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机器换人利大于弊 “失业荒” 说法偏颇

2017/05/02 19:51      科技魔方 亮晨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年来,随着机器人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成熟,我国不少省份都大力展开了“机器换人”项目。

  数据显示,浙江省2013年至2015年间,每年机器人顶岗约5000个,每年机器换人项目投资达5000亿元,2015年已累计减少200万普通制造工人。同时,安徽、广东、山东等多个省市也正推进“机器换人”,我国多个地区有不少制造岗位被机器人劳动力替代。

  机器人劳动力在制造业中表现突出的原因是多方面,第一,解决用工难,机器人劳动力引入制造业之前,各大企业均存在普通劳动工人短缺的问题,而机器人劳动力的出现很好的解决这一困境;第二,降低人工成本,虽然购买机器人需花费不少,但购入后只需少量人员就能控制多个机器人工作,长期来看用工成本大幅度降低;第三,机器人工作效率更高,机器人在相同的时间内能比人工完成更多工作的同时,由于机器人由硬件和程序控制具有更低的出错率。

  另外除了制造业,机器人在服务业也越来越多的出现,不少银行、商家运用服务型机器人进行工作。

  有人对此表示担忧,未来机器人的大范围应用会对就业造成不利影响,在造成不少人类工作者失业同时加大就业压力。但专家表示,机器人的应用指挥替换部分技术含量降低的职位,同时也会衍生出很多高端就业岗位。可能这些新增的相关工作专业性比较强,但通过培训学习,大部分被替换的工作者都在公司内部消化,甚至能获得更优质的工作机会。

  笔者认为,机器人的应用可能会造成失业情况无需过度紧张,总体来看,机器人应用能大幅度提高整个社会的生产力,促进整个国家经济的大规模发展进步,国家繁荣富强也将惠及每个公民,而且机器人在某些方面的应用完全有利无害。比如,未来如果机器人技术发展成熟,一些高危职业可以用机器人取代人类,机器人还能辅助科研进行各种高精度实验等。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