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俞敏洪的最大对手,你不知道的教育行业首富

2017/04/17 18:11      华商韬略 高冬梅  数字人免费试用


  2012年,学而思(好未来前身)在纽交所上市,时年29岁的创始人张邦鑫成了彼时纽交所最年轻的敲钟人。

  2017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张邦鑫以144.1亿元财富位列112名,超越位于169名的俞敏洪,成为中国教育行业第一富豪。

  其掌控的好未来在全国42个城市拥有学员230万名,另有1700多万线上学员。不夸张地说,好未来所到之处,一个娃从上幼儿园到高中毕业乃至出国留学,或多或少都要和它扯上点儿关系。

  “疯狂”家教

  2016年11月7日,一篇题为《疯狂的学而思,疯狂的校外培训》的调查文章迅速刷遍朋友圈,“又到了学而思招生的日子,从前一天夜里开始,就有成群的家长守候在杭州的几个教学点,瑟瑟冷风中,还要靠高音喇叭和保安控场疏散”。

  文章直指学生课业负担从课内转向课外,家长们因子女教育问题集体焦虑,疯狂追捧学而思。不明真相的群众不禁好奇,学而思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机构,能够捆绑无数孩子和家长?

  学而思是好未来集团旗下K12教育(kindergarten through twelfth grade,是指幼儿园和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中小学教育,是国际上对基础教育的统称)的一个品牌,以小学理科教育见长,即便在奥数成为教改众矢之的的情况下,其热度依然不减。

  有意思的是,“疯狂”文章一经发出,虽有少数家长表达了对学而思的不满,但是立刻站出来大批家长予以反驳,认为“学而思何辜”,把矛头指向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等社会问题。

  近年来,优质教育资源紧缺、中产对未来教育分层的恐慌使得家长对课外辅导班的需求达到顶峰,这促使以好未来为代表的一大批课外教育培训机构得以长足快速发展。

  如今的好未来不仅是K12教育领域当之无愧的老大,旗下拥有学而思培优、学而思网校、爱智康、摩比、家长帮等子品牌,近几年公司还通过投资把业务延伸至产业链上下游,延展至全线语言教育。

  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出生于1980年,习惯留短发,面容朴实憨厚,穿着随意,周围人称他有超强的亲和力和超越年龄的沉稳。

  2002年,张邦鑫本科毕业后考上北京大学生物系硕博连读,他怀揣几百元路费只身北上,走出家门的那一刻,暗下决心不再拿父母辛苦劳作换来的钱。

  念书时,张邦鑫缓解经济压力的办法是做家教,最多的时候他同时做7份兼职,一个月挣两三千元。后来,他把苦孩子勤工俭学故事变成了传奇:做家教的大学生千千万,他却把家教做成了上市公司。

  做家教时张邦鑫便崭露头角。一个军队大院的孩子在他的辅导下,从中等成绩变成了“连续三次数学考试都得100分”,孩子的父母万分感谢,不遗余力地把他介绍给周围其他家长。

  很快有人来问:“你能不能同时多教几个孩子?我们也想上你的课。”张邦鑫想一个是教、十个也是教,就说:“来吧!我得找间教室。”

  他做了一页纸的宣传单贴在这个军队大院:家门口的数学辅导,免费试听。第一批来了20位同学,试听后全部留下来。

  张邦鑫的课堂生动活泼,孩子们被深深吸引。一次有个学生拿湿毛巾捂着额头来上课,等他父母找来,大家才知道发高烧打着点滴的他是偷偷从家里跑出来听课的,这个学生后来被三帆中学录取,直到现在他和他的父母仍然感激和敬佩张老师高超的授课本领。

  这样令人感动和兴奋的事情不断发生,张邦鑫从中获得莫大(博客,微博)成就感。在他看来,教学是一件良心事,做就要做到最好。他开始思考如何让枯燥的数学变得有趣。

  那时看似沉默内向、寡言少语的张邦鑫,在课堂上用尽夸张的语言和动作来活跃气氛,面对大班授课,他逐渐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奠定了后来学而思活泼幽默教学风格的基础。

  男儿志气

  2003年,已是金牌家教的张邦鑫觉得课外辅导市场是个尚待挖掘的金矿。为了做大规模,他先创立数学论坛“奥数网”,团结一批“乐于助人”的小伙伴在线免费答疑,因非典停课,论坛变得异常火爆。

  非典过后,张邦鑫和一个同学拿着东拼西凑的十万元,注册了公司“学而思”,开始线下教学。第一次办辅导班时,共收到学费一万多元,看着这么多钱,张邦鑫忽然有点紧张,他下决心不辜负家长们的心,还对他们说:“您可以旁听,觉得不满意就退钱。”

  这后来成了学而思一大规定:家长可旁听,前三节课不满意全额退费。“多给别人一点,你心里就踏实一点。人穷志不短,男人总要有点志气。”这是父亲对张邦鑫的教导,成为他的行为准则。

  小时候,父亲做买卖不下十种,都以失败告终,但他屡败屡战,在张邦鑫13岁的时候开始加工馄饨皮,一年收入一万多元。每到重要节日,父亲都要通宵工作。张邦鑫问父亲,为什么不涨一点钱呢?涨一毛利润就能翻一倍。

  父亲说自己在菜市场卖馄饨皮,从来都是多给顾客一二两,为的是免去顾客回家用了不准的称,称少了来吵架。

  张邦鑫把“馄饨皮理论”发展成“教不好学生就等于偷钱抢钱,把主动权交给家长,把自己放在相对被动的位置,才有足够的压力和动机去教好学生”,并将之列为团队坚守的信念。

  起初没有办学资格,张邦鑫他们只能挂靠在一个朋友的机构,定期交纳管理费。学校成立后,第一期秋季班就开了四个教学点专教小学奥数。

  第二次开课时,由于管理和服务跟不上,张邦鑫果断关掉两个教学点,并加大力度完善管理制度以保证教学质量,对教师严格考核。与按报名数量请老师的传统做法不同,学而思是有多少合格的老师就招多少学生。这样的风格一直延续下来。

  在此教学理念下,学员成绩提高很快,2004年,200名学员中有42人考取了人大附中实验班,95%的学员进入重点中学。重点中学高入学率,自此成了学而思品牌的招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