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共享单车领域熬死对手:然而冬天才是他们的“敌人” 

2016/11/15 17:48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前言:

  作为共享单车的代表, ofo原本与摩拜并无交集,但在资本趋势下,ofo与摩拜成为死对头。面临2016年的冬天考验,ofo充满信心,认为今年才进入共享单车领域的摩拜熬不过它的第一个冬天。然而ofo真的能在这个冬天中打败摩拜?未必。

  先讲个冷笑话:

  从前,有两个初出茅庐的年轻剑客相约决斗!

  在冷冷的风中,他们冷冷相对,他们的脸很冷,他们的血很冷,他们的心很冷,他们的手很冷,他们的剑更冷!谁也不愿先出招,不愿给对方留下任何一丝毫的破绽,就这样冷冷地对峙,对峙!

  最后,——他们冷死了!

  冬天来了,共享单车行业的摩拜单车和ofo也正面临着和两个年轻剑客一样的冷!

  众所周知,冬天不适合骑自行车。原因主要有一个,就是太冷!

  在寒冷的天气里骑自行车不仅容易使人感冒发烧,还极易使膝盖半月板损伤。因此人们在冬天期间出行,选择骑自行车的可能性会很小。

  这对共享单车行业,尤其是对摩拜单车而言,或是一个致命打击。

  冬天,是共享单车的共同杀手

  据IT产业网了解,近日就有网友在知乎、摩拜单车百度贴吧社交平台上分享了关于骑摩拜单车时膝盖损伤的经历。

  有网友认为,造成摩拜单车用户膝盖损伤的原因主要有:一些人(不是专业骑行人士)在骑笨重的摩拜单车时不会采用专业的骑行姿势(摩拜单车重为25公斤,而一般自行车重为12公斤左右,专业公路车也只有七八公斤);摩拜单车不能调高低,过高或过低都会加速半月板损伤。

  其实,除了以上两大原因,还有一大原因被网友忽略,那就是冷空气对膝盖的伤害。尽人皆知,那娇贵的膝盖,时刻需要保护、需要温度,若时常遇冷、运动过大,很容易造成膝盖疼痛。一旦膝盖半月板受损,那基本可以宣告用户跟骑行拜拜了,毕竟膝盖半月板受损很难愈合,其几乎不可逆。

  然而,冷空气不仅能伤害人的膝盖,还能让人感冒发烧。据悉,人骑车后体温会迅速往上升,彼时毛孔也会张开,受冷风侵袭,人极易感冒发烧。

  为了避免这些伤害,很多人会选择滴滴出行等方式,替代自行车。此时,不止摩拜,还有ofo、小鸣单车等整个行业都会面临订单量减少的困境。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曾在一次分享会上分享了下图。下图描述的就是每辆单车每天被使用的频次。灰色部分是寒假和暑假。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冬天是一年骑车人数最少的时间段,其次是夏季。据张巳丁介绍,以及上图显示,在最冷和最热的日子里,依然有不少用户在骑ofo。

  说到这,大家应该和IT产业网一样,急切想知道ofo是通过什么方法在淡季实现盈利的。

  ofo“淡季盈利”的梦或破灭

  据了解, 2014年就出现的ofo单车科技含量并不高。虽然昨日有报道称,ofo已使用新型密码车锁,并增加GPS定位功能,疑往智能化道路前进。但此前,它就是普普通通的自行车,投入的成本并不大,而且只活动于校园,学生又没有太多经济来源,加上挺能吃苦,所以使用它的频次可能会高一些。这或许就是ofo在9月前盈利的原因。

  然而,当前ofo欲往智能化方向走,且从10月9日开始其进入“ofo 3.0”时代:首次迈出其一直专注的校园市场,向“非师生”用户开放。那么,它将与摩拜等共享单车一样,在冬天时会面临订单量减少的难题。同时,在硬件方面,也与摩拜一样待冬天的考验。经IT产业网观察,发现摩拜单车比较娇贵的部件在冬天可能会出现失灵、报废情况。ofo增加的GPS定位功能,也将会面临类似问题。

  ofo投资人肖敏被打脸

  可笑的是,ofo在硬件上的改变,不小心推翻了投资ofo的经纬中国合伙人肖敏近日向媒体同行传达的观点,即“ofo经历过低温、高温、大水等问题,在硬件方面做了十足的准备。”

  特别是在车锁上面,ofo用实际行动打了肖敏的脸——肖敏曾说,一些比较酷的解决方案可能就会面临比较大的麻烦,例如碰到气温极低时,锁的电池有可能消耗得更快。他认为ofo采用的机械手动密码锁,能很好的避免这个问题。事实上,机械手动密码锁确实能避免“电力”问题,但防冻防锈方面还需要时间检验。可能是为了解决防冻防锈问题, ofo才换用新型密码车锁。

  此外,ofo可能也是为了迎合更多用户的需求,才引进增加GPS定位功能。但这些功能增加不一定给ofo带来竞争优势,因为这是在冬天。

  总之,冬天将是共享单车共同面临的一场噩梦。或许,谁能够率先从这场噩梦中走出来,谁就能在这场大战中赢得主动。

  未来,谁能战胜寒冬这个业绩“杀手”,还待继续观察。

  本文由 科技天天在线 授权 IT产业网 发表,并经IT产业网编辑。转载此文章须经作者同意,并请附上出处(IT产业网)及本页链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