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9%;第三季度净产品销售额为593.40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548.76亿美元;净服务销售额为677.61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559.36亿美元。

  其中,亚马逊AWS云服务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205.3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61.10亿美元相比增长27%,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同样为同比增长28%;运营利润为54.0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8.83亿美元相比增长11%,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

  据悉,这是亚马逊云计算业务自从2014年以来最低增速(当年第一次对外单独公布云计算业务的经营指标)。

  财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亚马逊云计算部门营收205亿美元,不过专业机构StreetAccount调查的华尔街分析师对云计算营收的平均预期值为211亿美元。作为对比,第二季度,亚马逊云计算业务营收增长了33%。

  在亚马逊第三季度全部营收中,云计算部门占到了16%。在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莱恩·奥尔萨夫斯基(Brian Olsavsky)表示,三季度末期,亚马逊云计算部门的营收增速约为25%。

  三、冻结云业务AWS领域招聘 营收增速仍高于核心部门

  2006年,亚马逊正式进入新兴的云计算市场。根据科技市场研究公司高德纳的数据,2021年,亚马逊斩获了全球云计算市场39%的份额,但是低于2020年41%的水平。

  从整体云市场布局看,根据Synergy Research Group最新数据,2022年第二季度亚马逊AWS、微软与谷歌三家公司占据全球云服务市场65%的份额,其中亚马逊占据了34% 的市场份额,微软占据了21%的份额,谷歌拥有全球 10% 的市场份额,从三季度财报数据来看,各家公司的云计算业务增速都在放缓。

  在第三季度,亚马逊云计算部门在中东国家阿联酋,启用了该国第二个数据中心。该部门还宣布推出“无服务器服务”,可以帮助外部开发机构快速通过云计算部署数据分析工具,将服务器管理的负担做到了最小化。

  在亚马逊内部,云计算部门的营收增速依然高于核心的电子商务部门,但是云计算业务也已经放缓了社会招聘的速度。有媒体称,亚马逊近日开始告知一些应聘者,公司的云服务业务Amazon Web Services(AWS)已经冻结了他们求职的岗位招聘。

  亚马逊的一名发言人此后确认上述消息,称“我们在AWS的一些领域已经满足招聘需求,其他领域有几千个空缺职位”,但并未透露具体哪些领域冻结招聘,而是说,亚马逊“很多不同的业务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预计,对其中每个业务都会在不同的时刻保持调整我们的招聘策略。”

  奥尔萨夫斯基表示,亚马逊全公司多个业务的增速在第三季度都出现了小幅下降,管理层预计这种趋势将持续到目前所在的第四季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