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香港浸会大学专题讲座《棋裡乾坤:人工智能的胜与负》

2022/12/13 16:50      香港浸会大学   


  2022年12月12日,受香港浸会大学的邀请,世界知名围棋职业九段棋手柯洁围绕围棋与人工智能作《棋里乾坤:人工智能的胜与负》专题讲座。讲座中,柯洁和公众了分享他与AlphaGo传奇对弈的经历,对围棋行业发展的迷茫,及其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思考与展望。

  回忆起与AlphaGo的对局,柯洁谈到:「当年在人工智能对战李世石后,我本来认为『AlphaGo能赢李世石,但是赢不了我』,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是一个非常幼稚可笑的想法」。目睹着人工智能为其的进步,柯洁对人工智能围棋看法的改变,从不以为然,到震惊与茫然,到拼命地研究,直到现在的学习和模仿……

  出生于1997年的棋手柯洁,十一岁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比赛,二十二岁夺得中国「棋圣」的头衔,二十三岁成为世界大赛「八冠王」;驰骋赛场二十余载,「围棋天才」头角峥嵘,盛气凌人。即便人工智能正在围棋领域异军突起,在2015年前后,围棋界仍然认为人工智能在十年甚至五十年中无法战胜人类,也不可能展现出与顶尖棋手匹配的实力。

  然而,自AlphaGo战胜李世石起,人工智能的发展为围棋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当时有一种恐惧的情绪,因为人工智能从无法战胜普通职业选手,飞速进步到可以战胜顶尖棋手」,柯洁在形容人工智能围棋程序的发展时,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自己的忐忑与震惊。目睹了人工智能程序一次次击败身边的顶级棋手,又切身体会了它的统治力,柯洁意识到人类棋手和人工智能的差距正快速拉开。

  「摩尔定律」在人工智能围棋程序上似乎同样奏效,柯洁解释道:几个月时间内,人工智能程序的棋力便可成倍增长,现在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如AlphaGo Master,比起当年战胜李世石的AlphaGo Lee已经有「三到四个子的巨大差距」,如同职业初段棋手与九段棋手之间的差距。面对人工智能程序,柯洁的「三观」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作为顶级棋手,在「一直以为是人类智力巅峰」的围棋项目中,棋力早已不及人工智能程序。

  近几年,伴随着人工智慧不断战胜围棋顶尖棋手,柯洁表示「没有一个职业棋手不被AI影响」。由于人工智慧的精湛棋力,职业棋手和围棋爱好者们纷纷转向跟人工智慧学习下棋,这让充满神秘和智慧的围棋的训练,变得更为固化,

  甚至颠覆了几百年来所传承下来的围棋定式与布局。柯洁认为,棋手们正在逐渐失去创造力。职业五段棋手徐莹也坦言,80、90年代的围棋大师们风格迥异,那时候的围棋文化百花齐放。但在2016年韩国顶级围棋棋手李世石九段以1:4的战绩不敌AlghaGo后,人们彻底打破了对于人工智慧在围棋中难以战胜棋手的固有认知。近几年,因为人工智慧的算法远超个人思考能力,围棋棋手们也开始陷入内卷,不断去模仿人工智慧的围棋套路。当世界顶级棋手为了竞技纷纷向人工智慧学习,围棋就会失去个性,失去明星,失去赞助商,这会对围棋的商业价值产生不小的冲击。

  当然,人工智慧也让围棋学习变得更加「简单」。随着科技的发展,围棋学习者可以少走弯路、提升更快。褪去了神化的外衣,围棋不再是只依赖天赋,努力也变得尤为重要。「有一种观点说围棋更青睐努力型棋手,而不是天赋型棋手。我现在觉得这句话也有些道理。」柯洁认为,现在的对AI围棋的学习99%靠背,1%靠理解。未来围棋棋手的实力会普遍更强,或许还会有超级棋手的出现。谈到对围棋爱好者学习围棋的建议,柯洁认为初学者还是优先选择跟老师学习传统围棋,这对于更好地了解围棋行棋思路,以及学习围棋文化会有更好的帮助。

  「跳脱出围棋的范畴,我平时也会观察人工智能对其他行业的影响,例如最近兴起的AI绘画」,说起人工智能的运用,柯洁难以掩饰内心的震撼。在他原有的认知里,人工智能很难对传统绘画行业产生冲击,因为中国传统山水画及国画的意境是很难被机器模仿的。但当四幅真假参半的山水画展示在他眼前时,他原以为技术最精妙的山水画竟是由人工智能所合成的。这一经历使柯洁更加确信:「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将对世界产生翻天覆地的影响,许多行业将被颠覆,同时会加速许多岗位的淘汰」。面对人工智能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冲击,柯洁认为只有不断的学习知识,保持学习热情,勇于接受新知识新事物,才能在技术冲击的巨大洪流中站稳脚步,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我希望做些自己擅长且更有价值的事情,以积极、平和的心态去尝试更多的新鲜事物。」站在围棋发展十字路口处的柯洁略显迷茫的说到。

  「人机大战」前夕,柯洁曾坦言:「AI进步之快远超我们想像,未来是属于人工智能的。」人机大战中,AlphaGo步步为营,激起柯洁对围棋的所有激情与热爱,虽然三番棋的对局柯洁以失败告终,但他在赛场上以顽强的意志,不轻言放弃的态度下出了人类棋手的尊严。而日新月异的技术也使柯洁对围棋的发展愈发迷茫。人机比赛的意义远不止胜负——在逐渐失去悬念的较量中,单纯的胜负已经不再是比赛的目的。人与人工智能的智慧碰撞,揭示了棋盘上隐藏千年的神妙和智慧,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质疑与挑战。在棋局内外,人工智能会带来更丰富的可能性,还是人类会先厌倦计算机程序提供的解决方案?这一问题只能留待时间和科技解答。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