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谷歌扩张免费Wi-Fi上网:覆盖第三个人口大国

2018/03/14 08:16      腾讯科技 晨曦  


  作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谷歌一直在从事一项工作,那就是让亚非拉国家的民众上网更加方便。之前,谷歌取消了卫星上网、无人机上网等不切实际的计划,开始推动免费Wi-Fi的建设。据外媒最新消息,谷歌免费Wi-Fi服务日前又进入了另外一个人口大国。

  之前,谷歌在亚洲的印度、印度尼西亚两国推出了免费Wi-Fi服务,这两国均是人口大国,是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大市场。

  据多家外媒报道,3月13日,谷歌宣布将把免费Wi-Fi上网服务推广到拉丁美洲的墨西哥,这也意味着谷歌这一服务从亚洲拓展到了拉美。

  谷歌这一免费服务的官方名称为“谷歌车站”,主要面向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在墨西哥,谷歌第一批将首先推出56个Wi-Fi热点,后续还会覆盖更多地区。

  据报道,若干年前,墨西哥的电信大亨斯利姆(曾经是全球首富)垄断了电信市场,阻碍了互联网的普及,随后墨西哥政府实施了电信市场改革,网络用户开始大规模增加。

  根据经合组织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从2013年到2016年,墨西哥的互联网用户增加了2000万人。不过在网络普及率方面,墨西哥仍然远远落后于其他经合组织成员国。

  据悉,谷歌的免费Wi-Fi服务将会覆盖墨西哥的44座城市,除了火车站、公交系统之外,机场以及大型购物中心的消费者也能够享受到免费上网。

  谷歌的免费上网计划并非独立推出,在墨西哥该公司和当地互联网服务提供商Sitwifi进行了合作。

  在全球网络广告市场,谷歌和Facebook两家垄断了三分之二的份额。因此,只要全世界的网民人数增加,两家公司的广告收入也自然会增加。在过去多年中,谷歌和Facebook都在研究各种推进上网普及率的方法。

  谷歌曾经研发上网无人机,并且设立了卫星上网计划,但是这两个项目都已经以失败告终,谷歌唯一保留的创新上网项目是高空气球上网。通过高空的氦气球阵列,谷歌能够向亚非拉偏僻地区提供上网服务。

  之前,谷歌上网气球在波多黎各的飓风救灾中发挥了作用。但是时至今日,这一项目并未投入商用,未来是否真正可行,仍然存在未知数。

  另外,谷歌曾经在美国大力推广千兆光纤上网,覆盖了多个城市,受到消费者欢迎。但是由于成本过高,谷歌已经暂停了项目,高管要求在降低成本、提高经济可行性之后再进一步推广。

  而地面的免费Wi-Fi服务,则成为谷歌一项稳定开拓的业务,未来将会覆盖更多亚非拉国家。

  和谷歌不同的是,Facebook则在研究卫星上网计划,之前准备发射一颗卫星,面向非洲国家提供上网服务,但是在特斯拉公司的火箭爆炸事故中,这颗卫星被炸毁。

  另外,Facebook在亚非拉国家推出了免费手机上网服务,特定公共利益网站和Facebook旗下服务可以免流量,和当地的电信公司进行合作,这一服务也受到了欢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