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8小时高强度脑暴,链·未来”春季区块链技术闭门论坛圆满举行

2018/03/29 14:33      IT产业网   


  3月27日,人民网创投·区块链频道联合行业垂直媒体【31区】联合主办的春季区块链技术闭门论坛盛大开幕。闭门论坛以“链·未来”为主题,人民网相关领导、行业资深教授、业内意见领袖汇聚一堂,围绕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展开了深度探讨。

  人民网总裁叶蓁蓁、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WeMedia新媒体集团CEO李岩、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杨东、量子链创始人帅初、乐搏资本创始人杨宁、ios基金会创始人Jimmy Zhong、Ruff Chain创始人厉晹、晨鑫科技董事长冯文杰、Achain创始人崔萌、BAIC创始人CEO谈毅、北京泛融科技创始人&CEO谭宜勇等行业资深人士出席本次论坛。

  圆桌环节由搜狐前高级副总裁方刚主持,TrustNote创始人&基金会主席Jeff Zhou、Higgs Block区块链金融集团CEO邓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伍前红、极路由创始人王楚云、创大资本董事长许洪波等参与了该环节并进行了观点分享。

  以下为嘉宾观点实录:

  叶蓁蓁:用发展、科学、战略、冷静的眼光看区块链

  人民网总裁叶蓁蓁在论坛上发表演讲,称区块链技术很热,但是大家对区块链技术该如何发挥作用,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还值得思考。

  对此,他还就当下的区块链热分享四点看法:

  1、用发展的眼光看区块链技术,回顾区块链近十年的发展历程,区块链发展历程与早期互联网技术发展有很多相似之处。

  2、用科学的眼光看区块链标签,被热捧的重要原因是因为贴上了标签,如去中心化、全程可追溯、不可篡改等,这些标签是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还不宜太早下结论。

  3、用战略的眼光看区块链产业,要高度警惕任何想一夜爆富的投机想法,警惕任何想捞一票就走的骗子行为,建立健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自律准则和监督机制。

  4、用冷静的眼光看区块链商机,商机并非先到先得或者先到多的,新技术发展各个阶段都会创造新的创业机会预期躁动焦虑忙,盲目跟风不如精心分析社会需求,研究行业痛点,找准自己最能创造真实价值。

  赵亚辉:区块链创业者要坚守初心,投资者要秉承价值投资理念

  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在会上进行了“区块链产业从业者的四个建议”主题演讲,他表示,我国对于区块链在内有可能对社会发展的新应用总体持鼓励态度,国家正在积极为区块链行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他认为:

  第一,对于创业者来说,希望能够坚守创业初心,用工匠精神打磨好自己的技术产品; 第二,对于投资者来说,要秉承价值投资理念,选择培育具有应用价值的区块链创新应用;第三,对于行业组织来说,需要比创业者更具有事业心,除了整合资源以外,规范自律,维护行业基本秩序,二者缺一不可; 第四,对于行业媒体来说,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严守真实性,面向公众普及,去推广行业知识和产品,客观公正报道,违反传播虚假信息误导公众的信息会受到惩处。

  赵亚辉提到,人民创投一体两翼布局,既发起人民网文化产业系列基金,也开办了创投行业传媒平台,近期还将抽检区块链智库和区块链专家委员会,并推出一系列高端访谈内容、筹划定期的闭门研讨会。

  杨东: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场景的应用最急迫

  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杨东发表演讲,称区块链技术是颠覆性技术的杰出代表,区块链技术是改变生态关系的,并就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和监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据杨东介绍,其在研究监管科技的过程中发现,区块链的效率是最高的。而目前,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场景的应用最急迫,最有爆发力。

  谈及如何在数字经济的环境下实现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这一问题时,杨东表示,数字经济的大环境下,完全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更好加以应用,来为整个数字生态系统提供支撑。区块链技术既能实现数据共享又能保护用户隐私。

  邓柯:区块链落地难因网络是平的

  Higgs Block区块链金融集团CEO邓柯认为,区块链本质上是实体经济的基础设施,虽然现在区块链发展在虚拟世界里面,但是虚拟世界第一次革命完成后,必然向实体经济转移。

  他认为,区块链重要性在于连接实体经济连接世界,目前市场上已经有超过100种区块链底层技术,但区块链技术依然很难落地到实体经济上。

  但目前落地存在很多问题,通过异构区块链设计是最好将现实世界业务能力落地到区块链上面的途径,当前,区块链落地面临这么多的问题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前最成功的区块链技术都是非常平的网络。

  圆桌论坛 区块链技术的“能”与“不能”

  圆桌论坛环节围绕“区块链技术的能与不能”展开讨论。

  创大资本董事长许洪波在讨论中认为,区块链的现在相当于97、98年的互联网,而且其发展具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包括是基础设施/产业应用时代的不确定性。

  许洪波认为区块链的能与不能要考虑几个问题,包括安全、可信性以及什么东西适合上链等。谈到提供安全性,他指出交易所是区块链神学和哲学的耻辱,变成了非常中心化价值评估的瓶颈。 而就什么东西适合上上链,他认为90%上链解决的是伪问题。

  北京泛融科技CEO谭宜勇则认为,区块链一定是跟金融结合,如果在座都没做过金融系统的不要玩区块链,只玩技术好了。监管是什么?就是金融监管,没做过金融系统的,连什么是监管不知道。

  同时他称,区块链是金融+技术,如果说只懂一方面的话,也有可能会成为所谓的韭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伍前红谈到区块链技术监管的五个层次时表示,区块链监管不能泛泛说能监管和不能监管。

  监管的第一个层次是了解,第二个层次是监视,第三个是发现,第四个是建议,第五个是重塑。只有形成这样一个闭环,我们才能说是一个监管。

  极路由创始人王楚云在圆桌环节表示如今区块链在to  C的角度有非常好的时间点,将来落地节点是关键是核心,未来人工智能要实现必然是分布式的节点,或者是一个生命体,不愿意被一个人或者一个主体轻易地关掉。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区块链是未来下一代人类的生命体的延续或者另外一种硅晶体的发展一样。我们需要人工智能去造它的大脑或者它的载体,这才是发展的趋势。

  TrustNote创始人Jeff Zhou认为,区块链当下能与不能与区块链技术演进的成熟度有关,如果今天还没有找到一个能支持高并发、高用户量公有链的底层,探讨未来两年三年甚至于五年十年才能落地的场景有点为时过早,甚至于有点过热或者过度投资。

  帅初:区块链商业模式尚未清晰,首先要解决技术问题

  量子链Qtum创始人帅初发表演讲时表示,整个区块链行业伴随财富的效应才催生了现在的氛围,当下应该更多探讨技术的方向。区块链的商业模式尚未清晰,未来需要从技术研发角度理清其发展脉络。

  帅初表示,区块链的很多商业模式不能完全去预测,技术处于早期的阶段,需要解决很多问题,首先是技术的问题:

  一、行业不够友好,缺乏新型的智能合约平台,POW的共识机制很难被行业应用大规模部署;

  二、兼容性差,不同区块链技术之间的兼容性差;

  三、共识机制不够灵活,共识机制本身缺乏灵活性,公链和联盟链对共识机制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四、合规和监管,缺乏对行业合规性的考虑;

  五、实体经济的交互,区块链缺乏与现实世界的交互。

  杨宁:区块链去的是营利中心,非一切中心

  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在演讲中表示,区块链颠覆生产关系,挑战传统的公司体制,消灭剥削,是去中心化自组织管理形式,以DAO衡量贡献值、按劳分配、公平合理。区块链去的是营利中心,非一切中心。

  他称区块链3.0时代是区块链应用时代,任何不落地的区块链应用都是空气。当前的行业风气非常糟糕,但他相信,18年整个行业将走向正规,更多有价值的区块链应用将会出现。

  他同时提到做消费链的意义,是为了打破BAT、谷歌等对消费者数据的垄断,并将数据还给用户。谈及对监管的看法,他称 ,在区块链市场,监管是对行业的利好。

  Jimmy Zhong:目前区块链最大难题是扩容

  ios基金会创始人Jimmy Zhong在会上进行了“区块链应用的技术与限制”的主题演讲并发表个人观点,他表示,区块链有两大应用方向:1基于区块链行业的应用或协议,2基于区块链底层的基础设施/平台。

  他认为目前区块链遇到的最大难题是扩容(在线广告/去中心化交易所无法实现),而在扩容过程中存在去中心化、一致性和可扩展的三个冲突。

  Jimmy Zhong谈及区块链的未来发展和分布称其不认为区块链未来会像计算机领域,操作系统领域基本被巨头垄断,比较统一。

  谈毅:区块链赋能物联网个人数据或将成为新的财富基础

  BAIC创始人和CEO谈毅发表演讲时表示,区块链将改造物联网,建立人类新数据时代。

  他指出区块链代表了全新的价值交换体系,激活了全新物联网,万物可产生数据,万物产生收益。

  未来,互联网将从信息互联网转变到价值互联网,免费的互联网将被颠覆,个人数据将成为新的财富基础。“告别免费,付出会有回报,得到需要付出”。

  厉晹:区块链是市场关系的改变,而非生产力上的提升

  Ruff Chain创始人厉晹在论坛上发表了有关物联网的主题演讲,并称区块链其实是市场关系的改变,并不是生产力上的提升。

  在他看来,之所以使用区块链,是因为按照传统的中心化的方式,中心不仅可以被篡改和修改,并且中心之间互不信任。

  此外,厉晹认为,物联网应用的特点是前后端,没有前端那么复杂的应用,物联网就是如何对于物体进行抽象,对于所需要的数据的抽象。

  谭宜勇:区块链3.0向联盟链发展,是垂直领域应用

  北京泛融科技创始人&CEO谭宜勇进行了主题演讲并分享了个人观点,他认为区块链3.0一定往高性能、联盟链发展,是一个垂直领域的应用。

  他表示,“怎么判断一个区块链是完整的区块链体系,首先自己有钱包,你的钱包能看到自己的资产,TOKEN换通证。针对银行或者企业也好能够构建专署链账本,银行可以把它相关的企业拉在一起,构成一个联盟链。”

  谭宜勇称,2016年、2017年区块链能够落地的最好场景是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4.0在它的体系下是封闭的。区块链通过供应链金融解决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从而原来企业放贷,做到金融变现,解决了企业的流动性问题。

  谭宜勇认为区块链赋能就是从流动性上打开很多可想象的空间,而2018年是金融最好的时期,如果把金融做好了,做其他行业,做超算或者游戏也好都非常简单。

  崔萌:实现区块链终极愿景需要分享和协作

  Achain创始人崔萌在论坛上发表演讲,称区块链是一种创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在技术层面要不断探索去挖掘。

  同时,在他看来,区块链也是一种更新的组织形式,社区化的精神有更强的魅力。区块链精神的精髓是分享和协作,如果只是使用了区块链技术,没有理解分享的精神和基于分享的协作,并不能把区块链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他认为,只有把各种资料、信息、利益分享给更多的人,大家基于信息利益的方向共同协作,才能实现终极愿景,实现病毒式的裂变和发展。

  冯文杰:区块链不是赚钱工具

  晨鑫科技董事长冯文杰在坛上发表演讲,称区块链现在还很早期,早期的技术往往要用一个特别简单的东西代表它。

  他认为,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区块链,但区块链的整个概念一直在改变,包括对它的理解和应用、实用性都在改变,必须跟上这个概念,才能抓住自己的区块链。

  关于区块链的应用,冯文杰认为,什么地方不透明,什么地方就需要区块链。但是,关于区块链,还在探索阶段,只要往前走就会有结果。

  最后,他表示,区块链不是大家赚钱的工具,如果大家真的希望从区块链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割一点韭菜,那就不要做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