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鲁大师2023年Q1季度电动车报告:九号独占八榜,差异化竞争完成产品破圈

2023/04/06 14:04      IT产业网   


  鲁大师2023年Q1季报正式发布,本次季报包含电动车智能排行,测试的车型为市面上主流品牌的主流车型,共计18款,全部按照评测维度更广、更专业的鲁大师电动车智慧评测2.0进行评分,测试的成绩均来自于鲁大师智慧硬件实验室。

  鲁大师电动车智能化测评体系包含车辆的状态采集与管理硬件系统、车辆交互传输系统、驾驶辅助系统、能源系统、防盗系统、乘坐系统、智慧娱乐系统及用户系统共八个系统,且体系和测评内容一直在完善更新,一切评分以最新发布的为准。

  电动车品牌排行榜

  电动车品牌排行榜评分选取本次参与测评各品牌的TOP 3车型均分作为参考值,排行榜车型尚不够完善,仅供参考

  此次季度排行,九号以696分的成绩继续占据品牌榜榜首,但帮助九号扩大优势的不再是远行者和机械师两款明星车型,而是在细分市场极具性价比的远航家,后者也在单车分数上超越机械师,刷新榜单。

  位列第二名的小牛依旧靠跨骑车型SQi和走量车型B0稳住榜单排名,同时在智能化防盗方面的升级和提出全场景跨界的概念也让其在市场中打出声量。

  通过D35 Pro、D10等车型在智能化配置上的升级,哈啰在智能化方面的优势逐渐扩大,得分超越绿源、雅迪等近几年主打智能化升级的热门品牌。

  电动车车型排行榜

  车型排行榜中,智能化优势最大的是新晋榜首远航家和曾经的霸主机械师两款九号旗下的车型,两款车型的智能硬件搭载完善,并且整车的功能实现及流畅性都优化的很到位,实际体验出色,加之远航家相较之前产品的价格优势,有着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其次表现出色的是雅迪和绿源两个传统品牌的车型,VFLY的高品质路线与智能化发展的路径相同,N100MAX在屏显及续航方面优势明显。相反,绿源INNO9则选择了高性价比路线, 丰富的智能化配置和液冷技术优势,使其在下沉市场完成产品破局。

  车辆状态采集与管理硬件排行榜

  车辆状态采集与管理硬件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电动车具备逻辑处理能力的运算能力,是根据电动车智能状态当中的主机链接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传感器、定位系统及动力智能控制系统的实验室考核来评分。

  在运算中心测试板块中,九号远航家M95C和机械师MMAX110P与家族车型同样拥有较高的智能化水平,ECU、仪表及传感器板块均支持OTA升级,搭配边撑、光感及坐垫感应器,加之GPS、基站、北斗三重定位系统,整车智能化体验优秀。值得一提的是,车辆搭载的零级创新自研的智能动力管理系统让动力输出更线性。最终,远航家在该板块测试中得到最高的213分,机械师MMAX110P得到208分,表现非常出色。

  自去年发布全新的智能平台始,哈啰的车型在智能化硬件搭载部分逐渐追上小牛的步伐,哈啰棒途考拉甚至在车辆状态及管理硬件测试部分的表现更是要优于小牛B0,主要体现在主机链接能力和数据处理方面,定位系统部分也要比小牛B0的硬件搭载更为丰富。

  小牛SQi、绿源INNO9及雅迪VFLY N100MAX三款车型得分相近,分差主要体现在OTA功能实现丰富程度和感应器搭载数量方面。台铃A5、雅迪冠能3 E9 pro、及绿源MKK在测试中均得到40分,并且得分点都在动力智能控制系统板块,各家不同的电机算法调控可以让驾驶感受更贴合车主的驾驶习惯。此外,爱玛2023新指挥官在该部分测试中表现较为传统,并没有类似智能化配置搭载。

  车辆交互传输系统排行榜

  车辆交互传输系统表示车辆具备信息采集与交互的能力高低,是根据电动车智能状态当中的第三方设备链接能力、交互设备效果及拓展业务系统等实验室考核来评分。

  雅迪VFLY N100MAX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车辆交互传输系统测试中,仪表盘显示内容丰富的同时还支持触控、语音等操作,并且雅迪还为该车型配备了智能蓝牙头盔,可以与车辆实现链接,通过硬件生态配件的加持,在该测试板块中得到参评车型中最高的41分。

  此外,虽然绿源K5依靠液冷电机的优势在动力智能控制系统方面增分不少,但并无主机链接、传感器及定位系统硬件的搭载。

  驾驶辅助排行榜

  驾驶辅助方面一直是鲁大师电动车测评重点关心的领域,无论何时,安全始终是排在第一位,良好的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帮助提升用户驾驶体验。

  鲁大师电动车智能化驾驶辅助测评的方面包含众多,例如有停车辅助、推行辅助、巡航辅助、制动辅助、驾驶安全辅助系统及灯光系统自动化等等。

  基本的驻车档参评车型均有配备,进阶配置依然出现在九号远航家M95C和机械师MMAX110P上,向第三方发送摔车信息、防溜车、窜车及上坡辅助和APP安全预警提醒等都有配备。此外,通过最新版本的OTA升级,机械师还可实现“氮气加速”模式及加速超车后自动回到定速巡航设定速度。

  得益于推行、驾驶安全及巡航辅助系统部分的得分优势,九号远航家M95C在该板块得到最高的195分,其余车型配置基本相同,得分均衡,但相较远航家有不小的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在导航系统测试中,雅迪VFLY N100MAX具备视觉导航功能,可在仪表盘上显示导航路线,搭配智能蓝牙头盔,安全性有很大提升。制动辅助测试部分,九号机械师MMAX110P最大的优势还在同时搭载了ABS防抱死和TCS牵引力控制,为首款同时搭载这两项安全配置的新国标车型,其次仍是绿源INNO9前碟后陶的刹车设计,在实际路测中有着不错的性能表现。

  能源系统排行榜

  电动车能源系统排行根据电动车智能状态当中的电池容量、充电时间、电池保护系统、能量回收系统以及外沿拓展能力实验室考核评分。

  能源系统部分,参评车型的电池都配备了BMS电池管理系统,同时具备放电安全设计。其中九号远航家M95C展示了三档满速的实测续航成绩,破百的续航里程足够满足大部分用户的需求。此外,远航家的优势还在于可控制能量回收、快充、兼容多车型的通用充电器及增强续航方案等。

  值得一提的是,九号UIFI PRO在续航方面的表现反而更具优势。得益于30.5公斤的车重,九号UIFI PRO可实现60公里的典型续航,即便是上班通勤的工况续航也可以达到45公里,并且配备了三档动力调节,相对轻便的出行感受反而更受上班族青睐。

  外延拓展能力部分,除小牛SQi和索罗门SUPER73 RX外,其余车型均配备了USB充电接口。不难发现,相比传统电自车型,跨骑车型在功能性及舒适性方面的表现较弱,充满噱头的造型设计还是牺牲了部分更为实用的功能配置。

  防盗系统排行榜

  防盗系统领域从来不缺智能化,我们根据电动车智能状态当中的上锁、解锁、定位和盗窃状态、防盗设计等来测评车辆。

  九号远航家M95C依然在防盗系统测试中有较大的优势,主要得分项集中在感应上、解锁部分,经过多次OTA升级优化,AirLock AC感应解锁2.0使用体验有着不小的提升,同时支持多用户授权解锁,实用性很强。因此,仅在该两小项测试中,九号远航家M95C就获得110分,相比其余参评车型有着很大的优势。

  其次,九号机械师MMAX110P、哈啰棒途考拉、绿源INNO9、小牛SQi、雅迪VFLY N100MAX的防盗配置基本相同,可通过APP及NFC卡进行上解锁,并且也具备自动上解锁及多用户授权解锁的能力。其中雅迪VFLY N100MAX配备了比较有新意的声纹解锁,在测试中通过声音解锁的成功率很高,但依然没有自动解锁使用便捷。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九号UIFI PRO在NFC卡上也做足了功课,卡片造型更为小巧轻便,同时针对联名车款也有不同的风格涂装。

  爱玛小熊PRO 2.0和绿源K5两款车型虽然配备了NFC卡解锁,但不具备自动上解锁功能,使用起来更为繁琐,并且缺少了APP的加持,防盗性能只能说中规中矩。

  台铃超能二代M511 Pro和爱玛A130两款车型,前者支持APP自动上解锁,后者则可通过NFC卡增强防盗能力,相比前文所提的车型,防盗方案较为单一,尤其爱玛A130缺失的APP防盗,使其防盗能力大打折扣。最后,索罗门SUPER73 RX没有相应防盗措施,只能依靠外加锁具,防盗能力较弱。

  用户系统排行榜

  用户系统由车机用户系统和移动用户系统两个板块组成,根据信息丰富程度和使用效率综合考量评分。

  在具备APP客户端产品的车辆中,九号、小牛及哈啰也可以通过APP到达效率来细分出两个档次,其中使用感受最好的是九号,其次是小牛和哈啰。其中虽然有九号刚刚升级APP 6.0的原因,也有在主机链接能力部分的加持。

  首先是界面的信息丰富度,九号APP 6.0将之前较散的车辆信息集合为几个大板块,并根据车主反馈对电池、车况及能量回收信息等重点功能显示位置进行更新,同时根据功能类型进行分类,整体界面更为简约,在设置界面也加入了更为细致的功能说明和短视频展示,方便使用者操作,这些小细节均是加分项。

  在链接稳定度及仪表功能显示部分,三个品牌的APP做的都是比较出色的,测试中没有发生丢失数据及延迟提醒等情况,在与手机交互数据时的延迟时间也在可接受范围内。虽然APP版本的升级,APP与智能电动车的匹配度正在不断完善,未来品牌之间较量的就是更为细致的功能设置实现和更为精准的车辆状况查询和位移信息展示。

  此外,雅迪冠能3 E9 pro也升级了自家的APP功能实现,加入APP仪表盘、一键救援及使用效率更高的车辆设置功能,搭配车辆临时分享功能,大幅提升了易用性。爱玛2023新指挥官的APP功能较为单一,升级重点依然放在感应解锁上,不过蓝牙链接智能头盔的功能实现是能够提升实际驾驶体验的亮点配置,相比同级产品有不小的优势。

  总结

  不难发现,此次参评的车型都是目前主流品牌的旗舰产品,除了被品牌寄予厚望外,消费者对这些车型的表现也非常期待。在今年天猫开学季商品销售中,智能电动车产品成为用户关注的重点,搜索关键词也由去年的颜值和性能,过渡到产品的智能化和安全性上。产品特征由用户需求决定,智能电动车已然成为当前最受消费者关注的出行产品品类。

  继九号远行者F90和机械师MMAX 110P在去年6月及8月分别刷新鲁大师电动车智能评测天梯榜单得分记录后,九号远航家M95C也在今年2月以798分的成绩刷新记录,超过机械师位居榜首。

  事实上,去年在九号远行者和机械师上市时,两款车型丰富的智能化配置和易用的驾驶辅助配置就已经“秒杀”绝大部分电摩车型,但就在消费者讨论新国标车是否值得那些配置加成时,九号远航家M95C的出现说明了不管电自还是电摩,丰富的智能化配置足以提升驾驶体验及安全性。

  此外,九号加入“破圈”产品UIFI PRO。相较于常规新国标电动车,或者电动单车而言,九号UIFI PRO不管怎么看都像是电动滑板车和电动车的结合。上班族购买电动车的主要使用场景就是城市工况通勤,九号UIFI PRO相对较长的续航足以满足通勤需求,30公斤的车重也方便存放和挪车,这样的产品特点直击消费者痛点,帮助九号在细分市场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