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剧变在即,解读《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2017/04/25 19:08      亿欧 周到  数字人免费试用


  亿欧汽车4月25日消息,今天,工业与信息化部联合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后文称《规划》)。在《规划》中,作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占据了较大篇幅。对此,亿欧汽车梳理出有关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规划目标与重点任务,帮助读者理解我国对于汽车产业新趋势和新技术的态度,探寻产业政策的未来走向。

工信部发布《规划》的通知页面

  (工信部发布《规划》的通知页面)

  在规划目标方面,《规划》中明确提出了“通过十年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就具体领域来看,文件提出要在涉及动力、传动、汽车电子、动力电池等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到2020年,我国要培育形成若干家进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智能网联汽车与国际同步发展;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要在全球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智能网联汽车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具体到车辆能耗等细节指标上,《规划》还对节能环保水平提出了具体要求,到2020年新车乘用车平均油耗要降低到5.0升/百公里、节能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降到4.5升/百公里以下、商用车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新能源汽车能耗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汽车可回收利用率达到95%;到2025年,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乘用车降到4.0升/百公里、商用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排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能耗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汽车实际回收利用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规划》还在包括零部件、品牌美誉度、产业生态和自主品牌国际化等领域提出了总体目标。围绕这些目标,《规划》随后提出了具体领域的重点任务。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规划》提出我国要掌握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机电耦合装置、增程式发动机等关键技术,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全产业链技术攻关,实现革命性突破,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集成控制水平和正向开发能力,鼓励企业开发先进适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在全国建设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电网络体系,建立新能源汽车安全监测平台,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扶持政策体系。

  对于产业发展的阶段性目标,主管部门预计将会以车辆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为标准,利用补贴等产业政策对企业加以引导。此外,碳积分制度可能将在今年提出进一步的细则和操作方案。《规划》要求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达到300瓦时/公斤以上,力争实现350瓦时/公斤,系统比能量力争达到260瓦时/公斤、成本降至1元/瓦时以下。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动力电池系统比能量达到350瓦时/公斤

  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规划》提出要充分发挥智能网联汽车联盟、汽车产业联合基金等作用,不断完善跨产业协同创新机制,重点攻克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核心关键技术,促进传感器、车载终端、操作系统等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在具体执行层面,产业链上各方应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着力推动关键零部件研发,重点支持传感器、控制芯片、北斗高精度定位、车载终端、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组织开展应用试点和示范,完善测试评价体系、法律法规体系建设。

  就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具体时间节点,《规划》要求到2020年,汽车DA(驾驶辅助)、PA(部分自动驾驶)、CA(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新车装配率超过50%,网联式驾驶辅助系统装配率达到10%,满足智慧交通城市建设需求。到2025年,汽车DA、PA、CA新车装配率达80%,其中PA、CA级新车装配率达25%,高度和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开始进入市场

  此外,《规划》还提出要鼓励发展先进燃油汽车、混合动力和替代燃料汽车,预计主管部门未来可能将会针对相应产品推出鼓励政策。就此推断,从去年到今年的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将可能持续

  最后,三部委还在《规划》中的保障措施部分提出要强化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其中,新能源汽车的标准体系应以整车安全和性能评价、基础设施为重点加以优化完善;智能网联汽车的标准体系政策要从功能安全、信息安全为重点加强建设。可见,未来我国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换电以及动力电池等能源领域的标准化工作。而车辆的信息安全也将结合我国防范互联网攻击和恐怖主义的国策,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重中之重

  以上就是亿欧汽车针对《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有关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信息提炼和解读。对于《规划》中的其他信息,请点击文章后的延伸阅读,查看文件的全文内容。

  作者周到,亿欧专栏作者;微信:JulianDamon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