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国际智库]首席数字官(CDO):新一代数字化转型领导者(上)

2017/12/01 20:33      创头条   数字人免费试用


  越来越多的公司觉得自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数字领导者。我们的2016年首席数字官(CDO)研究分析了全球最大的2500家上市公司的CDO状况。结果显示,这些公司中有19%已经指定一名高管来领导自己的数字化议程。2015年,这一比例仅为6%。近年来,这种上涨势头强劲:在我们最近的研究确认的数字领导者中,60%是在2015年及以后任命的。

  这种趋势反映出许多公司为了获得数字竞争优势而正在采取措施。根据我们的经验,在这个阶段,很典型的一个现象是最高管理层开始专注于追求数字领导力。在一家公司的早期发展阶段,不同的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会开展漫无目的的试验和试点项目,希望借此开启他们的数字化进程。但是,一旦公司决定设计一个连贯而全面的战略来从数字化中获益,这种分散式方法将不能再满足公司的需求。

  在实施数字化战略时,CDO经常会遇到几个主要障碍:点对点的数字化举措遍布整个公司而缺乏中央监督;抵制改变的传统文化;缺乏所需人才;以及可能会妨碍他们野心实现的已有系统和结构。适合你公司的CDO将有能力和经验来解决这些问题。不同的公司对CDO的技能有不同的要求,CDO将凭借这些技能带领公司进行数字化转型。这种转型会让公司的组织、管理、能力、业务流程、基础技术架构和文化发生根本性变化。

  在这里,我们用CDO来统称那些负责实施自己的公司或业务部门的数字化转型的高管。 他们可能是各种首席官——首席数字官、首席技术官或首席信息官等,也可能是副总裁或数字运营总监。在各个行业中,我们发现后面这一种情况居多:自2015年以来,在担任CDO的人中,首席官所占比重没有显著变化,一直徘徊在40%左右(见图表1)。

  其他发现与之前一样。例如,大公司仍然更可能有CDO,北美和欧洲公司也更可能有CDO;大多数CDO仍然是男性(2016年为84%)。但是,今天的CDO之间有一些显著区别。我们的2015年研究表明,由于寻求改善他们的客户体验、连接性和商业模式,面向消费者的行业,如通讯、媒体和娱乐,食品和饮料,运输和旅行,在任命数字领导者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在今年的研究中,他们的这种领导地位发生了变化。其他行业,尤其是保险和银行业,不仅寻求数字化他们面向客户的活动,还寻求更全面地数字化自己的内部运营(见图表2)。

  新数字领导者的背景也有所变化。2015年,主要擅长一个技术领域的CDO仅占14%;在2016年,这一比例翻了一番多,达32%。同时,有营销、销售和客户服务背景的CDO的比例从53%下降到39%。在首席官类CDO中,33%有营销和销售背景,但有技术背景的占到了41%。

  这些变化与公司正面临的情况相符。例如,一些公司可能希望数字化其面向客户的活动或一次只对一个业务部门进行数字化。对他们来说,理想的CDO可能要有大量的、在某个行业的销售或营销经验,或者某个特定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其他公司希望进行更大规模的转型。它们可能会寻找这样的数字领导者,他们不仅有面向客户或运营方面的数字化经验,还要有管理大规模变革的经验。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达到数字化成熟的阶段,它们需要既能处理传统IT架构又能搞定新型数字应用的CDO。这类CDO不仅要有强大的技术背景,也要有处理人事性和管理性问题(涉及批准重大技术投资和实施新系统)的经验。

  我们为研究而采访的CDO往往具有这些特质。他们的经验、在组织结构图上的位置,甚至他们的具体任务也各不相同。但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他们面临着类似的挑战。

  编译:邓桂华。本文来自strategy-business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