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数字生态指数2022发布会即将召开 会议亮点抢先看

2022/11/25 17:39      IT产业网   


  数字中国建设是引领中国迈向经济强国的重要引擎。国家“十四五”规划给出明确指引,要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助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等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多方共建数字生态协同创新平台,共同开展数字生态指数研究,已连续两年发布了数字生态指数,全面刻画了我国各地数字生态现状,为营造良好数字生态提供科学评估依据和实践抓手工具。

  今年,“数字生态指数2022发布会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年会”由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长沙市科学技术局、湖南湘江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促进局联合合作单位共同举办。大会将于2022年11月26日8:45—16:35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 全网16个平台同步直播。观众可通过搜索“北京大学大数据实验室”b站官方账号观看直播、“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视频号官方账号观看直播。

  据悉,本次大会成果发布亮点颇多,且将举办“湖南算力网络融合协同创新平台”成立仪式。创新平台的成立,对湖南省建设一体化算力网络体系,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具有重要意义。下面,请跟随本文抢先了解大会看点。

  看点一:首次发布国际数字生态指数,深度研判中美欧数字治理格局

  今年,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首次发布国际数字生态指数,对中美欧数字治理格局进行深度研判,对包括中美欧在内的41个主要国家进行了数字生态指数的测算与分析。由于不同国家在制度环境上存在很大差异,国家工程实验室数字生态理论研究组将数字生态理论框架从数字基础、数字能力、数字应用拓展到第四个维度——数字规制。国际数字生态指数能够清晰揭示中国在国际数字生态中的相对位置、发展模式、生态位情况、扮演角色等丰富信息,是研判数字治理格局的重要分析工具。

  《数字生态指数2022》

  看点二:扩充中国数字生态指数的数据来源,深度刻画地方数字化发展格局

  今年,参与《数字生态指数2022》研制和发布工作的合作单位/研究团队达到27个,新增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提供的数字乡村指数、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提供的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提供的小微企业数字化发展指数,光大银行提供的便民缴费数字化指数,进一步增强了数字生态指数的测评维度。

  有关省级数字生态指数的分析,揭示了中国地方数字化发展格局的南北差距、东西差距、发展趋势、空间集聚性表现及其深层次原因。有关城市级数字生态指数的分析,描述了五大城市群的协同发展情况,以及城市群内部相邻城市间的辐射与虹吸效应。以长沙为案例,深度剖析长沙数字化发展格局、长沙数字生态发展特征等问题。

  参与《数字生态指数2022》研制和发布工作的合作单位/研究团队

  看点三:《数据要素五论》新书发布

  建立对数据要素的基本认知已成为理解数字时代的基本入手点。数据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有别于传统要素,对其基本特性的理解也尚在探索之中。张平文院士、邱泽奇教授编著的《数据要素五论》于今年9月份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是课题组集体研究的成果,通过第一章数据信息、第二章数据权属、第三章数据价值、第四章数据安全、第五章数据交易的专章论述,提出对数据要素五大议题及其逻辑关系的思考、判断和疑问,希望以此来展示该议题的全貌,推动该领域共识的形成并为未来的创新提供起点。

  《数据要素五论》

  看点四:两大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长沙先进计算产业发展研究报告》《长沙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两个报告分析了先进计算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国内外发展态势和国内竞争格局,并总结了长沙发展先进计算和数字经济的基础条件及所面临的优势和不足,从人才吸引、科技创新、生态构建等多角度,提出了长沙先进计算和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路径:充分发挥产业、人才等基础优势,以科技创新和人才为核心驱动,以场景需求为牵引,加速构建以先进计算为特色引领的数字能力开拓型生态,打造中三角“数字能力第一城”、全国最具影响力计算产业集聚区和应用先导区、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高端人才和创新引领高地,构建具有国际水准的数字经济发展极。

  《长沙先进计算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长沙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看点五:湖南算力网络融合协同创新平台成立

  为积极响应“东数西算”国家战略需求,全力推动湖南省算力、算法、算据、算网的融合发展,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省内产、学、研多家单位共同发起倡议,组建湖南算力网络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并在本次大会举办成立仪式。创新平台将通过建设一体化算力网络体系,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全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11月26日,多位院士专家、政府领导、企业机构权威人士将汇聚一堂,对国内外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国内城市群数字化态势、湖南以及长沙的数字生态建设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共同为营造健康活跃的数字生态环境建言献策,为数字生态建设、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共创数字经济发展的美好前景。

  大会嘉宾及议程简介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