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王者荣耀变“亡者农药”,监管该如何作为?

2017/08/02 20:52      创头条   数字人免费试用


  “double kill”!不知从何时起,从闹闹哄哄的大街小巷上到教室里寂静无人的小角落,从喧嚣热闹的小饭馆到公园幽静的长木椅,都不时响起现象级手游“王者荣耀”击杀敌人的专属配音。候车时来一局,坐公交时来一局,等待上菜时来一局,犯困时来一局......“王者荣耀”俨然从一款普通的手机游戏,变成了全民必备的狂欢,而由于未成年玩家在其中比重之大,沉迷之深也使其饱受非议。

  一、王者荣耀变“亡者农药”

  聚焦之下,负面新闻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12岁小学生打赏“王者荣耀”主播,花掉环卫工母亲4万积蓄;17岁少年狂打“王者荣耀”40小时,诱发脑梗,险些丧命;尖子生因手机被没收从4楼跳下,苏醒后第一件事是要求登录游戏。而根据数据显示,“王者荣耀”累计注册用户已超2亿大军,其中中小学生用户占比超过20%,

  从“王者荣耀”到“亡者农药”,字词间的转换体现诸多人对其的心理,尤其是面对庞大的学生玩家群体,为人父母更是不吝将无心向学、易怒好动、偷钱充值等恶果加诸游戏本身。先有杭州教师一篇《怼天怼地怼王者荣耀》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后有人民网连发《<王者荣耀>:是娱乐大众还是“陷害”人生》、《加强“社交游戏”监管刻不容缓》等数篇社论怒评“王者荣耀”,而后又有观点认为其祸不在游戏本身,而在于家长、学校乃至社会的教育环境,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作为一款游戏能有此“殊荣”也着实难得。

  二、防沉迷系统有何作为

  未成年人自控力和甄别力较弱,易沉迷于网络游戏中,影响学业和身心健康,更可能模仿游戏中恶性暴力行为,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不得不采取措施。此时,作为行业领先的企业应当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法律规定这个“最低程度的道德”之上应该有更大的作为。

  所以腾讯公司推出“成长守护平台”,并采取“史上最严防沉迷措施”。一、未成年人限制每天登陆时长,12周岁以下每天限玩1小时,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陆。二、升级成长守护平台,绑定硬件设备实现家长监护一键禁玩。三、强化实名认证体系。同时还陆续推出“未成年人消费限额”等功能,限制非理性消费。

  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就在腾讯推出“防沉迷三板斧”当天,破解方法便流传出来,从网店出售成人账号、信息绕开实名认证,到破解防沉迷系统的外挂软件,运用技术修改个人信息等,使人防不胜防,更有甚者称“防沉迷系统不过是做做样子,没什么用的”。

  三、法律监管是良策

  企业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经济动物”,监管、限制未成年人沉迷手机游戏仅凭呼吁企业自我约束、自我律制无疑是痴人说梦,唯有依靠具体法律条例的切实规制,采取法律措施监管,方得真正限制青少年沉迷手机游戏的现象。

  然而目前对网络游戏、手机游戏的法律规制尚存很大局限。虽《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中已在未成年人进行网络游戏中消费及游戏时长上作出明文规定“网络游戏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采取技术措施,禁止未成年人接触不适宜的游戏或者游戏功能,限制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间,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交易服务企业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交易服务。”同时有关部门组织制定出《关于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实施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通知》、《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开发标准》等,采取技术手段和法律要求限制未成年人在线游戏时间。

  但由于其法律效力层级较低,且内容大多是原则性条款,操作性、强制性较弱,效果在实际执行中大打折扣,在迅速发展变化的网络时代难以发挥应有作用,更毋论此前的监管措施大多是针对计算机网络游戏,而以王者荣耀为代表的手机移动游戏作为新生产物,在法律监管上存在较大的空白地带。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现象并非我国独有,而其他国家或多或少已经在法律上采取较为有效的方法规制。如英、美两国,设立专门机构对网络游戏进行监管,并采取年龄限制和分级管理机制,对游戏内容及暴力程度进行标识;在澳大利亚,如果放任青少年沉迷禁止未成年人的网游,该企业将被罚款11000至14100澳币;而在韩国,更是在《青少年保护法》中明确规定企业有义务对未满16岁的青少年在凌晨12点至早上6点之间掐断网游,违反者将被处以两年以下有期徒刑和1000万韩元以上罚款。

  沉迷游戏的原因有很多:青少年感到孤独对社交和情感宣泄充满渴望、迫切需要得到认可、家庭教育失当等等,但除了家庭与社会的关爱以外,政府不能袖手旁观,只在某些环节“把把眼”,形式上出台些政策文件便完事。社会新现象、新问题的出现往往揭示了法律法规与急剧变化的时代的不相匹配,“游戏不是天然的恶,但监管是少不了的关键环节。”只有把网络游戏、手机游戏纳入法治的轨道,明确法律责任,以行政力量规范企业,以刑事责任、民事赔偿责任形成良好的制约监督机制,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才能完善行业规范,提升企业外部效应创造健康的网络环境。

  毕竟,与其呼吁“豺狼”自律,不如以实际“锁链”限制其作恶。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