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聚焦单一品类 让肉夹馍=西少爷

2017/02/27 11:09      商学院   数字人免费试用


  说起洋快餐,很多中国消费者固化地认为,必胜客就是比萨的代名词,肯德基善于做炸鸡,麦当劳长于做汉堡。但丰富多彩的中餐,提起某个品类,消费者很难想到有一个品牌。

  消费升级,带来了新机会,也让资本热衷于投资这类聚焦于某一品类的餐饮创业者。在投资者看来,创始人有能力把产品、品类进行改造,实现品牌化,然后借助资本运作变成未来连锁企业。

  西少爷肉夹馍就是代表之一,前些天西少爷创始人孟兵刚刚顺利拿到弘毅资本领投、今日资本跟投的1150万美元的B轮融资,手握1亿元现金,这是2016年国内餐饮业最高的一笔融资。

  孟兵说,西少爷将借助资本的力量向5年10000家店的目标发展。他的底气在于,截止2016年11月,西少爷所有门店全部实现盈利。老店营业额,最高时同比增长30%,净利润增长23%,平均每平方米坪效达6800元,外卖业务增长至40%。

  曾经供职于腾讯、百度的孟兵并不认为西少爷是一家互联网餐饮公司,“互联网思维是大家造出来一个词。我觉得任何方法论核心是一定要提供价值和创造价值。”

  在孟兵看来,西少爷之所以能够稳步开店,并不是因为“互联网思维”,而是因为一直以来坚守的核心价值——健康、美味、便捷。在很多传统餐饮门店你会听到:“我们家产品是200年的祖传配方”,而到西少爷这里的回答却变成了“我们是两天前刚调整过配方”。

  “有人说我们面饼爱掉渣,弄的办公桌都是,我们就调整面饼的配比。”孟兵对《商学院》记者说,西少爷的每次改进都是来源于用户的反馈,最终目的是让用户满意,这得益于他在腾讯的工作经历,注重用户体验。

  在西少爷,KPI考核只有两点,一个是服务质量,一个是产品质量。

  资本看中的不仅是西少爷良好的产品体验,更重要的则在于其注重产品标准化、外卖化的发展模式。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王小龙曾表示,这将是未来中式连锁餐饮发展的趋势,同时,资本方认为西少爷的创始团队具备成为行业领导者的潜质。

  现在在北京,“肉夹馍等于西少爷”已经深深植根于顾客的心里。这就是西少爷大单品+爆款策略:“我们目前只有六款肉夹馍,每上新一款就会下架一款。”孟兵强调,产品的类别不需要太多,但需要样样是精品。六款肉夹馍占整体销售额的60%,其中一款产品更占所有肉夹馍销量的50%。

  聚焦于单一品类,使之成为该品类中餐的代名词,愈来愈受到资本的青睐,除了西少爷,小恒水饺、遇见小面等单品类餐饮,也陆续拿到了融资。

  出身新浪美食,2013年开始创业的秦朝从B端入手为餐饮老板和创业者提供内容和增值服务,他对中国餐饮行业的创业者有着自己的认知。“作为一个跨界的年轻互联网人做餐饮,西少爷是比较稳妥的一种方式,走得不那么着急,慢慢在行业里摸索学习。同时,守住了盈利底线,注重每个店面的运营能力,开一家店就保证它挣钱。”(来源:商学院;文/董枳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