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双创”服务亟需推进标准化,上海杨浦向前再迈一步

2017/11/16 16:24      创头条   数字人免费试用


  “要把‘双创指数’做成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这是2016年4月25日,李克强总理到成都菁蓉小镇考察时做出的指示,说明政府已经充分意识到,双创发展到今天渐成规模,越来越需要标准化和数据化的引导。

  双创与大数据相结合,不仅可以让创业者们有可参考的数据,使创业的成功率更高,还可以做进一步的研究,使之为政府的决策支撑。今年7月份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标志着全国双创工作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模式。现在,中国双创急需一个标准。

  对此,各地都做了很多尝试。在2016年,成都编制的“双创指数”,就为“双创指数”更好的对双创发展现状做出客观科学评估,可以深入分析双创的前沿趋势和经济社会绩效、启示及其面临的挑战打下了基础。

  对于双创这样一个全新的行业,每一个细节都有待标准化、有待数据填充。所以,这个过程注定是艰难的,但是也是非常必要的。

  最近,上海推出了一个全新的双创指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指数。在上海双创指数中,对于双创过程中的每个细节,都给出了明确的指标体系和具体的衡量标准。

  双创要素、双创环境、双创成果、双创影响力是构成“双创指数”的4个一级指标,每个一级指标下又发展出2到3个二级指标,共形成30个二级指标,构成杨浦“双创指数”的指标体系。30个二级指数,大部分采用官方渠道获取的数据,杨浦把涉及双创的各个部门的海量数据整合起来,可称为双创服务的典范。

  杨浦“双创指数”首次尝试用创新主体的感受来评估地区创业与创新环境,而并非仅仅依赖客观数据。与同类型指数相比,将宏观指标、线上数据与线下调研结合起来,在制定上是一次创新。

  “双创指数”基于大数据,可以对创新创业进行系统分析,量化评估创新工作进展和创业成果,可以对创新创业能力进行综合分析。

  根据上海“双创指数”,中国双创活动,将会更好的评估双创工作的投入、产出和未来趋势变化,通过结果数据的积累,实现历史与现在的纵向对比。大数据基础对下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更好地制定、落实双创政策,充分激活全社会双创活力。虽然这一数据刚刚开始,还需要不断的进行校准和优化,但是随着各地政府不断的尝试和完善,中国双创服务的标准化体系也呼之欲出,而中国双创的未来也会越来越光明可靠。

  实际上,不仅是政府在做努力,创业服务机构也在做着同样的努力。例如,创业服务机构创头条就一直在推动“数据服务双创”,依托创业大数据打造双创地图、创业资讯、创业服务等等多个创业服务产品,更好的辅助双创,为双创赋能、助力。

  在社会多方面努力下,双创服务将会在2018年进入新时代,随着双创标准化的完善,双创也会越来越繁荣。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