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北京超算甄亚楠:算力服务由“可用”到“好用” 赋能千行百业

2023/04/23 14:27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   


  当前,乘“东数西算”东风,各地数据中心建设如火如荼;ChatGPT引爆智能算力需求,数据、算法和算力成为行业热点话题;众多厂商纷纷入局算力市场,助推算力经济奔赴万亿级蓝海……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生产要素,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图片

  算力需求日益增长,如何多快好省地获取算力、使用算力逐渐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就目前来看,应对大规模算力需求,以计算能力强悍著称的超算即“超级计算机”提供了可行思路;兼顾成本考虑实现企业降本增效,借助互联网将算力资源共享给有计算需求用户的超级云计算服务备受行业青睐。

  聚焦当前超算算力发展现状如何?超算算力服务有哪些落地场景?实际应用效果如何?对接大规模算力需求,超算算力如何与智能算力一起共谋产业发展未来?

  带着这些疑问,近日,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专访了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以下简称“北京超算”)技术总监甄亚楠。

图片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技术总监甄亚楠受访

  算力赋能!超级云计算由“可用”走向“好用”

  不再令人望而却步,超算算力已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随着各地方政府与社会资本支持的超算中心兴起,超算算力已从原来有限的科研领域拓展到更为广阔的商业应用中。甄亚楠表示,当前超算领域云化势头强劲,通用超算云化需求旺盛,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深耕通用超算领域,北京超算通过自建资源目前已初步形成全国一体化超算算力布局,并且通过创新云化超算服务模式,搭建基于互联网络的全栈式运营服务平台,逐渐实现了超级云计算从“可用”迈向“好用”。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北京超算蝉联HPC TOP100榜单,荣获通用CPU算力第一。

  不仅如此,借助按需扩容的建设模式,北京超算不断扩容算力资源,目前已经拥有国内最大的通用算力资源池,可以提供覆盖超算以及人工智能计算的服务能力,有效推动超算算力赋能。

  超算算力惠及各行各业固然可喜,但其面临的问题也不可忽略。“由于各个超算中心算力资源配置不同,应用软件不同,用户对计算效率要求也各不相同,因此用户在使用时往往遇到算力资源选型困难、性能移植部署困难以及技术获取服务困难等各类问题。”甄亚楠介绍道。

  对此,甄亚楠指出,北京超算从算力资源建设角度入手,综合考虑不同应用场景下各类算力资源及应用计算性能表现,通过精细化分析来选取更适合于用户的应用程序。同时,提供包括算力资源定制、网络资源定制、存储资源定制的一系列定制化算力服务,解决各类问题,提升算力服务水平。

  保稳供应链!拓展国产工业软件应用前景

  近日,信通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云计算发展指数》指出,我国云计算应用已从互联网拓展至政务、金融、工业、医疗、交通等传统行业,而且在行业政策推动下,企业上云用云积极性将大幅度提高。

  莫愁前路无知己,助力国产软件上云推广也是北京超算一直在做的事情。北京超算打造的行业云集成API无缝融合SaaS系统,可以提供包含算力资源、平台应用到市场推广三位一体的软件SaaS化解决方案,助力国产软件的应用推广与SaaS化。在国产工业软件方面,北京超算已在教育科研、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材料模拟、流体力学、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进行部署。

  甄亚楠介绍,国产工业软件云化后,用户通过互联网即可第一时间获取相关软件最新功能,随着软件开发迭代发展,云化服务模式也可开拓更多部署环境,提供更多推广环境,有助于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此外,整个环节都基于自身平台系统可以实现软件从云化到应用推广全流程可控,满足供应链安全之余,还能及时将相关软件匹配推广至产业链上下游,有助于实现智能供应链协同。

  从算力资源角度来看,北京超算除了引进通用算力资源之外,还引入了国产算力资源,成功打造了国内最大的通用算力资源池,在保障用户算力需求的同时,支撑国产算力资源替代,保障算力供应链安全。

  从软件部署角度来看,北京超算积极在平台上部署国产工业软件,目前已对接了超30种国产工业软件,行业领域覆盖材料、航空航天、工业仿真等细分领域并进行推广。通过将国产算力资源带入到国产应用软件生产和研发的关键环节,保障软件供应链安全。

  回归到用户需求,就算力服务来看,北京超算构建了“7(天)×24(小时)”的技术服务体系,当前已经积累了超过20万用户群体。其平台推广可以实现不同行业用户与相应软件有效对接,打通算力资源、软件资源及用户资源三者之间的壁垒,有效推进工业软件国产化进程。

  共谋新发展!携手智能计算打造算力服务新生态

  回顾当前行业发展,算力深度融入千行百业,助推各行业领域完成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发展带动数据流量增长,使得智能计算规模激增。未来超算算力发展方向一定不是向单一化发展,而是结合算力需求的与时俱进式发展。

  置身智能计算汹涌澎湃的“浪潮”之中,北京超算已经站稳脚跟。甄亚楠介绍,自2020年开始,北京超算就开始提供人工智能算力服务,目前已经在平台上部署了一些常用的深度学习框架。

  在人工智能场景中,北京超算一方面建设以GPU或加速卡为代表的算力资源,帮助加速科学计算以及人工智能计算结果生成。另一方面,面向推理场景,北京超算通过建设大量基于云计算的云主机资源,帮助用户顺利开展在线推理业务。

  与此同时,针对ChatGPT一类的大语言模型,考虑到其强劲的算力需求以及预训练模型的数据处理需要,北京超算积极寻求与国内顶尖研究机构的合作,通过集成部署通用框架以及对应研究机构的应用程序来满足算力需要。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谈及智能计算“狂飙”下的算力市场未来,甄亚楠表示,北京超算将立足于通用超算服务,提供算力资源,打造平台级服务,为行业发展营造更好更快更强的计算环境,与行业伙伴一起共建算力服务行业新生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