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通过电子肌肉刺激 让虚拟现实更逼真

2017/05/02 12:32      科技魔方 亮晨  数字人免费试用


  随着近几年VR技术越来越火热,市场上也出现不少VR头显、手套、外骨骼以及全身套装等相关设备。但这些设备在能够模拟感觉的同时,却忽略了体验者与物体接触的真实效果,比如在虚拟场景中使用者能穿过墙壁,给人新奇感却降低了用户的沉浸感。

  近日国外某机构向外界透露,已研发出一款可穿戴设备,能模拟墙壁等物理障碍给用户真实身体感觉。这套设备由8个固定在手臂上的电极组成,通过与医用电流肌肉刺激器相连接,利用使用者肌肉造成真实的受阻感觉。用户可以通过这套设备,体验到抓握、托举虚拟物体的感觉,甚至可以模拟到某些危险场景的虚拟体验。

  相关人员表示,此前团队主要在研究如何提高用户真实感受,最终发现电子肌肉刺激越短,对体验者产生的效果越好。通过施加毫秒级短时间的脉冲,让肌肉能快速做出最真实反应。同时,他表示这款设备的优势在于,在给用户逼真虚拟体验前提下,装置体积小可以让用户轻松穿戴。能够利用最少的硬件给用户最真实的体验,未来研究大方向将进行产品优化,并在技术成熟时推向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上与电子肌肉刺激相关团队并不少见,比如某机构就能利用相关技术让人体验当树的感觉。研究人员认为,手套类穿戴设备内部设有触动装置,可是戴上手套后无法再抓取物体,与直接通过电子肌肉刺激设备相比,虚拟体验程度远不如后者逼真。

  业内人士认为,虚拟现实技术即通过虚拟模拟现实,其最重要立足点在于“现实”,虚拟场景能否给用户真实感、沉浸感是关键。现阶段VR市场竞争激烈,或许谁能在提升用户体验度上更进一步,便能够在VR领域占据有利地位。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