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城市

“映山红行动”谱写资本市场“江西红”

2023/04/13 09:44      经济晚报   


  4月11日,“资本市场助力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周江西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南昌举行。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江西基地揭牌

  近年来,江西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资本市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企业上市跑出了加速度,直接融资迈上了新台阶,优化环境打出了“组合拳”,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据悉,此次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周江西行活动,将依托 上海证券交易所江西基地,围绕江西承载的国家战略以及资本市场规划、产业布局等,在南昌和景德镇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一站式展现 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类产品,便于在赣各类经营主体更好地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工具实现高质量发展。

  江西省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本次活动周由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江西省地方金融管理局、江西证监局主办,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承办。在南昌设主会场,景德镇设分会场,将开展 上海证券交易所护航·地方金融干部专题培训班,江西省重点拟上市企业、重点拟发债、拟发REITs企业以及中介机构等座谈会等多个子活动。

  延伸阅读

  巍巍井冈山,漫漫映山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融资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19年5月20日,他再次视察江西,首站深入“映山红行动”上市公司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对江西提出“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

  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18年战略性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5年来,“映山红行动”蹄疾步稳,江西上市公司如映山红一般璀璨绽放,红遍赣鄱大地。

  传承老区“红”基因

  5年来,江西新增A股上市公司48家,增幅123%,居同期全国第1,总数排名由20位提升至14位。2022年全省直接融资规模581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于都等7个原国定贫困县上市公司“破零”,耐普矿机成为原国定贫困县上市第一股。A股上市公司实现设区市全覆盖,谱写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江西红”。

  彰显产业“强”动力

  立足“2+6+N”产业战略,推动晶科能源等6家企业登录科创板,满坤科技等23家企业跻身创业板,江盐集团等55家企业在沪深主板上市,宁新新材等3家企业在北交所挂牌。2家上市公司市值破千亿,超三成公司市值过百亿,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强引擎。

  承载发展“新”希望

  全省在审及辅导备案企业常态化保持在50家左右,目前中国瑞林等13家企业在交易所审核,联晟电子等34家企业在江西证监局辅导备案,94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913家纳入省重点上市企业后备库,7382余家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展示,形成梯队发展新格局。

  成绩的背后,在于江西“映山红行动”层次高、方向明、措施实。 坚持政策引领,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将上市工作纳入综合考核体系,加大省市县财政配套奖补力度。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发挥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协调功能,为200余家企业协调解决问题近500个。 坚持服务为本,健全企业上市全周期梯次培育服务体系,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交流活动,深化与沪、深、北交易所及中介机构战略合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下一步,江西省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实施“映山红行动”升级工程,力争“十四五”期间每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0家左右,到2025年末,江西省境内外上市公司目标为超过140家。

  来源 丨 经济晚报

  编辑 丨 曾丹奕

  监制 丨 喻轶涛

  签发 丨 程 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