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VC动向①]软银中国:不赶“风口” 我们押团队

2017/12/21 18:03      创头条 小新  数字人免费试用


  2017年的风口非“共享”、“人工智能”莫属,那么在过去的半年里,软银中国是否也在忙着赶风口?曾成功投出阿里巴巴这样巨头的软银中国又在扩展哪些领域?

  软银中国资本是一家领先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致力于在大中华地区投资优秀的高成长、高科技企业,投资领域包括信息技术、清洁技术、医疗健康、消费零售和高端制造等行业,曾成功投资了阿里巴巴、淘宝网等一系列优秀企业。

  薛村禾先生在2000年创立软银中国,并担任主管合伙人至今。他是国内外著名的风险投资家和高科技创业人士。

  对于软银目前的投资方向,软银中国管理合伙人宋安澜表示,主要分三块:第一块是TMT(科技、媒体和通信);第二块是医疗健康;第三块是新材料和新能源。目前不会考虑投资的行业包括电影、游戏、农业、矿产和房地产。

  在过去的半年里,软银中国共投资了11个项目,主要放在了医疗健康和人工智能领域,4个属医疗健康领域,3个属于人工智能。

  创头条整理了软银中国近半年的投资观点:

  1.软银中国合伙人刘缨谈医疗创新

  软银中国可以说是很热衷医疗健康领域了,刘缨认为,医疗领域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同样都很重要。新模式所带来的冲击正在改变传统医疗的业态,传统医疗存在的痛点问题如何在移动端解决更加重要,随病人走的电子病历将成为未来医疗的趋势。

  2.软银中国管理合伙人宋安澜谈人工智能

  目前,“人工智能”无疑是热门的投资方向,也是大势所趋,宋安澜表示,人工智能崛起已成为既定事实,是一定要布局的,但“现在一窝蜂进去,以后要吃亏。我宁愿走稳一点,挖掘深一点,只投资那些基本面好的,真正有技术门槛和技术潜力的项目。”

  可以看出,宋安澜先生在紧跟大势的同时依然保持着理智,去选择真正值得投资的项目。

  3.软银中国管理合伙人宋安澜谈新能源

  对宋安澜个人来说,重点关注的是新能源技术,尤其是能源存储领域。他认为,即便当下锂电池价格不断在下降,但已经基本见底,未来电池还有很多突破的可能。他还说,“如果能发现新材料,实现降低成本或者增加充放电次数的话,将是电池未来突破的主要方向。”

  4.软银中国合伙人周晔谈教育

  对投资教育行业,周晔谈到,“国内幼教行业集中度低,具有跨区域影响力的幼教品牌及托管机构屈指可数,而80、90后家长会倾向于选择更高品质的服务。除了旺盛的需求,软银中国还看好优儿学堂的标准化、体系化、高质量的服务,以及较好的盈利模式。”

  5.软银中国管理合伙人宋安澜谈团队的重要性

  宋安澜很看重团队,尤其喜欢有颠覆式创新技术或者想法的团队,他认为,现在制约人工智能发展最大的瓶颈就在于人才的缺乏。他提到在早期投资中,即使团队的整个方向有偏差,但只要团队优秀,这艘“小船”是可以换方向的。并表示,“如果我们发现一个很好的团队,一定会迅速跟进,团队本身就是值得押宝的地方。”当初投阿里巴巴时,更看中的就是他的团队,特别是执行能力非常强。

  看来,软银中国似乎并不是那么喜欢赶风口、追热点,更多的是专注既定的投资方向,布局未来发展。想要获得软银中国资本的青睐,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或者具有颠覆式创新技术和想法的团队是很重要的加分项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