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艾媒咨询|全球茶叶市场发展状况与典型细分品类市场数据

2023/02/09 09:18      艾媒网   


  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国家日趋鼓励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国茶叶申遗成功更是助长国民信心,各地主题活动的传播热度持续走高,媒体报道量近70万篇;社交平台上,#中国茶申遗成功#等话题引发众多网民点赞、转发及评论,累计阅读量达5.5亿。茶叶以新方式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中国茶叶凭借其历史悠久、发展先机,在世界茶叶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全球茶叶市场规模及预测

  随着世界各国“茶文化”的风靡,喝茶成为潮流,不少人养成了习惯,从而促进茶消费,全球茶叶市场发展趋势向好。数据显示,2012-2025年全球茶叶大体呈增长态势,但在2020年稍有回落,市场规模为1787亿美元。茶叶市场潜力大,机会多,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2667亿美元。

  世界各国茶叶市场收入

  茶叶品类多样,各国茶叶以独有优势广受消费者青睐,远销世界各地。数据显示,在2020年世界各国茶叶市场收入里,中国、巴西、印度位列前三。巴西、印度茶叶市场收入分别为160.03亿美元、158.20亿美元,中国则形成了断层式的营收,收入高达786.99亿美元。

  全球主要茶叶出口国

  在古代,中国茶叶通过丝绸之路传到欧洲,与丝绸、瓷器等被认为是共结和平、友谊、合作的纽带。茶文化通过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万里茶道等跨越历史和国界,深受各国人民的喜爱。数据显示,在2020年全球主要茶叶出口国中,中国、斯里兰卡、肯尼亚、印度、波兰等排名前五,其中中国、斯里兰卡出口营收分别达229919万美元、139165万美元。中国位居第一,以绝对优势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市场潜力无限。

  在全球经济及局势变化下,主要茶叶出口国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2022年,由于受国内混乱局势及化肥农药供应问题的影响,斯里兰卡茶叶产量下降48000吨。斯里兰卡茶叶局称,2022年斯里兰卡茶叶产量25.15万吨,同比下降16%;出口茶叶25万吨,同比下降12.5%;出口额12.59亿美元,同比下降4.9%。

  受全球经济衰退及干旱影响,肯尼亚茶叶产量下降,传统买家订单量减少,出口量下滑。据肯尼亚茶叶局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肯尼亚茶叶产量47.8万吨,出口量40.5万吨,同比下降分别为1.51%和21%。在斯里兰卡、肯尼亚茶叶发展受到限制时,印度茶叶却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另求它途,保障了茶叶的稳定发展。

  据印度茶叶局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印度茶叶出口量为18.5万吨,同比上涨16%。尽管对伊朗的茶叶出口量急剧下滑,但对俄罗斯及西亚等国家或地区出口量增加。

  中国茶叶产量

  在全球茶叶出口国中,中国占比最多,市场规模相比其他国家较大。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00-2021年中国茶叶产量增长明显,2021年产量已达318.0万吨。在茶叶产量不断增加的同时,中国茶叶行业市场规模也保持连年增长态势,2021年市场规模达到2910.3亿元,预计2025年可达到4164.6亿元。

  中国各类本地生产茶叶销量份额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2021年中国六大茶类销量中,绿茶内销量130.92万吨,占总销量的56.9%;红茶内销33.88万吨,占总销量的14.9%;黑茶内销34.41万吨,占总销量的14.7%;乌龙茶内销22.79万吨,占总销量的9.9%;白茶内销7.05万吨,占总销量的3.1%;黄茶内销1.14万吨,占总销量的0.5%。相比2018年与2019年,2021年六大茶叶销量均实现了增长。

  茶叶不仅是各大企业的发力点,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把好手。四川荣县自古产茶,茶叶发展历史久远,一洞桥村地处荣县西北方向,近几年依托茶叶和乡村旅游两大主导产业,促进内外资源融合共建,实现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民共享发展红利。

  一洞桥村推行“党组织+龙头企业+专合社+基地+农户+订单”产业化经营模式,构建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另外,还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电商服务平台,丰富农产品批发、零售、直销等销售模式,实现农产品产供销服务一体化,年产值达200万元。该茶叶经营模式助推鲜叶收购价同比增长18.3%,成品茶叶销售量增加9.4%,村民人均增收1200元。

  荣县通过围绕“小茶叶”做活“大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建成现代茶产业基地21万亩,有国家级龙头企业、省级龙头企业等茶叶加工企业43家,年粗加工3万吨、精制加工6万吨。荣县茶叶远销摩洛哥、俄罗斯、印尼等国,年出口绿茶产量2.4万吨,占全省出口茶总量的35%以上,出口茶产值近5亿元。预计到2025年,荣县将实现茶叶综合产值达50亿元。

  茶叶中蕴含着无限商机,随着“茶文化”潮流的兴起,进一步加大消费者的消费意愿。茶叶行业品类趋于细分化,加上短视频、直播等新线上营销模式的加持,将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全球茶叶消费量及预测

  数据显示,2012-2022年全球茶叶消费量大体呈稳定增长趋势,由2012年的493690万公斤增至2022年的689790万公斤,预计2025年消费量将达744280万公斤。全球茶叶消费潜力尽显,新的市场机会有待开发。而中国作为茶叶大国,自然迎风而上。

  新时代下,中国茶经过不断发展,正逐步走向世界。2022年12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对外贸易法的决定,删去《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第九条关于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规定。根据决定,自2022年12月30日起,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停止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

  中国这一政策的推行,给予茶行业是积极的导向。这意味着具备从事进出口业务资质的茶企,不再需要提交原先要求的备案登记材料,简化茶企进行茶叶进出口贸易相关手续流程,同时也鼓励更多茶企和个人参与国际贸易,中国茶将在未来迎来发展机遇。

  随着全球茶叶市场竞争的激化,茶品市场入局者开始探索行业品类细分化的市场需求,不断打造新场景、新产品、新需求。中国茶叶市场规模虽大但行业集中度低,竞争格局相对分散。中国茶要想在世界茶市场中独占鳌头,应在品牌、产品、技术、市场上下功夫,提高其商业化、资本化的能力。此外,全球消费者需求多样,未来的行业格局将会是多品牌共同发展的状态。因而品牌需要找准定位,并且在定位之中争取成为消费者的首选。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