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奶粉追溯系统怎么建立

2017/08/04 19:41      创头条   数字人免费试用


  据了解,广东省政府办公厅今年印发了《广东省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借助信息化手段建设全省统一的婴幼儿奶粉追溯系统,该项工作被列为今年省政府的重点工作。省食药监局从今年一月份开始全力推进该系统的建设,目前已全部完成公共查询平台、监管平台、生产流通企业追溯功能以及公众查询、手机移动终端软件开发工作。

  “从十二月十二日开始,全省启用了奶粉追溯系统,并开始数据正式上报工作,并将于年底前发布公众溯源查询功能。”广东省食药监局科技和标准处处长孙炳刚介绍,目前包括美赞臣、雅士利、施恩等广东省内的五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已加入该奶粉追溯系统,“明年省内的3万多家流通领域的婴幼儿奶粉经营者(包括商超、药店、母婴店等终端店的数据和相关信息)也将加入该奶粉追溯系统。届时消费者可通过奶粉追溯系统查询到任意一罐婴幼儿奶粉的重要信息。”小邹188-1917-2596微或电。

  一、奶粉追溯系统是什么

  奶粉追溯系统主要是指奶粉的生产企业对整个生产过程的监控。奶粉从出厂到消费者的手中,整个过程消费者可以了解奶粉的生产日期,出厂时间,配方配料,等等信息,整个过程可追溯。

  二、奶粉追溯系统为什么要做

  近年来,奶粉行业存在的各种安全问题被一一曝光,成为了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因为乳制品行业不仅仅是单纯的食品安全问题,还关系到整个民族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而这些质量问题一直没有平息,总有新的负面消息被揭露,可以说,这些年来,整个乳制品行业都遭遇到了空前的信任危机。所以,奶粉追溯系统的建立迫在眉睫。

  三、奶粉追溯系统的模式流程

  不同厂商与机构采用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也许命名略有不同,但采取的原理基本一致。在乳制品产业链中,大致可以分为四大板块:原料生产环节、加工包装环节、仓储流通环节、分销售卖环节。在这四大板块中的每一环节采用数字化信息进行管理,每一批次产品的每个环节都有自己的电子标签,而每个环节的交接都以电子标签的统一登录进入数据库,最后所有数据集成了一体化数字系统,于是原料、加工、流通等每一环节的追踪成为可能,消费者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来追溯所有流程。

  四、奶粉追溯系统各个环节的追溯流程

  1、原料生产流程

  (1)牧场的所在地与管理标准:天然牧场或者人工牧场,是否为有机管理,是否/何时使用过农药/化肥(有没有存在农药残留问题)

  (2)品种与畜养方式:奶牛/羊的品种,畜养方式

  (3)牧场监管部门与检验标准/各个时间的检验记录

  2、加工生产流程

  (1)加工的时间,采用的工艺与设备标准(是否为新鲜加工,加工工艺符合何种品种标准)

  (2)加工标准程序

  (3)加工品质认证:不同国家、不同认证系统的品质标准要求

  (4)包装材质与包装工序(材质是否卫生、采用工序是否安全无污染)

  (5)监督单位:监督单位的资质与监督标准程序

  3、仓储流通流程

  (1)进出口的相关手续与文件(是否为原装进口、有无第二次包装/分装)

  (2)仓储单位:仓储条件,适合奶源储存的空间条件

  (3)仓储时间:出入库的具体时间(是否超过产品保质期)

  4、分销售卖流程

  (1)分销商身份:该产品经由哪一家分销商售卖(确认为正确供货渠道)

  (2)分销商授权:分销商是否得到品牌商授权认证(防止产品被假冒伪劣)

  (3)分销时间:产品何时、经由何处分销门店被购买(产品是否过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