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人工智能会颠覆制造业但对文化创意产业影响很小?错错错,来这首诗

2017/11/06 18:31      创头条   数字人免费试用


  灞陵桥上杨柳津,长安楼外桃花春。

  马嵬坡下断肠处,不见当年衣锦人。

  这首诗意境如何?可还入得了眼?至少,我们绝大多数普通人写不出来吧。

  但这首诗并不是人写的,而是人工智能的创作,在百度“为你写诗”功能里输入“浐灞”二字,一秒钟内就给出了这首七言诗,同时还带有女声配音朗诵。

  很多人以为:人工智能只是无人驾驶汽车、能击败李世石柯洁的阿尔法狗这样的硬科技,将给机器制造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它不懂什么是美,做不到人类在人文、艺术、美上面的感性表达,所以文学、编剧、电影之类文化创意产业还是要依靠人脑。

  但看看上面这首诗,有多少人敢说自己能比人工智能写的好?而且,它还在不断的学习进化之中,再过一段时间,输入同样的主题所得的诗句会不同、会更好。

  记者编辑行业?

  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一时间,各家媒体争相报道。然而,最先发布该消息的是一个写稿机器人,地震报道用时25秒,通过中国地震台网官方微信平台推送,全球首发。当人类记者还在惊愕中,机器人已经完成写作并发稿。

  2017年1月17日,《南方都市报》的写稿机器人“小南”发出了它的第一篇报道,是写春运的,300多字,用时不到一秒,而且非常流畅。

  编剧创作行业?

  美剧《权力的游戏》是一部恢宏巨制,原著作者乔治马丁老爷子当然是一位牛人。

  但因为更新太慢,一位人工智能专家身份的铁杆粉丝让人工智能续写了一部,并发表在网站上,虽然还远不能与原著相比,但也引发了一轮小骚动。

  图书出版行业?

  这是百度CEO李彦宏今年出版的《智能革命》一书,不但封面和正文中的多个插图使用了AR效果(用手机扫描可出现视频、图片、声音),而且这本书的序言之一干脆就是人工智能写就的。

  毫无疑问,不断进化升级的人工智能正在也必将对文化创意产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随着科技的迭代更新,人工智能被提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国家层面对人工智能进行系统布局,将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并不落后,据统计,2015年全球发表的顶级人工智能论文中,有43%的论文作者里有一名及一名以上的中国研究人员,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人工智能发展排名领先的国度。

  所以,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场虽然是一家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园,但也非常欢迎亚马逊AWS云计算、西安理工大学科创中心这些硬科技方面的一流企业入驻。因为我们正在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文化创意产业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创新是我们这一代人面对的重大机遇与挑战。

  小伙伴们,一起努力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