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AI对就业利大于弊 只看到失业很片面

2017/07/04 09:56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提到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影响,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就失业。AI会取代部分工作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只看到AI带来的失业风险是片面的,总体来看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影响利大于弊。

  人工智能对人类就业的积极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人工智能可以代替人类完成繁重劳动,对于一些重复性高、技术含量低的职位,往往每天需要进行长时间的机械劳动,劳动者很难体会到自身劳动的价值,对其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都造成负面影响,而人工智能的应用可以缓解这一现象;其次,人工智能可以代替人类进行高危工作,尤其是高空和地下工作场所中,这些职位的人生命安全受到很大的威胁,但这些工作往往能对整个社会创造很大的价值,在AI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后,人工智能可以代替人类完成风险较高的工作;最重要的是,人工智能可以极大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人工智能由人类设置的程序所控制,在工作场景中效率高、失误率低,能极大的提高人类的物质生活水平,而在生活条件普遍提高后,人类在选择工作会更注重兴趣,未来将能实现自由而快乐的工作。

  笔者认为,人工智能归根到底还是一项技术,能整体提高人类的生产生活水平。任何一项新技术的兴起和应用,都会导致旧的工作岗位被替换,而新的工作岗位也随之产生,人工智能同样也是如此。只看到人工智能带来的失业风险是不全面的,我们应该客观的看待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影响。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