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2022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8.45亿 持续保持增长

2023/03/23 16:40      网经社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8.45亿,较2021年12月增长319万,占网民整体的79.2%。

blob.png

  2022年,网络零售继续保持增长,成为推动消费扩容的重要力量。全年网上零售额达13.79万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96万亿元,增长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2%,在消费中占比持续提升。2022年,新品消费、绿色消费、智能消费和工厂直供消费趋势相对明显,进一步推动生产制造端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一是新品消费成为新亮点。2022年以来,电商平台日益重视扎根实体经济,积极帮助品牌商家挖掘新的增长点,提供营销、数据、场景支持,助力品牌推陈出新,打通新品增长路径。京东“11.11”期间,共推出近2000万款新品,成交额环比翻1.57倍,其中1000万款新品成交额环比增长超200%。数据显示,最近半年在网上购买新产品或新品牌,如品牌首发商品、全新品类商品、产品升级商品、IP联名限量款等的用户,占网络购物总体用户的比例达15.2%。

  二是绿色低碳消费成为新风尚。随着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深入贯彻,消费者环保消费意识逐渐增强,绿色消费、循环消费等消费模式日益成为网购消费新潮流。数据显示,最近半年在网上参与过绿色消费的用户占网络购物用户总体的22.3%,其中,购买过节能家电或参与以旧换新、购买二手商品的用户比例分别达15.9%和9.6%。

  三是智能家居消费蓬勃发展。从2016年到2021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由2600亿元增长至5800亿元,年均增长率近20%。2022年,京东“11.11”期间,智能家居产品中超20个智能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倍。数据显示,最近半年在网上购买过智能家居、家电、可穿戴设备等智能产品的用户占网络购物用户总体的30.6%。其中,25-34岁、35-44岁用户最近半年网购过智能产品的比例最高,分别达到40.2%和34.4%。

  四是工厂直供、定制化消费异军突起。电商平台一方面通过释放消费数据生产力,引导工厂、品牌商更好地满足消费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和柔性生产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扶持工厂直接对接消费者,持续丰富货品供给。数据显示,最近半年在网上购买过工厂直供、定制化产品的用户,占网络购物总体用户的比例分别达41.9%和13.4%。阿里巴巴财报数据显示,该季度电商平台M2C商品产生的支付商品交易总额同比增长超过60%。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