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刚刚工信部发话:停售燃油车!没有专利和技术 奔驰奥迪也要惨遭新能源风向洗盘...

2017/09/12 18:40      创头条   数字人免费试用


  早前,法国能源部长Nicolas Hulot表示,为将法国打造成为一个碳平衡的国家,计划从2040年开始,全面停止出售汽油车和柴油车。去年的4月份,荷兰已经宣布2025年开始禁止汽油车和柴油车在该国市场上销售的消息,并且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就连传统汽车工业发达的德国,也宣布在2030年禁售传统内燃机汽车。...

  而我国,就在9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中国已经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

  “已经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这意味着什么?

  1、停售燃油车的那天快到了。

  2、刚斥资买的汽车开不了了...还能开多久是未知数,但绝不会来的太慢。因为我国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大的生产和销售市场,抢占制高点对我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具有深远且关键的作用。

  3、汽车产业变革迫在眉睫,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工业又一次走到了动力能源的分水岭。

  为什么在世界范围内,这么多国家都看好新能源方向?

  1、环保、节能。污染问题是扼制国家发展的要塞,新能源汽车能够实现零排放,减少环境污染。

  2、电比油便宜,电车的维护费用也低于汽车。

  3、石油资源不可再生、储量有限。汽车作为石油的主要消耗者,急切需要寻找替代者。

  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燃油汽车不仅会被替代,而且被清除出汽车行列的时间会更快的到来。而这个时间,取决于底气:是否有实力替代传统燃油汽车的技术突破。

  目前,各大汽车强国新能源汽车专利竞争格局基本已经形成。

  1995年 - 2015年期间,全球新能源汽车专利申请总计185537件。汽车强国日本新能源汽车专利申请占全球总申请量的46%,具有绝对优势。我国紧随其后占比18%,美、德、韩原创专利申请分别位居第三(10%)、第四(8%)和第五(8%)。

  其中:日本在我国的专利布局达10754件,占我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申请总量的20.14%;美国在我国专利布局达5610件,占我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申请总量的10.51%;韩国在我国专利布局达2197件,占我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申请总量的4.11%。

  这三个国家持续强化专利布局的主要目标市场就是新能源汽车专利布局,并构筑起强大专利壁垒。相比较他们,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专利则差距明显,短板凸显,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共性技术专利创造与储备严重不足。

  眼看着外企已经闻到风声并在疯狂进驻中国电动车市场的进程中:戴姆勒宣布与北汽集团在中国建立电池厂,生产电动汽车电池和梅赛德斯-奔驰的电池驱动汽车。雷诺-日产联盟已经与东风汽车集团合资共同研发生产电动汽车。福特汽车已与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众泰汽车预合作,建立集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合资汽车公司...

  而我国目前,中国汽车厂商们在做新能源的很少。如果不及时研发技术,不提前申请专利,一旦被外国人拿下专利和技术,我们国内的汽车厂商只能沦为血汗加工厂。当然,不止我国的汽车厂商,还有加油站、4S店。未来汽车不用加油了,充电即可。充电是去中心化的,家里、停车场哪里都能冲。中国的油企如果不能抓住变革的时机,可能将彻底退出。而变革所在就是专利技术能否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好在我国部分车企已经有准备地在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前进,比如大众。到2025年,大众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约150万辆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其中绝大部分是纯电动车。根据企业公开信息和各省及各主要城市发改委项目审批公告所做的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国内共有202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地,涉及投资金额为10262亿人民币,已公开的产能规划达到2124万辆。

  但是,伴随新能源汽车的增加,增强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的专利创造与储备能力才是发展壮大的王道。

  只有在储能、供能、发电机及机组制造、电动机制造等新能源汽车主要技术领域,积累和储备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专利,并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或竞争制高点开展前瞻性专利布局,形成一批竞争性专利组合,尽快形成产业控制力和主导力,才能真正在新能源时代站稳脚跟、有真正的实力和底气。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