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美研制3D打印笔能在10秒内检测出癌症 准确率高达96.5%

2018/03/23 14:28      腾讯科技 林靖东  


  据外媒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一群科学家和工程师们研制出一种能够快速而准确地检测肿瘤的3D打印笔,准确率高达96.5%。

  该研究项目的设计师、得克萨斯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利维亚-艾伯林(Levia Eberlin)表示,这款名为“MasSpec Pen”的3D打印笔可以检测出乳腺、甲状腺、肺、卵巢和大脑等人体部位的癌症,根据250位患者组织样本的初步检测结果来看,检测准确率大约为96.5%。

  艾伯林说:“我们开发出来的是一种手持式设备,通过接触组织来提取正常或具有癌变组织特征的分子,然后我们使用高性能的质谱仪分析这些分子,并使用机器学习和软件工具,在不到10秒的时间内为外科医生提供一个预测诊断。”

  目前在手术中发现癌变组织的方法叫做冰冻切片分析,要求从病人身上取出一个样本并在显微镜下检查。艾伯林说,这个过程可能需要30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在此期间,患者面临的感染风险会增加,还会受到麻醉的负面影响。

  该团队希望能够扩大这种检测笔的诊断能力,希望未来可以用它检测出各种实体肿瘤。

  艾伯林说,下一步的工作是进行临床试验,在手术过程中测试这种检测笔,预计这项工作将在两个月内开始。能否在实际手术中使用这种检测笔可能要取决于该设备能否得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批准。

  对于医疗保健服务供应商来说,成本也是一个大问题。虽然这只检测笔是一次性的,而且制作起来相当便宜(它是3D打印的),但是医院需要在质谱仪上投入一大笔前期投资。

  这项研究成功已被发表在《转化医学科学》(Science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