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消费升级大幕开启:探讨创业者正确的打开方式(中篇)

2018/01/23 18:15      创头条 赵博思  数字人免费试用


  上文创头条的稿件中说了三个全新的动因,让中国的消费升级进入到全新的时代,而且这次升级浪潮可能会持续十几年甚至二十年。那么,接下来,创业者应该如何抓住这些机会呢?

  1、改善型需求的机会

  消费升级有多个层面,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改善型需求。例如已有住房的人想换大房子,已经有车的人想换更好的车,已经吃的不错的人希望吃得更健康更安全等等。

  改善型需求的主要战斗力还是来自传统企业的自我升级改造。因为这些成熟的领域,创业者介入的成本非常高,想取得出色的效果,最大的难点是行业积累不够——无论是想做智能马桶还是想做电动汽车,或者盖高科技的房子,最终需要的行业资源都远远超出创业者的想象。除非你能像雷军一样,调动足够多的资源,否则这些领域尽可能不去参与,或者只是在产业链的局部提供创业创新项目。

  对于传统企业的创新,我的建议是先确定一个核心目标:主动升级智能化,提质增效的同时,维持价格不变甚至下降。这样的话,这种创新就会具有“澎湃动力”。通过创新来推动升级,很有必要。

  传统的消费升级因为技术和传承等方面的原因,即便有机会创业企业也很难抓得住。小米看起来是横空出世,但其实雷军的资源是其他人无法比拟的。传统竞争创业企业没有优势。

  2、用全新的消费品类,替代过去的解决方案

  改善型需求的机会不属于创业者,创业者就必须要独辟蹊径来完成创业。这其中有两个机会。

  其一是满足全新品类的创新需求。

  老年人同学聚会,女性的微整形,少年的二次元……无数的全新的品类在消费升级中出现,这些领域只要创业者能够捕捉得到,就很有希望成为市场的开拓者。

  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这些全新的阶层里,还有很多全新的消费品类没有被开发出来。例如,老年人现在经常会出现被保健品销售欺骗,购买大量无用的保健品的情形。这背后就说明满足老年人日常情感和健康的真正好的产品没有出现。做到这一点,也会有非常丰厚的收入。

  其二是用全新的消费品类替代已有解决方案。

  狭义的消费升级,在我看来就是用全新的品类为过去的问题提供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

  例如,人们最开始是傍水而居,每天在河边或者水井里打水,后来人们用自来水这一全新的品类替代了水井。需求没有变,但解决问题的品类变了,效率更高了。

  再比如,过去用公共厕所,现在采用了家用的卫生间;过去用书信,后来用电子邮件;过去用功能手机,后来用智能手机;过去出行靠自行车,后来采用了家用小汽车;过去家门口遛弯,现在是周末郊游……

  当然,这种消费升级并不一定是支出提高,很大程度上性价比反而更高更好甚至是更便宜。才能促进更大的繁荣。

  这些领域也有非常大的创业空间。比如同样的游戏娱乐,过去一直在PC端,甚至有人认为手机不可能承载大型游戏,但现在的王者荣耀等游戏已经证明,手机也是可以提供重度游戏娱乐的。这样的消费升级遍布在生活的每个角落,只要留心,就可以发现需求升级,进而通过跨品类的竞争,把话语权争夺过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