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人工智能涌入快递业 安全性成最大拦路虎

2017/05/11 12:36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年来我国网购业务越来越火热,市场份额逐年扩张同时也带动了物流业的发展,市场有相应需求使得物流公司数量也在不断增多。但是,如何让包裹更高效的送达消费者仍是难题,尤其是网购高峰时期,快递的运输、分拣、配送都需要耗费不少时间。单靠人工很难应对快速增长的业务量,也无法满足消费者急切想要取到包裹的心理。

  针对物流业现阶段的困境,用机器人代替人工或许是不错的选择。首先对于包裹的分拣,相对于人工来说,机器人更高效且出错少,对于高峰期超额工作量也能轻松完成。而且对于快递配送,机器人表现同样出色,只需借助地图导航系统,机器人就能将包裹按时送至收件人手中,最重要的是其成本相比人工能大幅降低。

  包裹的分拣和短途配送机器人表现出色,而包裹的长途运输就可以用到无人机了。通过使用无人机运载包裹,除了降低人工成本和提高运送效率外,对于一些偏远地区的快递运输十分实用。

  理论上看同时具备效率高和成本低两大优势,机器人携手无人机能够占据物流业的半壁江山,然而实际上机器人和无人机在快递行业的应用还比较少见。

  那么为什么机器人和无人机未能在物流业大规模应用呢?一方面技术层面来看,机器人和无人机的技术尚未成熟,现阶段针对物流业应用还需进行相应技术研发创新;另一方面是政策原因,机器人配送对于地面交通安全造成威胁而无人机运输将干扰正常的航空活动,出于安全性考虑相关政策对于机器人和无人机在物流业的应用有诸多限制。

  笔者认为,实现技术上的突破只是时间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规避机器人和无人机在快递配送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政策之所以限制也是为了对公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所以如何保证实际应用的安全性才是相关人员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