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手机融合人工智能 或将改变行业格局

2017/05/31 12:18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人工智能作为近年来的风口,将应用于越来越多的领域促进其变革,甚至具备改变行业格局的潜力。现阶段,如何将人工智能与智能手机相结合,则是众多手机制造商研发工作的重点。

  苹果作为智能手机行业的巨头,其IOS系统最核心的部分就是硬件,出众的硬件性能是其垄断高端手机市场的基础。据报道,苹果公司正在研发AI定制芯片,用于完成人工智能相关的数据运算和任务处理。很显然,苹果公司希望通过融合AI技术,保证其手机硬件继续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而国外另一知名手机制造商三星,硬件同样是其业务的重点。资料显示,2016年度三星手机销量下滑,但总营业额同上年相比不降反增。与苹果公司只将硬件用于自家产品不同,三星公司很大部分的盈利来自硬件外售,国内不少手机制造商均从三星方面购买硬件。三星公司将硬件作为主要业务之一,同样将芯片的研发工作作为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的华为、小米等也在积极进行芯片研发工作,希望打破对芯片进口的依赖。购买芯片等硬件往往耗费较大,且一旦来源短缺还会出现“闪存门”类似的事件。通过自主研发芯片,可以大幅度降低产品成本,让国产手机在国际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

  笔者认为,国产手机进行芯片研发的新闻并不少,但实际来看现阶段硬件仍然依赖进口。说明国内自主研发芯片的工作并没有落到实处,很大程度上只是用于宣传炒作提高品牌的知名度。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或许正是国产手机崛起的契机。现阶段抓住机会自主研发AI芯片,未来就有掌握行业话语权的可能,改变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并非空谈。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