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1.8 万亿的阿里,打算怎么拆?

2023/05/22 15:05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幸芙  


  过去几个月,阿里旗下国际电商、盒马、菜鸟等业务,屡屡传出单独融资、上市的消息。这次不再有悬念——阿里主动宣告了这一决定。

  5 月 18 日,阿里公布了 2023 财年第四季度及 2023 财年年度业绩(截至 2023 年 3 月 31 日)。除了财务数据外,阿里还宣布了旗下六大业务板块的董事会名单和部分业务的融资计划。

  阿里表示,集团董事会已批准阿里国际数字商业寻求对外融资,以及菜鸟和盒马的上市计划。同时,阿里计划为云智能集团引进战略投资,并以股东派息的方式对其分拆,实现其独立上市。盒马、云智能集团、菜鸟可能先后实现上市,时间约 12 个月左右。

  消息公布后,次日阿里美股收跌 5%、港股下跌 6%。按照港股计算,目前阿里总市值为 1.75 万亿港元,过去三个月累计下跌 30%,只有 2020 年 10 月高点时的四分之一。

  两个月前,阿里进行了公司 24 年历史以来*幅度的变革,即「1+6+N」。阿里巴巴集团作为控股公司,持有六大业务集团(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和其他业务公司。

  阿里称此举是为了让各项业务决策链路变短、更加敏捷,从而更好地抓住各自市场和行业机遇,进一步释放股东价值。在这一架构下,六大业务集团的 CEO 在各自董事会的领导下,对各自的经营结果和合规性负责。除淘天集团仍将继续由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控股外,另五家业务集团均可灵活地筹集外部资金,并可能寻求单独上市。

  电话会上,阿里率先公布了阿里云、国际电商、菜鸟、盒马四块业务接下来的调整计划,其他业务尚未提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的三个核心战略是消费、云和全球化。这或许是观察接下来阿里组织变革的一个重要方向。

  阿里六大集团董事会成员丨来源:阿里财报

  以下是对这三大战略方向的梳理。

  01

  阿里云:张勇亲自

  带队云智能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在六大业务中,只有云智能集团是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亲自带队。财报显示,张勇任云智能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这也是张勇在六大集团中担任的*一个职务。

  除了张勇之外,云智能集团的其他董事会成员还有备受关注、最近重归阿里云的王坚博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郑俊芳(云智能集团首席风险官)、蒋芳(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官)、吴泽明(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

  在阿里集团对各子集团「放手」的大背景下,张勇选择亲手来「抓」云智能集团,可以看出对后者的重视。

  云智能集团包括阿里云、AI、钉钉等业务。张勇说,从商业模式、客户特征和发展阶段来看,云智能集团与阿里巴巴生态系统中其他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业务有着根本不同。可以说,它更适合成为一家与阿里集团完全独立的新公司,而这个过程也更复杂。因此,它更需要倾注精力来做。

  而更关键的是,面对大模型代表的人工智能时代,阿里云即将迎来全新的历史机遇。在业绩电话会上,张勇表示,由于人工智能应用对算力需求的指数级增长,这是阿里云的巨大机会。除此之外,还包括基于大模型开发新产品的机会。

  4 月,阿里发布了大型语言预训练模型「通义千问」,目前已有超过 20 万客户申请试用。在 2023 春季钉峰会上,钉钉推出基于「通义千问」的智能功能产品集成。而未来,「通义千问」会接入阿里的全栈产品。

  据财报,云业务的本季度收入(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后)同比下降 2%,达到约 186 亿元。背后原因主要是部门项目受到疫情影响而延迟交付等等。不过,该集团还是很有信心。在财报发布后,张勇向阿里云员工发布了全员信。「我们有机会打造一家世界级的科技公司。」他写道。

  02

  消费:盒马只是开始,

  淘天、本地生活仍是重中之重

  此次列在上市计划的盒马,隶属于「1+6+N」的「N」。但在财报中,其业绩仍算在阿里中国商业分部。阿里中国商业分部主要包括淘宝、天猫、淘特、淘菜菜、盒马、天猫超市、阿里健康等零售业务,以及 1688 在内的批发业务。

  中国商业分部的本季度收入约为 1360 亿元,本季度经调整 EBITA(一项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指标)约为人民币 385 亿元,相较 2022 年同期增长 19%。该增长主要是由于淘特、淘菜菜和盒马亏损收窄。本季度,盒马增强了销售能力并提高运营效率,经营业绩因而录得正数。

  阿里表示,盒马已经建立了稳定且明确的商业模式以及清晰的盈利路径。

  而中国商业分部也主要组成了阿里六大业务之一淘天集团(包括淘宝、天猫等业务)。财报显示,淘天集团的董事长是吴泳铭——这位阿里巴巴合伙人自上世纪 90 年代就跟随马云,是阿里的元老之一。而淘天集团的董事兼 CEO 则是戴珊。该集团其它董事还包括蔡崇信(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蒋凡(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 CEO)、吴泽明(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

  在消费方向,阿里的另一重点是本地生活集团,后者包括「到家」业务饿了么、「到目的地」业务高德、飞猪等。本季度,由于消费复苏、人们出行增加等因素,本地生活服务分部收入同比增长 17% 至约 125 亿元,订单增长也超过 20%。

  据财报,本地生活集团的董事长兼 CEO 为俞永福,其它董事包括彭蕾(阿里巴巴合伙人)、吴泽明、朱顺炎(阿里健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等。

  阿里靠消费起家,淘天集团和本地生活集团都算是阿里的核心业务。而在这一方向的盒马启动上市,还只是一个开始。

  03

  国际化:从国际电商

  集团到菜鸟物流

  张勇在电话会上表示,当谈论全球化时,那就是阿里的数字商务、物流和云。

  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主要包括 Lazada(东南亚电商平台)、速卖通、Trendyol(土耳其电商平台)、Daraz(南亚电商平台)、Alibaba.com 等业务。本季度,阿里国际商业分部收入同比增长 29%,达到约 185 亿元。

  其中,Trendyol 的收入增长主要来自补贴效率的提升,Lazada 的收入增长主要源自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来提高变现率,而速卖通则是本季度推出了主打高性价比的电商平台 Choice,带来了订单的双位数增长。

  据财报,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的董事长为 J.Michael EVANS(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兼总裁)、董事兼 CEO 为蒋凡、其他董事为彭蕾、戴珊、吴泳铭。而此次该集团单独融资,将用于拓展新的地域市场、投资新技术、扩大消费者和供应商技术、加强管理团队等等。

  在物流方面,菜鸟集团本季度收入(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后)同比增长 18%,达到约 136 亿元。这背后主要是国际物流履约解决方案服务的收入增加、以及消费者物流服务需求的增加导致。

  据财报,菜鸟集团的董事长为蔡崇信(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董事兼 CEO 为万霖,其他董事为戴珊、蒋凡、蒋芳。在财报发布之后,万霖也对菜鸟员工发布了全员信,「十年内菜鸟会成为全球*的综合数质物流集团。」他写道。

  谈完以上五个集团,最后一个集团阿里大文娱在独立融资上尚未有最新进展。在财报中,关于其业务只有短短一段话带过。据财报,大文娱的董事长兼 CEO 都是由樊路远担任,而其他董事为武卫(阿里巴巴集团董事)、童文红(阿里巴巴合伙人)、俞思瀛(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法务官)、闻佳(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

  阿里在财报中强调,上述各项交易的完成取决于多种因素,而其中很多因素是其无法控制的,包括资产、负债和合同的成功重组、股权激励计划、市场条件和监管审批等。可见,尽管决心强大、战略方向清晰、执行果断,但阿里的分拆之路仍充满变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