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严重依赖大客户成上市心病 三启IPO的朝歌科技能否改写被否命运?

2018/02/06 14:39      挖贝网 熊颖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朝歌科技(836119.OC)的IPO之路可以称得上是一部“血泪史”。

  2011年,上会被否;2012年,再度递交申请的朝歌科技,等待两年仍被“拒之门外”;直至2017年6月6日,在新三板挂牌的朝歌科技发公告表示接受上市辅导,重启IPO。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发审委2018年工作会议公告,三启IPO的朝歌科技将于本周迎来结果。

  估值远低同行 怕被“出局”执着上会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朝歌科技自2003年涉足IPTV业务领域,主营业务包括互动电视智能终端及系统平台的研发、生产、销售、运营与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朝歌科技近三年业绩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15-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97亿元、9.3亿元、17.9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75.9万元、4488万元、7202.53万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和同行业竞争对手相比,朝歌科技的优势并不明显。

  朝歌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行业内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创维数字(000810.SZ)等6家企业。其中,创维数字、裕兴科技(08005.HK)、中兴通讯(00763.HK)、烽火通信(600498.SH)在A股或港股上市,福建星网视易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是星网锐捷(002396.SZ)的控股子公司,北京视达科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被初灵信息(300250.SZ)收购。

  挖贝网梳理2017年中报的业绩表现情况发现,朝歌科技营业收入位于倒数第3、净利润排在倒数第4;朝歌科技12.13%的销售毛利率更是远低于初灵信息的61.65%、中兴通讯的30.86%,位于竞争对手的倒数第二。

  此外,从估值来看,挂牌新三板的朝歌科技同样低于同行业竞争者。中兴通讯估值911.98亿元,是朝歌科技的171倍;烽火通信估值280.04亿元,是朝歌科技的52倍。

  朝歌科技和竞争对手的差距越拉越大,再不抱紧资本“大腿”,或将面临“出局”危险。而朝歌科技2次失败后仍执着IPO的原因或许也正在于此。

  严重依赖大客户 被否命运能否改写?

  第三次冲刺A股的朝歌科技将于本周迎来结果。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业绩严重依赖大客户的这一问题,即便是在蛰伏7年后也未能解决。

  2011年,朝歌科技递交创业板上市申请后被否。创业板发审委在审核中提及,公司2010年、2009年、2008年对华为公司销售收入分别为2.57亿元、1.68亿元、1.33亿元,占公司当年全部销售收入比例的88.1%、79.42%、66.94。业绩过度依赖华为,成为了朝歌科技此次IPO被否的两大原因之一。

  2017年第三次启动IPO的朝歌科技在招股书中同样提到了业绩依赖大客户这一风险,只不过,第一大客户从华为变成了中国移动。

  2015-2017年,朝歌科技对前五大客户的合计销售收入分别为5.36亿元、8.39元和17.2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9.81%、90.54%和96.01%,大多数情况下占比超过9成。其中,2017年对中国移动销售11.23亿万元,占总营收超过6成。

  朝歌科技表示,通信行业运营商集中度高、大型通信设备商集中度高且国内内容集成播控牌照商数量有限的产业格局,直接导致了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系列化的终端产品主要销售给中国移动等国内电信运营商,华为公司等大型通信设备商以及国广东方、银河互联等内容集成播控牌照商。

  依赖大客户是否还会成为朝歌科技的IPO“绊脚石”,答案将在2月7日揭晓。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