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电影产业利剑高悬 从业者都准备好了吗?

2016/11/08 15:34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IT产业网讯 10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当天就传出了一则重大信息:

  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三次提请审议,草案三审稿对影院“偷票房”提出了更严厉的处罚措施,对于虚报瞒报票房收入的影院,最高将被处以违法所得五倍的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将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

  看到该信息,很多电影人是不是很怕怕怕怕啊?当然,在趋严的时候,电影产业促进法对国内的电影从业者入门门槛降低和福利政策。

  入电影的门槛降低了

  电影产业促进法取消了电影制片单位审批、《摄制电影片许可证(单片)》审批等,下放了电影片审查等多项行政审批项目,简化了行政审批程序,并注重加强监管力度。

  在读娱君看来,相对以前的严格,意味着以后入电影的市场门槛降低了,只要符合电影摄制所需的资金、人员等条件的企业或组织都可以申请拍电影。

  然而,这个法案的更改也是一把双刃剑:

  优势方面:将有更多电影项目立项,内容的种类、题材都将更丰富化,为寒冷的电影市场增添不同的花色;

  劣势方面:电影势必会造成遍地开花的局面,市场可能会越来越乱,同时,内容的同质化将在所难免。

  故此,门槛降低的时候还需要更多监督,不然井喷之后却是一大片的糟粕。

  扶持国产电影 有了最低保障

  目前,中国电影出现了两大现象:好莱坞大片逐年递增;资本、明星集体出海。无疑不透露:中国电影的发展和促进需要法律的保障。

  这不,为了保障国产电影的放映,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电影院应当合理安排由境内法人、其他组织所摄制电影的放映场次和时段,并且放映的时长不得低于年放映电影时长总和的三分之二。通过明确规定电影院放映国产电影的比例要求,更好地加强中国文化和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度。

  当然,在电影从业者开心的时候,网大电影从业者人们则有点儿悲催了。

  在视频网站VIP会员增长到8000万的同时,网络大电影也已经进入了纯套路模式:

  用诱惑的强感官海报吸人眼球,为了获得点击流量,网大前六分钟内容也形成了“色情套路”;

  打着接地气的幌子,满是愤世嫉俗,暴力血腥场面,内容粗话连篇;

  舔IP是一大势,比如最成功的网大《道士出山》就是舔的陈凯歌的《道士下山》,以及即将上映的《我不是潘金莲》,也被《我是潘金莲》等几十部网大给侵袭了。

  然而,网大11月5日的一次集体死亡释放出了要被监管的信号。《催乳大师》《大风水师》《超能太监2黄金右手》等60多部热门大电影一夜之间从爱奇艺、乐视、腾讯、优酷、搜狐等视频网站下架。

  集体死亡的原因:影片因广电政策原因下线,后续发行影片请注意不要违背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避免低俗、暴力、色情、脏话等。

  今年10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审议了《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首次提出将网络电影纳入监管范围:就市场公平机制来说,传统电影必须获得公映许可证方可在影院放映和传播;网络电影自审自播,处于无序发展状态,对守法拍摄的影院电影也是不公平的。

  同时,在上周的《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讨论会上,人大常委会委员孙志军曾表示,网络电影有必要列入电影产业促进法规范。“网络电影由视频网站自主立项,自审自播,准入门槛低,处于无序发展状态,对整个电影市场带来冲击,对守法拍摄的影院电影也是不公平的。”

  这标志什么?未来,网大和电影上的内容监管将不再有两套标准。恐怕,网大的洗牌是真正的来临了——优秀的网大从业者将成为独角兽,劣势将被淘汰清洗。

  尾声

  《电影产业促进法》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虽然为国产电影从业者提供了一次新的机会,新的平台,但未来要面临的是更大的市场,更加磅礴的内容,而一旦没有好的监督和疏导,可能市场会变得更加烂乱不堪。

  除此外,《电影产业促进法》这次唯一的缺憾是未对电影进行分级,以及对网大进行标准化的规定。

  但不管怎样,这部不完全的促进法也代表着中国电影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本文由 读娱 第二阿累 授权 IT产业网 发表,并经IT产业网编辑。转载此文章须经作者同意,并请附上出处(IT产业网)及本页链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