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百度将全面实施用户实名 应做好用户信息保护工作

2017/05/10 09:46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有消息称,百度将于今年儿童节起实施用户信息实名制,届时未绑定手机号进行实名认证的用户将无法登陆。

  据悉,百度在贴吧、网盘等用户初始用户扩展阶段,新用户可以通过邮箱注册百度账号。因此有不少用户使用不同的邮箱注册多个百度账号,也能通过在其他网站注册新邮箱进而注册新百度账号。但前几年开始百度就在账号登陆页面提示用户绑定手机号,而且现已不再提供邮箱新账号的功能,要求注册新百度账号必须使用国内手机号。而百度用户实名制将进一步加大力度,6月1日起此未完成手机号绑定及实名制的老用户将不能再登陆百度贴吧、网盘等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此举是为了响应国信办网络用户实名制的相关规定,另外国信办还对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的账号名称出台相关规定。近几年,电话、快递、直播陆续实现了实名制,用户实名使得网络上的信息的规范化管理得到了很大的加强。

  笔者认为,百度用户实名制为代表网络用户实名制的不断推进,对于打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有重要意义。首先,对于黄赌毒等不良信息的传播起到很好的抑制作用,全面实现网络用户实名制之际,不良信息的产生及流传都将无所遁形,追责更加简单有助于净化网络环境;其次,能减少反动信息、虚假信息在网络世界传播,互联网的不透明性使得有些人肆无忌惮匿名发布谣言、进行诈骗,侵害其他用户合法权益甚至造成民众的恐慌,实名制将有力打击互联网犯罪行为。但是,对于相关互联网公司来说,获得更多用户信息的同时要严格做好用户隐私保护工作,不能让实名制从打击互联网犯罪的有力手段成为助长网络诈骗的温床。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