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城市

杭州发布建设现代金融创新实施意见 打造全球第一个跨境支付结算中心

2023/02/06 15:41      网经社   


  近日,杭州出台《关于建设现代金融创新高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18项重点举措,将建设现代金融创新高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指出,力争用三年时间,初步打造“5个第一”:打造第一个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示范区;打造全国金融改革创新要素集聚第一区;打造全球第一个跨境支付结算中心;打造非公开市场第一城,探索建设现代金融交易所的路径,打造全国第一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典范城市。

  而在定量目标方面,《意见》明确给出“9组目标数字”,从而让杭州的金融业发展综合水平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到2025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培育千亿级金融创新类产业集群不少于3个(金融科技、资产管理、资本市场中介服务业);非公开市场交易金额突破千亿元;跨境支付结算总额达到2万亿元;创新资本管理规模超1万亿元;无形资产抵质押融资突破千亿元;集聚各类金融机构及地方金融组织超3000家;累计培育上市公司突破400家,直接融资占比30%左右;科创企业贷款余额年增长20%以上,金融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年增长15%以上。

  据网经社跨境电商台(CBEC.100EC.CN)获悉,围绕上述目标,《意见》提出的18项重点举措将从今年3月1日起施行,由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牵头组织实施。

  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杭州近年来不断打造跨境金融高地,为跨境电商卖家提供更便利的金融支付环境。2021年,杭州获批全国首批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从7月26日试点至11月底,新开账户6683户,办理人民币资金收付1900亿元、外币资金收付19亿美元。探索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开展跨境融资转卖,启动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试点外汇NRA账户(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不落地结汇、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新型离岸转口贸易付汇等业务,促进资金自由便利,打造数字金融创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通过与国内外顶级金融机构的合作,借助数字化技术,杭州跨境支付企业搭建起了覆盖全球的数字化支付服务网络,可以帮助跨境电商、外贸B2B企业触达全球主要贸易市场,满足他们用各类账户、不同币种进行收付款的需求。对于上述企业而言,数字技术带给他们最直观的价值就是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