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 会议达成5点重要共识

2017/12/12 12:02      中国云报 郭涛  数字人免费试用


  作者:中国云报 郭涛

  你知道老外来中国,最想把中国的什么带回去吗?

  答案是中国“新四大发明”——电子商务、移动支付、高铁和共享单车。这些真正的“中国造”和在中国蓬勃兴起的新的生活方式不仅成了中国的新名片,而且在海外开始广泛传播。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密切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联系与沟通,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在过去“请进来”的基础上,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实现全球化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成了已经或正在“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最迫切的需求。

  “一带一路”2.0的新机遇

  2017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了新的共识:重视创新发展,支持在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智慧城市、低碳发展等前沿领域加强合作,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挖掘增长新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加速落地。当前,“一带一路”已由以基础建设、商贸、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为核心的1.0时代,进入到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重要支撑手段的全方位、高附加值、多领域合作为核心的2.0时代。由此可见,推动新一轮“一带一路”建设,信息技术和服务将成为重要的推动力,有力地促进传统企业业务的转型、融合与升级,同时加速企业的国际化进程。

  如今,在我国的西部和北部地区,比如宁夏、内蒙古等地,多个先进的大型云数据中心正拔地而起,它们不仅服务着中国的企业客户和在中国开拓业务的跨国企业,未来还有可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户和那些在海外发展的中国企业提供云服务。今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能够热销到海外;明天,中国的数据中心、云服务也能为全球的客户所用。这不是遥远的梦,而是已经成为现实。

  11月30日亮相上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联想云这回又先走了一步,开辟了“一带一路”的云化之路。在这方面,中国电建集团的感触最深。中国电建集团是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业务覆盖全球101个国家,拥有160个驻外机构。与许多在全球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一样,中国电建集团也面临着区域分散、基础设施差、跨境传输难、重要文件可能会丢失等挑战。是联想企业网盘解了中国电建集团的燃眉之急,不仅将跨国传输的速度提高了5倍,带宽成本节省40%,而且轻松实现了跨地域跨平台的协同办公。

  “爱上中国造”,这不仅是中国家电企业崛起的标志,更是在信息技术和服务领域,中国厂商奋起直追、创新突破的真实写照。

  “云化四式”闯“江湖”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走出国门。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万事难。进军海外的企业面临一些现实的困难。在海外自建数据中心?周期长且成本高;选择国外的IDC或云服务商?不知根底,且文化不同,交流不畅。在海外多地建立分支机构,这些机构如何进行连接和管理?数据传输的速度和安全性如何保障?

  “一带一路“企业的IT之痛该如何化解?联想云副总裁高志国表示:“联想云希望将联想近30年成功的国际化转型经验带给‘一带一路’企业,为用户提供更简化的、成本更节约的一体化IT解决方案。联想云输出的不仅仅是产品,还包括服务、能力建设以及创新的思维等。联想云的宗旨是,帮助‘一带一路’企业应对未来挑战,成功实现国际化和数字化转型。”

  在上述核心战略思想的指导下,联想云练就了化繁为简的“云化四式”。

  第一式,“稳如泰山”,联想在全球拥有25个数据中心,其中6个是核心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不仅支撑着联想自身的业务,也是联想云对外提供服务的根基,当然要稳如磐石。高志国介绍说,这一数据中心矩阵,承载着联想全球近300个应用系统,保证每天1.2亿美元订单流的稳定运行,而且还要实现最优的投资收入比。正是因为有了这一稳定高效的支撑,文件管理的效率提升80%,文件全球分发的平均速度提升500%,节省公司内部带宽40%,公司数据可靠性提升至99.9999%。

  第二式,“平步青云”,这指的是上文提到过的“联想企业网盘”。名字是“网盘”,云存储的功能自然不在话下,但联想企业网盘的功能并不止于此,它还是企业协同办公的平台。针对“一带一路”企业跨境传输难、重要文件丢失、资料管理难等问题,联想提供了跨国文件传输、协作与管理解决方案——联想企业网盘4.0+Lenovo Docs 1.0+全球加速。在企业协同办公方面,该方案大包大揽,提供权限管理、数据安全、共享协作、移动办公、跨国传输等功能,可以保证跨国文件稳定传输,支持多终端平台,在全球范围内无障碍使用。联想云业务总监宁时贤概括说,联想企业网盘驱动了数据整合和协同服务的发展。

  第三式,“ 珠连璧合”,这正是联想超融合的完美体现。用高志国的话说,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是“化繁为简,无人值守”。具体来说,联想以软件为中心的超融合解决方案性能优异,安全可靠,交付快速,按需扩展。还是用一组数字来说明问题吧: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融合了计算与存储,采用单一管理界面,使用简单,初始投入可以减少85%;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管理的是虚拟机而不是存储,易于扩展,又具有企业级的特性,运营成本可以降低55%;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具有更低的硬件成本、架构成本和管理成本,可将整体拥有成本降低65%。一句话,联想超融合驱动了基础设施的创新,简化了基础设施的部署。

  第四式,“融会贯通”,Cloud WAN进一步加速了企业全球互联。高志国介绍说,Cloud WAN在Internet网络之上搭建Overlay的网络,组网方式灵活,可以集中管控带宽资源和路由,提升了多数据中心互联网络的品质,以保证备份容灾和跨全球应用性能,有效管理高度复杂的分公司部署网络,并把传统广域网的静态和私密特性移植到动态和公共的云环境中。Cloud WAN的性价比更高,为联想节省了40%的全球MPLS网络费用。

  从技术、解决方案和能力的角度看,“云化四式”只是联想云助力“一带一路”企业实现创新和全球化发展的一个代表和缩影。如今,联想云已经为包括政府、学校、企业等在内的众多“一带一路”的客户提供了相应的IT解决方案。

  “一带一路”必须跨越数字鸿沟

  “一带一路”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截至2016年,我国企业共在“一带一路”沿线的36个国家建设了77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240亿美元,入区企业1522家。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额超过近万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外贸总额的25.7%。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分析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以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以经济增速较快的发展中国家居多,其数字基础设施水平普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影响了打造“一带一路”共同经济体的互联互通的进程。数字鸿沟问题已经成为困扰这些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障碍。基础设施和可获得的服务是产生数字鸿沟的主要因素,可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提升企业运行效率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有多么重要。

  数字化应该成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而不能成为羁绊。但现状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些国家信息化基础薄弱,互联互通方式低效,而且有数据泄露的风险。进入“一带一路”2.0时代,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与企业应用的融合将成为主旋律。

  所谓时势造英雄。联想云聚焦“基础设施+应用服务”,凭借创新的基因、深刻的客户感知能力,能够为“一带一路”沿线的企业客户提供先进的云基础架构和云端应用服务。联想云已经做好了准备!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