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一点资讯“百校万人计划”落地北师大,四个“是否”定义优质短视频

2017/12/18 10:22      中国网科学   数字人免费试用


image.png

  图注:北师大专场活跃互动

  12月15日,一点资讯“一点学院·百校万人计划”正式落地北京师范大学,同步开展的“2017一点学院高校行”线下活动顺利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王长潇、一点资讯高级市场总监刘基等领导、嘉宾莅临出席。现场,互联网观察家、知名自媒体人葛甲,即刻视频创始人、CEO王留全,一点资讯视频运营主编周装作为专场授课导师,为在场师生带来新媒体发展趋势及运营经验的精彩分享。

image.png

  图注: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王长潇发表现场致词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王长潇表示,希望用学校的课堂,把业界最先进的东西请进来,让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走进一点资讯、一点学院,形成很好的产学研结合,实现走出去和请进来。“北京师范大学是一点学院百校万人计划启动以来落地的第九所大学,今天的课程含金量非常高,我们也非常高兴与一点资讯进行合作”,王长潇对一点学院落地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表示感谢及欢迎,期待更加深入、可持续性的合作。

image.png

  图注:一点资讯高级市场总监刘基发表现场致词

  一点资讯高级市场总监刘基在现场指出,短视频正在成为风口。从一点资讯平台相关数据来看,短视频内容增长在去年进入了爆发期,用户阅读时长在平台用户的总时长中占比越来越高,对大学生内容创业而言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从行业角度看,手机资讯平台的地位越来越高。在一点资讯这样的平台上,个人和自媒体组织的数量及其生产的内容,已经远远超过了机构媒体,为大学生带来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大学生无论是去机构媒体,还是在企业做传播工作,都要对资讯平台有一定了解,熟悉平台规则。”

  谈及一点学院对大学生内容创业的帮助,刘基表示,一点学院为有志于内容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了入驻平台的绿色通道,除了邀请导师进行现场讲座,还将上线一系列线上课程,并将在一点学院线上平台免费播放,帮助大学生成为真正的大V。

image.png

  图注:互联网观察家、知名自媒体大V葛甲现场授课

  葛甲看新媒体发展前景:内容型比渠道型更有前途

  互联网观察家、知名自媒体大V葛甲为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对新媒体的理解和看法。葛甲认为,新媒体与报纸、杂志、电视、传统媒体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于表现形式。首先,新媒体的传播途径是数字化的,呈现低成本、高效率等特点;其次,新媒体的传播方式是互动的,其内容的制作、新闻的传播路径都存在互动。

  葛甲认为,新媒体的特点是快速、便捷、去中心化、碎片化。而传统媒体的优势则在于更专业,更具内容深度。而在内容制作方面,“传统媒体大多是以报道为主,有专业权威的制作队伍,而新媒体大多是以评论为主。传统媒体的新闻报道主要是告诉你发生了什么,而评论为主的媒体则会告诉你已经发生过的事情,意味着什么。”

  在新媒体的“钱途”问题上,葛甲指出,目前新媒体行业整体收入状况是不错的,一些头部自媒体或新媒体,收入过亿并不罕见。而“前途”上,政府对新媒体从业人士这类新的社会阶层非常关心,前途很光明。同时葛甲再次重申在一点学院川大场的观点:做新媒体不读书是没希望的。

  在渠道型新媒体和内容型新媒体哪个更有发展前途的问题上,葛甲以文字、视频类内容新媒体的发展现状分别举例,论证内容型的新媒体更具前景。因为渠道是割裂的,每个渠道都在获取自身利益。而内容型新媒体是一种能力,会永远跟随着你,好的内容可以得到自传播,而渠道说没就没了。

  image.png

image.png

  图注:即刻视频创始人、CEO王留全现场授课

  王留全谈短视频创业经:短视频下半场创业者能做什么?

  即刻视频创始人、CEO王留全结合自己创办即刻视频的经历,以《短视频的下半场,我们做些什么?》为主题,为师生们分享了短视频内容创业的经验。王留全表示,短视频已经到了下半场,内容生产端的边界越来越模糊,成为所有做内容的人都会考虑的方向。

  在需求端,目前用户已经养成消费短视频内容的习惯。同时,用户也可能成为生产者、消费者,甚至平台从业者。因此,从内容的生产、分发和消费三个端口来看,短视频内容创业业已成熟,短视频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

  在下半场竞争中内容创业者能够做什么?王留全结合自身创业经验谈到三点经验:

  第一,短视频不会代替文、图,但是内容创业者需要把它变成日常的工具;

  第二,短视频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它只是当下产生的一个传播内容的新工具,不能盲目地为了生产一条短视频而生产;

  第三,在短视频内容选择上,要做自己喜欢的垂直化内容,并往纵深发展做出和别人的不一样的地方,找到自己的用户,要学会精细化运营,知道内容做给谁看,还要学会思考内容商业化的可能。

image.png

  图注:一点资讯视频运营主编周装现场授课

  周装以四个“是否”定义优质短视频:社交、移动、时间和触达用户

  一点资讯视频运营主编周装以《就“视”好看,短视频吸睛之道》为主题,从平台方角度带来实用建议。周装指出,短视频具备时长短、信息量大,以及与手机用户碎片化时间高度匹配的特点,因而成为了当下最时尚的内容表达方式。他透露,自媒体在一点号上传发布视频数量每月都接近百万级别,2016年9月到2017年10月,一点视频的用户关注度增长了589%。

  在短视频内容方面,周装指出,目前受欢迎的短视频元素有:有趣、有用、有性格;而在领域方面,当前幽默搞笑、生活技巧、新闻现场和影视娱乐四类内容最受欢迎。

  现场,周装以四个“是否”定义了优质短视频特征:第一,是否有天然的社交属性;第二,短视频形式是否为移动端量身打造;第三,是否能触达用户内心;第四,短视频的用户是否愿意为时间买单。

  对学生如何着手做自媒体,周装给出的建议是:要做自己喜欢的,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擅长的有资源的方向入手,避免走弯路;切记盲目跟风,认清并发扬自己的优势。

  据介绍,一点学院是一点资讯为自媒体人、新媒体运营者、高校学生等人群提供的内容孵化平台。作为一点资讯新媒体重点扶持项目,面向校园群体的“一点学院•百校万人计划”将与全国100所重点院校进行合作,重点扶持1万名大学生自媒体IP。计划启动以来,已经在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北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9所全国重点高校开展了落地活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最新官方数据显示,目前一点资讯平台总用户量已达5.5亿,日活跃用户5900万,月活跃用户2亿,拥有超过365万个个性化兴趣频道,自媒体入驻总量达60万家。(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