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BAT阵营有人掉队 马云马化腾丁磊成IT首富前三名

2016/10/24 19:13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IT产业网讯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6胡润IT富豪榜》显示,BAT三驾马车之间的分化正在进一步加剧。马云及其家族凭1950亿元第三次成为“IT首富”,马化腾以1340亿元保持IT富豪榜第二的位置,而李彦宏则被网易创始人丁磊超越,排名第四位,与“二马”的距离在持续拉大。

  最新数据显示,百度目前市值为 600亿美元(约4000亿人民币)左右,腾讯已经达到2万亿港元(约1.74万亿元)市值,阿里巴巴市值也达到了2500亿美元(1.68万亿人民币)。百度目前的市值已经不及腾讯、阿里各家的1/4。

  同时,IT领域新势力也正在崛起,凭借近年企业迅猛发展,滴滴、美团等企业创始人的财富正在急剧增加。

  马云连续13年占据IT富豪榜,第三次成为IT首富

  在《2016胡润IT富豪榜》上,马云及其家族凭1950亿元第三次成为“IT首富”。与此前在胡润百富榜中2050亿元的身家相比,马云在IT富豪榜中的身家略有减少;对此,胡润研究院解释称,IT富豪榜只计算了上榜者在IT领域的财富,其他领域的财富未计算在内。

  据了解,胡润研究院所统计的马云旗下IT资产,主要包括去年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和今年6月刚刚完成B轮融资蚂蚁金服。阿里巴巴目前市值突破1.7万亿人民币。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在今年6月完成B轮融资后,市场估值也高达4000亿元。

  自2003年胡润IT富豪榜第一次发榜至今,马云便一直霸占在榜单上,变化的是其财富值。据胡润研究院数据,2003年上榜时,马云财富仅为2亿-3亿元,14年间,马云财富增值780倍,相当于每年马云在IT领域的财富增加140亿元。

  胡润研究院称,自2003年第一张胡润IT富豪榜发布以来,有7位IT富豪至今还在榜上:马云十四年来财富翻了780倍,马化腾191倍,李彦宏225倍,任正非70倍,王文京29倍,丁磊13倍,史玉柱6倍。

  丁磊财富翻番至960亿元,挤进前三

  腾讯创始人马化腾以1340亿元保持IT富豪榜第二的位置。

  BAT三驾马车在2014年时仍占据着IT富豪榜前三的位置,但后来百度逐渐被拉开了距离,2015年李彦宏被雷军超过,2016年李彦宏又被网易创始人丁磊超越。

  前IT首富李彦宏财富比去年增长18%,在今年胡润IT富豪榜总榜上,李彦宏、马东敏夫妇仍保持第四位。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2005年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巅峰时市值逼近千亿美元大关,远超在港上市的腾讯,而彼时阿里还在上市路上。但最新数据显示,百度目前市值为 600亿美元(约4000亿人民币)左右,腾讯已经达到2万亿港元(约1.74万亿元)市值,阿里巴巴市值也达到了2500亿美元(1.68万亿人民币)。百度目前的市值分别不及腾讯、阿里的1/4。

  有分析认为,过去这一年多,百度先后经历了“血友吧”、“魏则西”等事件,导致百度贴吧商业化受阻、赖以为生的广告搜索业务被责令整改,进而影响到今年百度第二季度营收。

  相较于去年,网易创始人丁磊财富增长一倍到960亿,进入前三。在今年胡润百富榜总榜上,丁磊上升10位到第六。网易今年二季度营收90亿元,同比增幅96%,其中3/4的收入来源于在线游戏,已是国内仅次于腾讯的游戏公司。

  网易股价从今年4月份开始便持续上涨,截至目前涨幅已经达到一倍,市值则达到346.22亿美元的历史高位。

  相比于李彦宏的财富被超越,小米创始人雷军财富出现大幅缩水。在IT富豪榜前十大富豪中,雷军的财富比去年减少30%,位列下降2位至第五。胡润研究院称主要因为来自华为、OPPO、vivo等国产手机品牌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滴滴创始人程维成榜单最年轻富豪

  胡润研究院称,在今年的胡润IT富豪榜上,有11位新面孔上榜,新人中则有10位财富超过100亿,比去年多2位。新上榜富豪中,有滴滴创始人程维、美团创始人王兴、美图创始人蔡文胜等。上述企业均为近五年出现的创业型互联网企业。

  创立了仅4年的滴滴,其创始人程维身家已达到120亿元,位列IT富豪榜第28位;33岁的年纪也使得程维成为榜单上最年轻的富豪,其掌控的滴滴,市值则已达到2300亿元。2010年创立的美团,目前估值已经超过1000亿,创始人王兴身家105亿元,位列IT富豪榜第35位。目前滴滴、美团均未上市,如果实现IPO,其创始人的财富有望继续出现大幅增长。

  胡润研究院表示,前50名IT富豪平均财富比去年上涨13%,达到269亿元,是十年前的14倍;上榜门槛比去年上涨9%,达到88亿元,是十年前的13倍。通信、互联网应用、在线游戏新增上榜富豪较多。

  本文由科技天天在线 授权 IT产业网 发表,并经IT产业网编辑。转载此文章须经作者同意,并请附上出处(IT产业网)及本页链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