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1-2022年中国便利店行业:中国便利店行业将向品牌连锁化、数字化、消费情景多样化的方向发展

2022/11/24 18:38      艾媒网   


  近年来,政府陆续出台了具体的政策指标,以推动城乡社区便利店的建设,且中国城镇化率和城市人口密度逐年提升,将带动便利店经济的发展。2021年中国便利店行业市场规模,达2988亿元,门店数量达15.7万家。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便利店行业的支持政策推行、居民可支配收入、消费能力稳步提升以及中国城镇化率提高,中国便利店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在2023年达3566亿元,门店数量将达18.5万家。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发展,便利店行业在这些高新技术的赋能下,能够降低运营成本,实现精准营销,提高营运效率。相比于个体便利店,连锁便利店在供应链、管理和口碑等方面具备竞争优势,发展潜能较大。

  2021年中国便利店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便利店行业营业收入,为2716亿元,同比增加6.3%,增幅减缓。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政策支持和新型业态的发展趋势下,预计2023年中国便利店行业市场规模达3566亿元。

  2021年中国不同年龄消费者便利店消费频率分析

  调研数据显示,22.5%的21岁及以下消费者一天去便利店一次或数次,超五成青年群体(22-40岁)在便利店每周消费数次。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上学、上班群体的生活节奏较快,便利店满足了人们饮食和日用品所需,逐渐融入年轻群体的生活中。

  2021年中国消费者对便利店满意度分析

  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对便利店的商品质量最为满意,对商品价格最不满意。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商家可发展“特惠版”便利店品牌,提升消费者对便利店商品价格的满意度,从而提升品牌竞争力。

  中国便利店行业趋势

  便利店品牌连锁化

  中国便利店行业将以品牌化、连锁化趋势发展。一方面,中国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中国连锁便利店发展,如发布了《关于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的通知》;另一方面,连锁便利店行业在供应链、管理和口碑等方面具备优势,能够降低便利店经营成本,提高便利店的运营效率。

  无人零售将完善当前零售格局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支付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无人零售便利店的技术愈发成熟。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无人零售作为新零售行业的新业态,一方面,能够节省人力成本;另一方面,能够渗透到全时段的消费场景中,具备一定的发展潜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