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业绩持续改善,美的集团行稳致远

2023/05/04 16:34      节点财经   


  五一前夕,白电巨头美的集团发布了2022年年报及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

  数据显示,在过去并不顺利的一年里,美的集团各大业务依然在迎风起航,市场地位十分稳固。

  家电板块中,美的包括家用空调、台式泛微波、台式烤箱、电暖器、电磁炉、电热水壶等多个品类产品在国内线上与线下的市场份额均位列行业第一。

  美的B端业务也延续了上一财年的高增长趋势,其中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营收同比增长9.6%至277亿元,工业技术事业部营收同比增长7.5%至216亿元,楼宇科技事业部营收同比增长15.7%至228亿元。

  至此,美的集团最终于2022年实现总营收3457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0.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86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10.3%。

  美的集团利润增速优于营收增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改善。2022 年公司实现毛利率24.24%,同比提升1.76百分点,其中第四季度公司毛利率同比提升8.42百分点至26.57%,公司毛利率持续得到改善,主要受益于原材料成本的下降和公司制造效率的提升。

  此外,美的集团还在加大对投资者的回馈。公司当年以每股派现25元的方式向投资者分红现金172亿元,占净利润的58.2%,加上于年内完成26亿元的股份回购。美的集团“现金分红+股份回购“占净利润的比例为67.1%。而根据统计,美的集团上市以来的累计派现金额达到了867亿元。

  来到今年第一季度,美的集团的业绩获得持续改善。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966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归母净利润80亿元,同比增长12%。同期,公司毛利率同比提升1.86百分点至 24.04%,经营现金流净额达92.7亿元,也持续高于净利润,显示出公司强势的产业链地位。

  优秀的经营能力继续夯实美的的品牌护城河,美的品牌在2022《财富》世界五百强榜单,跃居第 245位,在2022《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 强,位列第 35 位。

  值得一提的是,美的近期还推出新的高管持股计划(147人)和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416人),对应考核目标均为 2023-2025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0%、18%、18%。此举可以有效绑定高管、核心技术人员与公司的利益,推动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作者/五洲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