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印尼创业公司「卖鱼」卖成了独角兽

2023/05/31 10:37      微信公众号:墨腾创投 MW  


  上周跟踪东南亚投融资的数据平台VentureCap Insights透露印尼“水产科技公司”eFishery获得了1.08亿美元的D轮融资- 投后估值达到了13亿美元。

  也就是说,eFishery成为了东南亚今年首家独角兽,也是印尼有史以来的第八家。

  eFishery一直挺被看好的 - 前两年就有不少人认为他们很有希望成为下一家独角兽。营收在持续稳健增长,据说去年收入达4万亿印尼盾(2.66亿美元),而且过去的四年里一直保持EBITDA层面盈利。

  今年关于来自中东的42XFund或者马来西亚主权基金投资eFishery的消息也已经传了好几个月,现在终于被证实了:

  D轮融资由42XFund领投,此外还有现有股东Northstar Group和软银(愿景基金2期)- 去年1月,eFishery的9000万美元C轮融资就是由淡马锡、软银愿景基金2期、红杉印度联合领投。据当时报道,这是全球水产养殖科技领域中规模*的一笔。

  「42XFund是阿联酋王室成员塔努恩・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طحنون بن زايد آل نهيان)成立的“人工智能公司”,主要在新兴市场进行科技投资。塔努恩是阿联酋创始人扎耶德-本-苏尔坦-阿勒纳哈扬的儿子,曾担任阿联酋国家安全顾问,同时也是G42集团的控制人 - 此前G42还投资了来自国内的中东跨境电商Jollychic (执御)以及游戏公司MENA Mobile」

  eFishery创始人Gibran Huzaifah读大学时就开始养殖卖鱼了,为了避免被中间商赚差价,他还在大学食堂里开了餐馆来直接售卖自家加工鲶鱼 - 由于当时销售渠道有限,Huzaifah不得不逃课卖鱼,为此头痛不已,也逐渐认识到了印尼传统渔业销售和养殖的痛点。

  2012年大学毕业时,Huzaifah已经拥有76个鱼塘,凭借着多年积累的经验,在13年正式创立了eFishery。

  最开始,eFishery的核心产品是为小型养殖者创造的智能饲料投放器,能根据鱼类活动情况和饥饿程度分配饲料数量和浓度,从而提高产量、减少浪费、降低污染;后来业务逐渐拓展,发展出了一系列服务,包括eFishery Fresh(支持养殖者直接销售新鲜/冷冻鱼虾的在线平台),eFishery Feed(在线饲料交易平台),eFishery Insight(数据分析平台,提供实时价格信息和行业动态),以及eFishery Fund(为养殖者提供贷款、保险等金融服务,帮助他们获取资金)。

  eFishery产品和服务据说已经为超10万名渔民、27万鱼塘提供了服务。Huzaifah此前透露其分期付款服务Kabayan不良贷款率为1.3%,远低于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OJK)22年12月公布的国内平均水平2.78% - 说实话,2.78%这个数字对很多人来说也挺好的。

  现在eFishery已经建立了一个完整闭环的水产服务系统,用Huzaifah的话说是“铁板一块”。

  最近的融资过后,有人感叹eFishery表明伟大的初创企业可以诞生于世界上任何地方 - 不只是硅谷,不只是已经在中国、美国或印度印证过的电商、叫车、金融科技领域。

  能想象十年前在印尼把水产养殖科技做到盈利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当时农民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很低。而现在eFishery为代表的水产养殖和农业技术已经向投资者展示出了吸引力 - 去年,印尼渔业初创公司Aruna获得了3000万美元A轮融资,水产业B2B平台FishLog完成了350万美元的Pre-A轮融资。

  对未来,eFishery表露出了更远大的目标,考虑向海外拓展(估计也就是为什么有传言说马来西亚主权基金在考虑投资),目标今年把出口占收入的比例从10%提高到25%,并且计划到2025年和100万渔民达成数字合作(无独有偶,Aruna也宣布除了在美国和中国的现有市场外,还计划扩展到欧洲和澳大利亚,并将在今年内完成市场扩展)。

  印尼农业科技这一块的玩家已经不少了 - 而且整个行业也不是太景气。TaniHub的问题众所周知,而且Aruna去年底6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最后一刻也没有实现 - eFishery是怎么脱颖而出的?

  首先在面对大量线下分散的养殖户,能够把借贷产品的坏账率做得很低就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或者说,是一件对传统公司(比如印尼人民银行BRI)不难但让科技/创业公司很头疼的事。前面说到的一些问题很大的农业科技公司都是坏账或者账期上出了问题。

  比较有意思的是,好几位我们认识的eFishery股东都说eFishery是他们印尼portfolio里面营收最扎实的公司了,没有之一。

  成功的关键可能还是要回到团队执行能力和认知上,从Huzaifah在本地传统渔业的多年经验可见一斑。在本地市场的潜力和机会之外,要做好,每一方面都要扎实执行- 比如领导力、人员、组织和产品。

  不过,这里有个问题 - 只有不到1%的饲料投放器使用了智能科技、主要营收来自贸易和借贷的eFishery到底算不算是科技公司呢?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