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财报

三季报观察:美的海尔格力海信同增长 家电业不再“压力山大”

2023/10/31 20:32      丁科技网 颂雨  


  日前,家电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三季报。从行业龙头企业来看,前三季度业绩良好,家电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压力山大”。具体来看:

  今年前三季度,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911亿元,同比增长7.67%,归母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13.27%。

  海尔智家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986.57亿元,同比增长7.5%;归母净利润131.49亿元,同比增长12.7%。

  格力电器三季度业绩公告称,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约1550.07亿元,同比增加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00.92亿元,同比增加9.77%。

  海信家电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49.00亿元,同比增长13.81%;归母净利润24.26亿元,同比增长126.76%。海信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海信视像,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2.26亿元,同比增长20.65%;归母净利润16.28亿元,同比增长47.08%。

  丁科技网观察发现,从美的、海尔、格力、海信等家电业上市企业的三季报不难看出,营收利润双增长成为主基调,并且利润的增幅都超过了营收的增幅,可见头部企业都在奉行“利润优先”的发展策略。

  另外,从品牌格局来看,美的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都处于领先地位,且增速也较为领先;海尔智家增长稳健,前三季度营收逼近2000亿元,利润也保持了两位数高增长,继续拉开了与格力的差距;格力净利润则保持了高位水平,但营收增幅稍显缓慢;海信集团旗下主营白色家电和电视业务的两家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突出,两家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增幅都大幅领先行业,合计营收已超过了1000亿元。

  此前,外界一直认为,受宏观环境、房地产、需求饱和等因素影响,家电业下行压力很大,但从财报数据来看,家电企业已经走出了低谷期,步入到新的增长通道。丁科技网认为,在产品技术高端化升级、渠道用户精细化运营、C端B端双轮驱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等策略带动下,家电企业仍有很大的增长想象空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