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软银财团如愿收购Uber14%股权 获两个董事席位

2017/12/29 09:03      腾讯科技 晨曦  数字人免费试用


  日本软银集团领导的一个财团,之前一直在从股东手中收购旧股票。据多家美国媒体周四报道,股票招标已经结束,软银已经以满意的价格,获得了大约14%的股权。

  据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网站引述知情人士报道,软银领军的投资财团中包括了投资公司Dragoneer、TPG、红杉资本,以及中国腾讯公司。

  软银此次的投资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收购旧股票以及注入资金,获得新股。

  据消息人士称,软银以480亿美元的估值(在目前估值上打七折),一共获得了20%的股票转让竞标,这一比例超过了14%的原定计划,因此软银和其他投资伙伴将如愿获得足够的旧股票。

  除了旧股票之外,上述投资财团还将向Uber提供10亿美元的资金,获得一部分新股。这笔投资将Uber估值为690亿美元,也是Uber目前最新的估值。

  此次投资完成之后,软银集团将成为Uber的大股东之一,将获得两个董事会席位。软银的进入也将有助于Uber正在进行的公司治理和企业文化改革。

  未来,Uber董事会的董事席位将会增加到17个,这也会稀释旧股东的控制权。另外,Uber之前的最大股东基准资本也将撤销对于前任首席执行官卡兰尼克的相关法律诉讼(已经转变为仲裁案)。

  之前,Uber管理层表示计划让公司在2019年上市。此次软银收购旧股票的交易,也让一些旧股东提前获得了一次套现离场的机会。

  据美国媒体报道,Uber大量的前任员工排长队登记,希望能够将股票转让给Uber。另外Uber不久前曝光的大量负面新闻,也让更多股东萌生了套现离场的念头。

  卡兰尼克极富争议的个性,导致Uber成为历史上遭遇外界批评最多的互联网公司。虽然卡兰尼克已经走人,但是时至今日,Uber仍然在爆出大量的负面新闻,其中包括并未公开去年的一次黑客入侵事件,甚至向黑客支付了封口费。

  最近,欧洲法院裁定Uber仅仅是一家出租车服务公司,而不是一家科技公司。Uber将会在欧洲多国和其他国家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比如将网约车司机视作全职员工,提供更好的福利和保险,另外Uber可能需要向地方政府支付牌照税费等。

  软银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科技投资公司之一,在入股Uber之前,软银也投资了全球多国的网约车公司,甚至有一些获得软银投资的公司组建了“反Uber联盟”,共同在业务上进行合作,阻碍Uber的全球化扩张。

  也有声音认为,软银对于全球网约车行业的广泛投资,涉及到了大量的竞争对手。这样的投资举动和对被投资公司的影响力,可能引来反垄断甚至是损害消费者利益的隐忧。

  Uber是全球网约车商业模式的发明人,最初号称利用私家车的闲置资源提供交通出行服务。不过时至今日,全球出现了大量模仿Uber的公司,他们的运作模式越来越类似一家出租车公司,网约车司机成为许多人全天候的正常工作。除了并未从政府获得牌照、采取动态定价,并未成为出租车公司全职雇员之外,他们和出租车司机的区别正在模糊化。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