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人工智能有强弱之分 威胁论旨在防范风险

2017/06/15 14:26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相信很多人都会感到疑惑,只会下围棋的AlphaGo,为什么会让人感到威胁?其实人工智能技术有两个层次,较为初级的是弱人工智能,而更深层次的是强人工智能,当前的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都尚处于弱人工智能的阶段。

  什么是弱人工智能?弱人工智能即只能应用于特定领域解决特定问题,人工智能无法不具备自主思考的能力,对于应用范围之外的领域基本上不能发挥作用。显然,只会下且很会下围棋的AlphaGo就是弱人工智能最突出的例子。基于弱人工智能的局限性,在应用中一般作为工具使用,对人类的威胁尚在一个可控的范围。

  那么什么又是强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具备自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机器具备自我意识和学习能力,原则上可以应用于多个甚至所有领域,人类能完成的工作基本上都能胜任。具体而言,强人工智能的能力包括推理、表达、规划、沟通等各方面。强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能够脱离人类而存在,因此强人工智能或将对人类将产生较大的威胁。

  业内人士表示,人工智能的研发工作一直在不断深化中,但人工智能的跨领域迁移当前技术水平很难实现,所以相当长的时间里人工智能都将处于弱人工智能水平,实现强人工智能需要走很长的路。

  笔者认为,物理学家霍金的人工智能威胁论,显然是针对强人工智能而言的。强人工智能的威胁性是可以预见,但当前强人工智能还处于理论阶段,所以相关研发要重视其存在的风险,从源头上规避强人工智能的风险。科学技术随着时代不断进步,但其实用性和风险性应同时考量,如果技术的潜在威胁远大于应用价值,那么这项技术是否值得实现有待商榷,或者只能在一定限度里部分实现。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