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纯电动物流车机遇来临 五龙电动车将成为最大黑马

2017/09/19 18:26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自9月以来,我国二级市场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较为突出,新能源汽车成为了新的投资机会。各家券商纷纷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正处于风口期,把握政策驱动和产业发展趋势,各细分行业龙头将成为关注焦点,而物流车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结构中最具弹性的车型。

纯电动物流车机遇来临 五龙电动车将成为最大黑马

  据公开统计数据显示,7月纯电动物流车产量达10813辆,同比涨幅高达1536%,也是今年以来首次冲破万辆大关;1-7月累计产量达23815辆,同比增长219%。而下半年随着地补政策落地、地方政府招标启动,商用车有望在三季度迎来产销拐点。而此时,五龙电动车(00729.HK)旗下子公司长江汽车生产的V8070型高端电动物流车已飘扬过海运往美国,成为国内首次大批量出口美国的高端电动物流车企。

  公开报道显示,9月12日,五龙电动车旗下子公司长江汽车首批出口美国电动物流车由宁波港码头正式起运,而随着首批车辆的起运,长江汽车后续出口订单将陆续抵达美国。此前,五龙电动车于9月8日发布公告称,美国Chanje公司(五龙电动车之非全资附属公司)向长江汽车订购90辆电动车,每辆电动车售价10万美元。公司表示,此订单的达成不仅会令集团电动车的销量明显增加,还会为集团推广其电动车设计及产品、继续建立及增加品牌知名度、以及取得全球市场份额带来机会。

纯电动物流车机遇来临 五龙电动车将成为最大黑马

  电动物流车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此前,有业内专家表示,电动物流车2017年内将迎来市场爆发期,有望实现10万辆以上的产销量,同比增速将超过100%。而高工产研电动车研究所(GGII)分析师李俊华曾预测,2016-2018年电动物流车市场将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复合增长率超过50%。到2020年,电动物流车产量将达到32万辆,而电动物流车的增长来源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一方面是对传统物流车市场的渗透,另一方面是新增市场对纯电动物流车的采购比例将会逐步提升。

  近年来,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强势需求拉动下,我国电商物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来自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已实现连续6年增长率超过50%,日均8000万个包裹,快递量达312.8亿件,预计到2020年快递日单量将翻番。然而随着不断增长的物流需求与日益严重的城市污染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作为“绿色物流”概念衍生品的新能源物流车应运而生,逐渐成为物流市场的新宠。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稳步推进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关键之年。纯电动物流车凭借着其轻便小巧、机动灵活、专业化程度高、清洁无污染等特性,同时依靠着强大的市场刚需,迎来发展良机。而此次长江汽车能够从全球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首次大批量出口美国的高端电动物流车企,其品质可想而知,而随着公司产能进一步释放,国内市场不容小觑。

纯电动物流车机遇来临 五龙电动车将成为最大黑马

  抢占技术制高点

  一直以来,技术瓶颈困绕着纯电动物流车生产企业,技术瓶颈难以实现重大突破。曾有一位客车企业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电动物流车的技术不成熟,且一直不达标,必须按照新技术标准去调整产品。而这对于多年来深耕正向研发的长江汽车来说,反而成了最大的机会。

  众所周知,美国市场针对新能源汽车准入要求极其严格,在安全、环保以及制造工艺方面要求更高。此次长江汽车大批量车辆运往美国,对长江汽车和整个电动汽车行业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据了解,长江汽车此次出口美国的V8070电动高端物流车是按照严格的整车开发流程管理,根据美国市场要求全过程正向研发,并开展了多次可靠性测试和认证测试,对其产品的品质进行了严格监管。在订单车生产之前,V8070车型已完成了为期1年的完整系统试验验证,子系统验证和整车验证;零部件和子系统的DV试验超过3000项;整车道路试验里程超过10万km;同时,产品严格按照美国产品认证要求,开展了47项美国标准的认证工作,从零部件DV试验到系统级性能验证、再到整车道路试验。其中20项试验验证有5项关键实验(例如制动等实验)直接在美国进行,15项试验由美国专家亲自现场指导在中国最具权威的CATARC(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试验所完成。而长江汽车生产的V8070电动高端物流车不仅是顺利通过美国相关指标标准,并且还符合美国道路交通法规。

  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电动汽车,多数选择的都是混合动力和改装路线。而未来,无论是从国家战略层面还是消费者角度出发,纯电以及正向研发的技术路线才是中国车企的必经之路。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