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D-Wave准备再融资数亿美元 计划年内将量子计算引进公共云

2018/02/24 12:59      腾讯科技 林靖东  


  据外媒报道,加拿大公司D-Wave Systems最近完成了5000万美元融资,它准备再融资数亿美元,并计划在年内将量子计算引进公共云。

  作为D-Wave Systems的首席执行官,弗恩-布劳内尔(Vern Brownell)在过去的8年里一直在讲解量子计算,而全世界都尚未做好接受这项技术的准备。

  布劳内尔一直监督着这种超高速处理器的开发,迄今为止,这种超高速处理器主要被应用于各种研究实验室。早在2004年的时候,D-Wave就开始从风险投资界融资了,而布劳内尔5年后才加入该公司。

  但是布劳内尔本周在旧金山融资时,他得到了很多热切的听众。除了加拿大PSP Investment提供的5000万美元投资,布劳内尔表示他还跟很多银行和大投资者进行了会谈,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再筹集数亿美元资金,为公司进军公共云做准备。

  布劳内尔周四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打算利用我们现在所处的优势地位进行一次大规模的融资。”

  他说,融资是IPO的一个替代方案,下一次融资可能由一家投资银行牵头,可能主权财富基金和大型私募公司也会参与进来。布劳内尔还跟软银集团的愿景基金进行了洽谈,他说他愿意看到像愿景基金这样的投资者也参与进来。D-Wave现有的投资者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下属的投资公司In-Q-Tel和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旗下的风投公司。

  量子计算的承诺

  量子计算与经典计算不同,经典计算是由二进制编码1和0来定义的。在量子计算中,有一种叫做“量子位”(qubits)的单位,它不局限于二进制状态,并且能够存储更多的信息。

  2015年,谷歌表示,它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合作的项目使用了一台D-Wave的机器,它在执行特定任务时的运算速度比传统处理器快1亿倍。

  将这项技术推广应用到日常开发工作中对D-Wave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到目前为止,谷歌、NASA、洛克希德-马丁和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都在使用D-Wave的设备,这些设备价值高达数百万美元。研究人员们利用这些设备来进行各种复杂的试验,想看看量子计算能否解决药物发现、网络安全和太空探索等方面的难题。

  布劳内尔对CNBC称,D-Wave的技术将在年中时通过亚马逊、微软和谷歌等三大公共云供应商中的一家公司首次进入公共云。他没有透露哪家公司将负责托管这项服务,但他说公司的最终目标是让量子计算能在多个平台上提供服务。

  布劳内尔说:“我想成为云服务供应商的供应商。一旦其中一家供应商具备了这种能力,所有的供应商都会想要拥有它。”

  世界显然需要更加强大的处理器,因为人类对人工智能工作负载的需求增长很快,这些工作负载需要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的芯片。但是,研究人员和科学家们在量子计算对于现实世界中的实际应用来说是否有用这个问题上还有争议。

  D-Wave的处理器只有拇指大小,它们被安装在冰箱大小的机箱中,这种机箱有18层屏蔽层来保护量子状态。该公司去年开始销售售价为1500万美元的2000Q,该产品有2000个量子位,是之前版本的两倍。

  通过进入公共云,D-Wave可以让开发人员以更加经济高效的方式来测试其技术。布劳内尔说,他们甚至可以免费使用少量的量子计算资源。

  从纯科学到工程学

  D-Wave计划筹集的大部分资金将被用于招募软件开发人员。布劳内尔称,该公司目前拥有170名员工,其中包括40名软件开发员。

  D-Wave并不是量子计算领域的唯一一家公司。IBM正在开发商用量子计算机,微软去年推出了量子计算开发工具包。在1月份的一份报告中,国土安全研究所(Homeland Security Research)预测量子计算将以25%的速度逐年递增,到2024年的时候产品和服务总值将达到84.5亿美元,政府资助将达到22.5亿美元。

  该报告称,全球18家顶级公司和数十家政府机构正在研发量子计算的处理器或软件,或者与D-Wave这样的量子行业初创公司合作。

  这份报告提出的愿景与D-Wave的愿景是一致的,报告指出:“量子计算生态系统中的许多公司的远大抱负反映了一种更广泛的、正在初创公司和学术研究实验室中发生的转变:从纯科学转向工程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