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银润传媒布局千亿影视衍生品市场 会给整个行业带来哪些新的启示?

2016/11/29 18:39      IT产业网 读娱  数字人免费试用


   日前获悉,著名的海派传媒影视集团银润传媒宣布投资建立MoeTown电影衍生授权中心,开始由单纯的影视制作向影视产业的上下游生态链进行拓展,并首先提出了O4O(offline for online,线下专注为线上用户服务、下助力于线上内容落地)的创新运营模式。

  的确,这种新的运营思维是近年来在没落的电影市场开启的新模式——众所周知,截止到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总量已经达到440亿的规模,在当时媒体纷纷对2016年的市场前景表示看好,但是在今年8月末,却出现了“票房二季度负增长”,“七月同期低于去年十亿”等对电影市场唱衰言论。

  究其原因,读娱君认为除了电影本身内容不过关,以及宣发策略不匹配等因素以外,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的不断的扩大,票房已经开始日趋饱和,电影的业绩等于票房时代已经过去,在未来的电影市场中,比票房更重要的是要把目光放到整个电影产业链的上下游,要思考如何去发掘整个产业链的价值。这其中就包括号称有千亿未被挖掘的影视衍生品市场。

  而这一切,对于专注于影视制作的银润来说,则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探索中的衍生品市场

  前景远大现状惨淡

  在美国,影视衍生品的收入已经达到了电影票房总收入的70%,在2015年,光是卖好莱坞电影的周边玩具就卖出了57亿美元,这说名电影衍生品的的市场前景是巨大的,星战七的周边更是超过了30亿美元。而在中国,电影的收入大部分则是来源于广告和票房,即使是偶尔可见的衍生品,也不过是为了配合票房的营销,而并不是挖掘衍生品本身的价值。

  所以在中国影视衍生品市场目前还是处于刚刚觉醒的状态:目前中国的衍生品市场以代理国外的产品为主,天猫,万达,时光网等巨头都有所涉猎,虽然小有成绩但整体的前途依然不明朗。

  读娱君认为,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首先是国内的影视衍生品的版权保护不够彻底,盗版产品太多,直接对影视衍生品市场造成了打压,伴随着这种现象产生后果就是就是很多影视公司纷纷代理国外的衍生品,但是代理国外的影视衍生品成本巨大,很多产品需要缴纳高昂的版权金。比如说“小黄人”产品,版权方授权的是手办分类,交了版权金,就只能做手办产品。如果想做其他分类产品,比如杯子,就需要再交杯子的版权金,杯子有不同的材质,PVC、陶瓷、陶土等,每一个品类都有不同的版权金,做其中一个品类就需要交一个品类的版权金。并且即使代理方能够负担这些产品的高昂版权费用,也会因为于自身的渠道限制以及版权方的IP号召力不够,而影响销量。

  其次,影视衍生品的销售周期太短,影视衍生品的销售周期基本上是伴随着影视作品的热度而来的,影视作品的下架容易导致衍生品销售的断层。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就是推出系列电影,而国内则十分缺乏此类电影。

  最后是整体的上下游供应链的管理问题,影视衍生品的生产至少要涉及三个环节:影视公司,工厂,和销售渠道。而国内的影视衍生品在这三个环节一直做不到无缝对接,其中影视公司因为不具有供应链管理经验以及人力资源有限等原因,会在和工厂对接的时候浪费掉很多的时间成本。

  同样在工厂方面,工厂不了解影视行业的运作机制,很多时候无法配合影视作品的时间进行生产,而这会直接带来商品质量难以把控的风险。

  销售渠道方面,销售渠道进入整体运营的时间需要刚刚好,过早或者过晚都容易影响最后的销量。

  银润布局衍生品市场

  未来喜忧参半

  银润此次在衍生品市场的掘金之旅,读娱君认为是基于自身优势的一个强有力业务补充。

  第一:银润的总部位于上海,在全球都有分部。这就为银润能够获取强有力的IP内容塑造了优势的地理条件。

  第二:银润本身具有强大的内容研发和宣传营销的能力:像《爱情碟中碟》,《黑三角》等脍炙人口的作品就是由银润自主研发并发行的。

  第三:此次银润对于衍生品的策略线下服务线上,这有助于消费者对于衍生产品有一个更直观的体验。

  但是因为银润对于热门IP和具有粉丝号召力的明星和作品的掌控并不强势。所以银润此次在衍生品市场想要突出重围也并不容易:

  首先,要对影视本身的热度周期进行把控,就像读娱君前面说的那样,影视衍生品的销售周期是跟随影视本身的热度周期而来的。而银润的衍生品中心作为一个独立的销售体验店需要对市面上流行的电影的热度周期进行把控,否则会有积压库存的可能。

  其次,银润传媒在内容上,营销上具有丰富的经验。但是在后台供应链的管理上的能力是一个未知数。

  再者,银润传媒之前并没有销售影视衍生品的经验,此次大范围投资布局衍生品市场,尤其是以高成本的线下店为主。恐怕会有盲目进行上下游拓展嫌疑,在联想到之前的银都传媒...简直让读娱君不寒而栗。

  最后,影迷需要的是一个便捷的,可靠的销售渠道,但是银润本身并不具有像万达以及阿里那样的院线和线上的渠道优势。而银润布局的线下店往往承载更多的是一种体验的功能,对销售没有太大的帮助。

  路在何方?

  读娱君认为,如果要在国内进行衍生品市场的布局,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衍生品市场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的是小步快走,步步为营,可以先从代理优质国外衍生品开始做起,这样既可以避免成本过高,又可以学习先进的影视衍生品产业链的运作模式。

  其次,影视衍生品市场的销售节奏很重要,而这个节奏则是依赖于影视产品本身的活跃周期。如何把握销售节奏,如何对优质内容进行判断,对整个销售周期的制定是影响衍生品的销量的重要原因。

  再者,影视衍生品考验了影视公司的后台供应链管理能力,影视公司在未来如果要做自有IP的衍生品势必要注重如何协调工厂,渠道,和自身的关系。

  最后,就是版权问题,保护好自身的版权才能避免被盗版所复制,从而不受侵害。

  尾声

  目前国内的影视衍生品市场还是一个未被发掘的蓝海,而在这个市场进行掘金则需要注意很多方面,除了内容自身以外,更考验了供应链的管理能力和整体的把控协调能力。银润此次布局衍生品市场勇气可嘉,可是成绩如何现在下判断还为时过早,在未来,等待银润的恐怕是影视产业链全方位的考验。(读娱 阿怪)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