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

VC/PE机构上半年IPO成绩单

2023/07/07 09:59      清科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2023年上半年,中企上市市场平稳运行(详见),VC/PE支持的中企IPO活跃度略有增长,融资金额稍有下调,VC/PE渗透率从*季度的低位(56.7%)回升至63.8%。回报方面,境内外市场发行时账面回报倍数趋同,其中科创板的整体回报水平较高;此外,上半年共有3家IPO企业贡献了超50倍回报案例,分别为裕太微、南芯科技和量子之歌。

  01

  VC/PE机构IPO成绩单

  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23年上半年收获5个及以上IPO的VC/PE机构共9家,相比2022年同期明显减少(15家)。值得关注的是,部分长期聚焦科创主线、提前布局“专精特新”的VC/PE机构,开始进入收获期。

  02

  VC/PE支持的IPO总量

  VC/PE支持中企IPO数量同比增长

  融资规模略有下调

  2023年上半年,139家上市中企获得VC/PE支持,*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为55家、84家,总量同比上升3.7%,环比下降33.8%。分板块来看,科创板及创业板VC/PE支持IPO共77家,占比55.4%,集中度相比2022年全年下降8.2个百分点;北交所上半年共20家VC/PE支持IPO,其中国家级或省级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有14家,板块特色明显。随着政策明晰,VC/PE支持的中企境外IPO活动也逐步恢复,2023年上半年港股和美股分别有18家、4家VC/PE支持中企IPO。

  首发融资额方面,2023年上半年VC/PE支持的IPO中企融资总额约合人民币1,675.01亿元,*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为478.48亿元、1,196.53亿元,总规模同环比分别下降8.0%、21.5%。其中,科创板和创业板融资规模分别为788.46亿元、508.5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1.6%、11.6%。此外,2023年上半年首发融资额最高的案例是科创板企业晶合集成(99.60亿元,不含战略配售金额)。

  03

  IPO渗透率

  “双创”两板发力带动VC/PE渗透率重回高地

  港交所渗透率超6成

  2023年上半年,中企上市市场VC/PE渗透率为63.8%,*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为56.7%、69.4%。境内方面,A股整体VC/PE渗透率为67.6%,科创板和创业板分别达到90.2%和76.9%,北交所和上交所主板未超过50%。境外方面,2023年上半年VC/PE渗透率为48.9%,与2022年全年基本持平(50%),其中港交所达到62.1%,高于2021年(47.1%)和2022年(54.1%)的渗透率水平。

  04

  IPO账面回报

  境内外发行回报倍数趋同

  科创板整体回报水平较高

  2023年上半年,境内外市场的平均发行账面回报水平逐渐接近。A股平均账面回报水平为4.58倍,相比2022年略有下滑;其中贡献较高回报个案的有裕太微和南芯科技,均为科创板上市。境外市场平均账面回报水平为4.20倍,美股量子之歌个案贡献较大,港股按各口径计算的回报倍数在2.5至3倍之间,较*季度(1.8至2倍)有所提升。

  大额案例方面,上半年并无超百倍回报案例,仅有3家企业的早期投资者获得50倍以上的回报,相比于2022上半年的10家下降趋势明显。

  互联网行业个案推高发行回报

  高端制造类企业上市后整体表现更优

  从行业来看,互联网行业按发行价、首日价计算的平均账面回报水平超过10倍,主要受量子之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个案影响。此外,半导体及电子设备、机械制造两大行业的表现较好,按发行价计算的平均回报倍数高于5倍,且上市后走势良好,按首日、20日以及6月30日价格计算的倍数均高于发行时的回报水平。

  05

  结语

  整体而言,202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恢复发展态势,叠加境内外资本市场政策同时发力,中企IPO活动整体表现稳中有进。分市场来看,A股各板块定位更加清晰,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作用进一步强化,其中“硬科技”属性突出的行业领域,无论是上市规模、VC/PE渗透率,亦或是回报水平等方面均表现更优。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A股将保持常态化发行,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定价也更加市场化,VC/PE投资回报趋于理性。境外市场在“备案制”进入常态化阶段后明显升温,预计美股市场下半年活跃度将持续提振;港交所新一轮改革落地,已有企业以18C规则申请上市,“特专科技”公司有望激发香港资本市场活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